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合力“破冰”促就业

作者:刘少生 谭跃湘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2时56分27秒 编辑:redcloud

  近年来,随着高校招生数量的增多,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据统计,今年我省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达28.5万人,加上外省回湘就业毕业生1万人、往届未就业毕业生6.7万人,全年需要就业的毕业生总人数将超过36万人。

 

  面对这股寒流,举国上下一齐行动,正在合力打一场“破冰”促就业的大会战。

 

  “破冰”,党和政府在行动。省委、省政府发出了“保就业就是保民生”的号召,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和保障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专项资金,鼓励大学生创业;对困难家庭的高校毕业生给予适当补贴,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见习期间给予基本生活费补助;继续并扩大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对服务期满“三支一扶”大学生报考公务员实行加分优惠,自愿到湖南西部地区工作的大学生,可以“户口不迁、来去自由”;投资1000多万元筹建毕业生就业常设市场,为大学生求职提供平台,等等。

 

  “破冰”,广大高校在行动。面对寒流,各高校一手抓教学改革,一手抓就业指导;一手抓思想教育,一手抓就业帮扶,全力为“破冰”奉献力量。中南大学通过主题化活动、基地化依托、网络化促进、项目化资助、多样化激励、社会化实践、规范化培训、专业化辅导,广泛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湖南大学开展舆论引导、心理辅导、活动指导“三导”活动,力促毕业生就业;湖南师大、湘潭大学、湖南理工学院积极开展扶助活动,大力构筑贫困生就业帮扶体系……

 

  “破冰”,用人单位在行动。企业是解决大学生就业的主战场,人才引进也是企业发展的支撑力。面对大学生就业寒流,各企业千方百计“发力”,通过校企战略合作、举办招聘会等,为学子就业拓宽渠道。

 

  雪莱说:“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随着扩内需保增长政策的实施,就业扶持措施的落实,积极效应将逐步得以显现。我们也就一定能在寒流面前奋勇“破冰”前行,到达成功的彼岸!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