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思想动漫】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10时33分31秒 编辑:redcloud

  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在1月13日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和随后的亚洲出访途中,频频抛出一个新概念----“巧实力”,一夜之间“巧实力”成为时髦词汇。

 

  目前人们耳熟能详的是“硬实力”和“软实力”。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将综合国力分为硬实力与软实力两种形态。硬实力是指支配性实力,包括基本资源(如土地面积、人口、自然资源)、军事力量、经济力量和科技力量等;软实力则分为国家的凝聚力、文化被普遍认同的程度和参与国际机构的程度等。也就是说硬实力是指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力量;软实力所指的就是精神力量,包括政治力、文化力、外交力等软要素。而现在美国人所说的“巧实力”既不是硬实力,也不是软实力。巧实力是综合了硬实力和软实力的一个整体的战略,是力量的基地,也是要实现美国目标的“工具箱”。它既强调强大的军事力量的必要性,同时也极大地关注联盟、伙伴关系和各个层次的机制,目的就是扩大美国的影响力和建立美国行为的合法性。

 

  “巧实力”一词最早是由(美国)安全与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苏珊尼•诺瑟提出的。2004年,苏珊尼在《外交》杂志上发表题为“巧实力”的论文称,“必须实行这样一种外交政策,不仅能更有效地反击恐怖主义,而且能走得更远,通过灵巧地运用各种力量,在一个稳定的盟友、机构和框架中促进美国的利益。”苏珊尼认为“巧实力”战略是威尔逊、罗斯福、杜鲁门和肯尼迪奉行的自由国际主义理论延伸。2006年1月,哈佛大学教授、著名学者约瑟夫•奈在《外交》杂志上发表题为“重新思考软实力”的文章,称“单独依靠硬实力或软实力都是错误的。将它们有效结合起来可以称作巧实力。”2007年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和约瑟夫•奈发表了题为《巧实力战略》的研究报告,明确提出运用“巧实力”进行对外战略转型,帮助美国摆脱当前困境,重振全球领导地位。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