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作者:刘子华 黄亮斌 陈宏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2时48分39秒 编辑:redcloud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也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实现富民强省的必然要求。长期以来,我们的经济增长走的是粗放型路子,各项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很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已经到了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的程度,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势在必行。为了做好这种特殊形势下的节能减排工作,省委、省政府未雨绸缪,果断决策,在治理上采取“四大行动”,在管理上加强“四把关”。

 

  治理上的“四大行动”是:城镇污水处理行动。省政府将在2010年以前投入128亿元,建成污水处理厂113座,实现全省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设施全面覆盖;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行动,对涉及采选、冶炼、化工、造纸、食品、畜禽养殖和城市基础设施等主要行业的1377家污染项目实施综合整治,解决湘江污染问题,实现湘江流域水质达标;污染减排行动,投入总额近40亿元的资金,对全省224家重点污染项目进行治理;节能减排科技支撑行动,即紧紧围绕我省“十一五”节能减排总目标,以长株潭城市群、湘江流域和环洞庭湖地区的环境改善为核心,利用3至5年的时间,建设1个国家级节能减排科技示范区,攻克30项节能减排重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培育30家节能减排科技示范企业,推广100项重大节能减排成熟技术。

 

  管理上的“四把关”是:把好项目准入关,新上建设项目不允许突破总量控制指标,新增污染负荷必须通过“以新带老”或区域削减等措施予以解决,污染治理设施不能与主体工程同时投运的新建项目,一律不得投入试生产;把好结构调整关,重点调整电力、焦化、水泥、电石、冶金等行业结构,坚决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高耗能、高污染落后生产能力的项目;把好监控关,完善工业重点污染、工业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的监控,提高污染防治设施的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把好考核关,严格实行“区域限批制”、“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