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抓项目就是促发展

作者:钟伦荣 孙银生 胡军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11时40分59秒 编辑:redcloud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项目建设作为投资的载体,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尤为明显。因此我们常说,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特别在经济形势处于“逆境”时,谁抓住了项目建设这个关键,谁就能走活率先发展的“一盘棋”。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建设项目究竟应该怎么争,往哪摆,如何建,靠谁抓呢?

 

  项目怎么争----凭政策机遇去争。中央扩大投资促发展的政策有很多新的机遇,这就要看谁见事早,谁出手快,谁抓得住。省委书记张春贤反复强调要抢占先机,正是看准了宏观形势下抓项目建设的新机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央扩大内需的政策,千方百计抓项目、扩投资,主要领导还多次带队到国家有关部门争取支持。各部门打破常规,超前谋划,采取提前介入、超前安排、交叉作业、并联审批、无缝对接等办法,争取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

 

  项目往哪摆----往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上摆。也就是说,要把强基础、保民生作为项目建设的重点。2008年,全省新开工高速公路18条、建设里程2135公里,6项铁路重点工程开工建设。今明两年我省还将继续实施国省道干线改造和农村公路建设、最新列入两岸直航的城陵矶港建设,启动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和长沙市轨道交通建设等。以上这批重点项目,将成为拉动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引擎”。

 

  项目如何建----靠科学论证和规划去建。在项目建设中,省委、省政府反复强调,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注重抓好“三个环节”。首先要进行严格的科学论证,搞好包装、策划、论证和评估,努力把项目选准。其次要搞好工程设计,努力采用先进理念和技术,实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再次是要落实项目投入,多渠道筹集项目建设资金,确保建设需要。

 

  项目靠谁抓----靠多部门联动共抓。项目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靠各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按照中央“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省发展改革、国土资源、财政、建设、环保等部门对项目审批、计划下达和资金拨付,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