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打好山水这张牌

作者:龚政文 龚铁军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2时54分30秒 编辑:redcloud

  前不久,周强省长亲自主持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提出了一系列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有效措施。省旅游部门制定了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转变的目标,明确了努力推进旅游产业市场化、集约化、国际化和人性化的思路,并响亮提出:2009年,湖南旅游要创造需求,化无为有,变劣为优,力争旅游收入突破一千亿元大关。

 

  措施之一是强基固本。也就是要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乡村旅游的投入力度。通过项目建设推进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提质扩容,把以观光型为主的旅游培育成休闲型的旅游,从过去单纯追求游客的数量,转变为提高人均消费的质量。

 

  措施之二是吸引远客。也就是要努力开拓境外市场,创造入境旅游需求。为营造便捷、快速的旅游通道,2008年我省已开通长沙至大阪的直航,今年元月份又开通长沙至台北的直航,这些直航的开通提高了境外游客的可进入性。今年1-2月份,在入境游全国形势不佳的大背景下,我省入境游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4.25%。

 

  措施之三是扩大内需。也就是要积极创造国内及省内旅游需求。从4月中旬开始,我省开展长达数月的“湘景湘游??湖南人游湖南”活动,将价值百万元的旅游消费券赠送给省内居民。全省4星级以上饭店还将给消费者免费提供1000间客房,全省3A级以上景区将免费提供一万张门票。

 

  措施之四是抱团取暖。也就是要提升行业应对金融危机的整体竞争力。省旅游主管部门倡导各旅游市场主体,按照市场规律,携手合作,共渡难关。为促进旅游区域合作,省里正在筹备成立大湘西旅游经济协作区。为解决旅游业资金困难,省里正在大力推进旅游投融资平台建设,加速旅游资源开发,推动我省的华天集团、凤凰古城公司、湘投控股公司等旅游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升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措施之五是经营山水。也就是要积极推进旅游资源所有权与经营权适当分离,引进国内外大的战略投资者来湖南经营山水,使我省充满魅力的山水资源焕发新的活力。

 

 

国家旅游局支持湖南发展旅游产业

 

  根据国家旅游局与湖南省人民政府最近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国家旅游局将重点支持湖南建设旅游产业大省,如支持湖南推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及相关发展机制创新,支持湖南借鉴瑞士达沃斯国际经济论坛和海南博鳌亚洲论坛模式,在长株潭城市群打造一个高水准的国际旅游论坛,支持湖南大湘西、大湘南、长株潭等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在创新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开拓国际旅游市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国家旅游局也将给予湖南大力支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