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病有所医保安康

作者:李慧萍 刘子华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3时31分58秒 编辑:redcloud

  如何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同样面临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问题。怎样才能让农民群众真正享受基本的医疗保障,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今年党和政府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做了进一步完善,推出了一系列新措施。

 

  措施之一,尽力扩大受益面。省卫生厅将启动全省三分之一县市区的普通门诊统筹试点,尽快建立健全各地县、乡、村网络信息管理体系,提高对门诊统筹基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这样做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农民小病小伤不但在乡镇卫生院就诊可得到费用报销和补助,而且在村卫生室看门诊也能得到费用报销和补助。

 

  措施之二,尽力提高受益度。今年省里制定的目标是,实现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费用平均实际补偿率达到40%以上。调整补偿政策,合理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和封顶线。原则上要求省、市、县、乡四级定点医疗机构的住院费用补偿起付线分别调整到700元、500元、300元和100元以下;补偿比例分别不低于45%、50%、60%和75%;住院费用补助封顶线全省统一提高到3万元以上,统筹基金结余率控制在10%以内。同时强化医疗服务监管和医疗费用控制,全省力争实现以市州为单位各级定点医疗机构次均住院费用零增长,省、市、县、乡级定点医疗机构的可报销费用比例达到75%、80%、90%、95%的目标。

 

  措施之三,提高方便度。今年,省卫生厅将在逐步统一省、市级定点医疗机构补偿政策、完善信息化管理和规范费用结算办法的基础上,启动省、市级定点医院“即付即补”,这就是参合农民在省、市级医院住院结算时可直接报销费用,进一步方便参合农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