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办一份全国最好的地方党刊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10时42分39秒 编辑:redcloud

         
   

更多会场照片 

   

 

  编者的话 从《新湘评论》更名改版的第一天起,我们一直在思考并实践着,在改革开放的年代,在信息海量和知识爆炸的现代社会,在新兴媒体快速发展、新旧媒体相互交织中,地方党刊如何才能进一步创新思路、丰富内容、改进文风、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将艰深化为通俗、将枯燥化为平易,更好地履行使命、担当责任、赢得读者;如何在多元多样中立主导,在交流交融中谋共识,在变动变化中一以贯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思潮,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最大限度地凝聚力量,从而不断提升党刊的核心竞争力,扩大核心影响力。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2009220,又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为贯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建平听取新湘评论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内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又一次聚首,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彭清国的主持下,从专家的视野评点更名改版两年多来的《新湘评论》,为打造全国一流的地方党刊把脉、建言、献策。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彭清国主持会议,鼓励《新湘评论》办成全国最好的地方党刊,为湖南创办大刊、名刊作贡献

 

 

 

党刊就是要宣传党的主张

 

贺安杰 中共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

 

《新湘评论》是党刊,党刊姓党,宗旨就是宣传党的主张。国外办刊,也是谁办刊就为谁说话。这一条必须始终坚守。要办出特色,也要从这个定位出发,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新湘评论》作为省委主办的机关刊,就是要紧紧围绕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来进行宣传,要承担起省委权威载体的作用。在开放、多元时代,主流媒体要争取主动权和话语权,主流声音要通过党刊告诉大家。

站在为党委决策和咨询服务这个工作层面,最希望看到的是那些紧扣中心工作、有深度的理论文章,讲深度并不是说将文章故意弄得看不懂,而是用最通俗的语言把最深奥的理论表达出来;是一些针对性较强的文章,当省委的重大决策刚出台,需要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需要拧成一股绳时,从理论和实践上多作阐述、解读,引导全社会形成共识,统一思想;是一些指导性强的文章,那些围绕中央和省委工作大局、由基层总结出来的好经验和好典型,对解决问题很有参考价值,值得一读;当然,还希望看到一些轻松的文章。

 

 

 

加大廉政建设和反腐宣传的力度

 

赵均田 中共湖南省纪委副书记

 

《新湘评论》作为省委机关刊,在理论武装、舆论引导和服务大局、统一思想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无论是内容还是版式设计和编排,都堪称一流,毛主席的亲笔题字,更是大大增加了刊物的分量。刊物理论性、思想性、可读性都非常强,每期都有重头文章,有利于大家学习。党中央和省委的一些重大部署,一些新的决策和新理念、新举措,一开始不一定大家都清楚,通过《新湘评论》这个阵地和喉舌,加快和加深了对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理念、举措的理解,能更好地统一思想和行动。但作为月刊,时效性相对弱些,改为半月刊非常好,这样时效性就增强了。同时在内容方面应适当增加廉政建设和反腐宣传的分量,把党在这方面的重要决策、信息及时传递到基层。

 

 

 

加重“评”的分量

 

李宗文 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改版后的《新湘评论》突出了党刊特色,突出了政治性要求,突出了魅力打造。尤其是通过精选,将思想性、艺术性、感染力很强的典籍刊登出来以飨读者,让读者从传统文化精华中受到知识启迪、获得精神愉悦、汲取人生智慧,其出发点和效果都是很好的。

要进一步办好《新湘评论》,还可以加重“评”的分量。毛主席办《湘江评论》时,刊发的文章是很有思想、很有锋芒、很有批判力量和建设意义的。《新湘评论》当然也要在突出当代湖南特色上下功夫,在做“评”的文章上提升水平。加重“评”的分量,有利于促进刊物的理论创新,有利于增强刊物的指导作用,有利于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撰稿人队伍,提升刊物的整体水平。今后,可考虑采取专题组稿、有奖征文和特约评论等形式,加大评论文章在发稿中的分量,提高评论文章的质量,增强指导性和感染力。

 

 

 

做好理论的翻译  做好政策的翻译

 

徐晨光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且说说我与《新湘评论》的关系:一是忠实的读者。这份刊物我是每期必读,大部分的文章都读,很多文章是精读。二是最大的受益者。刊物提供了很多素材和第一手资料,我讲课的许多内容,都是从这份刊物上获得的。三是最积极的宣传者。每当讲课说到有关《新湘评论》的内容时,我就提到这份刊物,无形中在给它做宣传。四是不称职的作者。我坚持每年给《新湘评论》写一篇文章,面对全国各地各大刊物的约稿,我也就只坚持给这一家刊社写稿。

我对更名改版后的《新湘评论》的印象是脱胎换骨,眼前一亮。在此,提几点希望:一是要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要做出品牌,走向全国,办全国一流的省级党刊。二是内容上要突出理论性,突出深度,评论要发出中共湖南省委的声音。三是语言风格上既要坚持理论性、政策性,又要坚持通俗性,做到较好的结合。做好理论的翻译,做好政策的翻译,让人记住,忘不了。

 

 

 

风起于青萍之末就有前瞻

 

郑昌华 中共湖南省委讲师团主任

 

作为《新湘评论》的一名顾问,我有幸见证了它更名改版的全过程。可以说,刊物这两年的变化出人意料,不仅可读、可用,还可作为资料收藏。这是与一个有着强烈责任感的办刊团队和一批有着不小影响力的作者队伍分不开的。

当然,见证是为了更好更快地发展。《新湘评论》要发展,就要更贴近省委的工作大局,具有前瞻性,反应还可以更快些,可以做得更深一些,要有更多导向性的时评;要加快步伐,向产业和实业扩展,广泛地请专家、企业家策划、论证,提出发展思路。

 

 

 

为湖南“弯道超车”鼓劲加油

 

张世平 湖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新湘评论》是一道不可多得的清茶。“新”的气息好,能紧跟时代节拍、紧贴决策需求、紧随读者心愿,及时关注发展、关注民生,宣传引导没有说教,鼓舞动员没有矫情。“湘”的味道浓,展示的是湖湘发展成就,弘扬的是湖湘先进文化和湖湘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同读者的交流互动中增进共识,在加强信息服务中给人以先进思想和文化熏陶。“评”有深度,“论”有功夫,立场坚定,爱憎分明,针砭时弊,由表及里,深入浅出,举一反三,帮读者解惑,引读者深思。

要正确引导舆论,秉承优良传统,不断锐意创新。特别是在当前,要更加关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强基础”,以服务民生为宗旨,以振兴湖南为己任,不断推陈出新,成为湖南乃至全国宣传战线的一面鲜艳旗帜!

 


关键是如何做大做强

 

谭大双 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新湘评论》相当于湖南的《求是》,权威性不容置疑,在湖南期刊中的龙头地位也不容置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中的地位更不容置疑。作为省委机关刊,关键是导向问题,其次是发展问题。目前期刊的发展,一是做稳做长,二是做大做强。《新湘评论》作为省委机关刊,做稳做长是绝对没问题的,关键就是如何做大做强了。而做大做强绝不仅仅是《新湘评论》一家的事,而是整个湖南期刊的事。作为报刊管理部门,我们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只要有刊号出来,我们会首先考虑《新湘评论》,《新湘评论》要办半月刊,我们会在职权范围内,为刊物的发展服好务。

 

 

 

要有做行业领袖的雄心壮志

 

 

蒋祖火亘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省文改办主任

 

《新湘评论》更名改版两年多来,不仅达到了而且超过了预期,可以说得上是划时代的进步。在主流期刊方阵中,刊物内容和形式都有极大的影响力,刊社的团队文化建设也有特色,很成功,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刊物面貌和团队面貌都焕然一新。但要发展,还必须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有做行业领袖的雄心壮志,要成为全国党刊的佼佼者、领头羊,扩大品牌影响力。现在,全省的主要理论阵地是《湖南日报》和《新湘评论》,目前《新湘评论》做得很好,有条件比《湖南日报》做得更好,因为报纸主要是新闻传播,理论宣传和研究受版面限制。《新湘评论》要争取做成湖南第一品牌,第一理论阵地,第一主流声音。与此同时,经营绩效上要有一个跨越式发展。建议专门召开一次《新湘评论》改革与发展的专题研讨会,提出在文化强省的大背景下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方案。

 

 

 

探索刊网互动宣传的新路子

 

卿立新 中共湖南省委网宣办主任

 

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作为《新湘评论》的忠实读者,我衷心希望刊物能加大评论力度,突出评论特色,打造评论品牌,以评立刊,以评促刊。要围绕社会热点,体现思想深度,形成独家观点,引导社会舆论。也可以适当地开展一些评论监督,开设评论监督栏目,建立监督反馈机制。

要积极利用互联网等新兴传播手段,扩大刊物的影响力。可以通过在“新湘在线”网站开设网上征稿栏目、网上评刊栏目、网上理论论坛;协调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全国影响力大的主流网站来对刊物进行宣传、推荐,通过红网、湖南华声在线、金鹰网等省重点新闻网站转载《新湘评论》的重要言论、重头文章,延伸解读和深度阐释,探索刊网互动宣传的新路子,不断扩大刊物的影响力,真正做到与党同心,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在。

 

 

 

不占有市场不能说是一本大刊

 

周发源 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

 

《新湘评论》有四好:服务大局好、内容丰富好、湖湘特色好、形式活泼好。在准确的前提下,做到了“新、深、实、活”。

然而,一本刊物,不管你有多高的权威性,不占有市场就不能说是大刊。因此要进一步拓展市场,要研究好东西怎么使大家都拿到手里。其次,要做好深度。做好深度必须要有前瞻性,要请有关专家做前期调研。重头的、有新意的、有深度的理论文章不要求多,一年有几篇就可以撑起杂志了。具体地说,既要物色好作者,还要物色好选题,要加强策划,增加新鲜感,比如将一些“新观点”在杂志上以几百字解说一下等。

 

 

 

放低身段  改进文风

 

龚政文 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

 

《新湘评论》更名改版两年多来,以其丰富的栏目设置、坚实的内容支撑、温润的装帧设计,成为我的阅读首选。

办刊无止境。刊物要更上一层楼,首先要放低身段,改进文风。主流声音可以多样表达,规定动作同样可以令人惊艳。各级党政领导的讲话、报告、文章既高屋建瓴,又少套话去陈言,亲切有味,给人启发,让主流声音更好地传导到读者中,发挥其引领作用。

其次要加强评论,介入当下。当前许多门户网站、大报大刊都在办言论专栏或专版,由此也出现了许多意见领袖、知名评论员,在读者中很有号召力。党刊当然不是无立场、无选择性的言论集市,但当此之际,不介入社会文化思潮,不对一些热点焦点问题发声,不推出自己的评论员和评论栏目,就有丧失读者和话语权的危险。建议刊物集中力量抓言论,组建自己的评论员队伍,打造全国一流评论阵地。

 

 

 

力求雅俗共赏

 

夏远生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厅级纪检员

 

《新湘评论》有着理论的新鲜感、历史的厚重感、文化的亲切感,达到了传播最新理论成果、弘扬湖湘文化精神,以理论的新高度增强感染力、以内容的新深度扩大影响力、以产品的新精度提升竞争力的目标。

然而,刊物要发展,还要进一步做“新”,做“湘”。可以系统地梳理一下,看看人民网上转载的文章,从报刊转载情况来明确编辑工作的重点、读者关注的节点、质量提高的立足点,使领导、专家、群众都满意,达到雅俗共赏。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也是毛泽东创办《湘江评论》90周年,可以结合这两大重要活动作点文章。

 

 

 

借脑借智  “做”出精彩

 

  栋:湖南省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湖南日报》专家考评委员会组长、高级编辑

 

《新湘评论》一班人非常敬业,是在把党刊作为一项事业来做,全身心地投入,有追求,有想法,措施也很得力。现在媒体都在“抢”新闻,如何在服务性上“做”得更好些,“做”得更精些,《新湘评论》可以进行探索。在知识性上还可以进一步加强,要争取将刊物做成一本提高全省党政机关干部甚至农民文化素养的必读刊物。要有更高的眼光,要有国际视野,借脑借智,积极组稿,让“天下英雄尽入吾彀中”,为我所用。多一点释疑解惑的深度解读。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评论,可以像《人民日报》一样设一些角度小的栏目,从文化、思想方面着手,抓热点。开口小,发掘才能深。

 

(摄影 王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