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家电下乡 利国惠民

作者:龚政文 张军平 彭继红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3时29分17秒 编辑:redcloud

  家电下乡的主要内容是:国家对农村居民在指定销售网点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给予销售价格13%的补贴。补贴的家电产品包括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洗衣机、热水器、空调、电脑、微波炉、电磁炉等九大类产品。产品的具体型号和价格都由国家通过招标方式确定。在一个补贴周期里(也就是4年),每户可以购买补贴范围内的家电产品每类二件。

 

  家电下乡是一件利国惠民的好事。用大家的话来说,就是“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经济得发展,政府得民心”。

 

  首先是农民得实惠。对于农民朋友来说,家电下乡带来的实惠是实实在在的。如我省第一批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洗衣机等四类下乡家电品种就包括了109个品牌的1247个型号,其中有海尔、海信、澳柯玛、格兰仕、诺基亚、摩托罗拉等知名品牌,还有我省本土品牌中意冰箱和中意洗衣机。不仅如此,国家还采取财政补贴、降低价格的办法让利于民。国家今年安排了200亿元的财政资金用于家电下乡补贴。我省农民有望从家电下乡中直接获取7亿元左右的国家补贴,再加上下乡的家电产品在中标过程中普遍下调了10%左右的售价,农民可从中获得价格优惠近3亿元。

 

  其次是企业得市场。家电下乡,将促使家电企业把市场重点由国外转向国内,由城市转向农村,开拓国内农村市场,帮助家电企业消化了过剩产能,调整了市场结构,促进了家电及相关产业走出困境。

 

  再次是经济得发展。党的十七大提出,促进经济增长要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据测算,家电下乡有望使我省农村家电消费一年新增30亿元,拉动用电、服务等相关消费一年新增100亿元。

 

  最后是政府得民心。家电下乡是国家第一次对农民消费者实施补贴,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农民的关心。同时,家电行业及相关的上下游产业是吸纳农民工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保持家电行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也就保住了数万个农民工的就业岗位。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