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典赏析】“一天,两个强盗走进了圆明园”
————致巴特雷上尉的信

作者:维克多▪雨果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10时16分53秒 编辑:redcloud

  先生,你征求我对远征中国的看法。你认为这次远征行动干得体面而漂亮。你如此重视我的想法,真是太客气了。在你看来,这次在维多利亚女王和拿破仑皇帝旗号下进行的远征中国的行动是法兰西和英吉利共享之荣耀。你希望知道我在多大程度上对英、法的这一胜利表示赞同。既然你想知道,那么下面就是我的看法:

 

  在地球上某个地方,曾经有一个世界奇迹,它的名字叫圆明园。艺术有两个原则:理念和梦幻。理念产生了西方艺术,梦幻产生了东方艺术。如同巴特农是理念艺术的代表一样,圆明园是梦幻艺术的代表。它汇集了一个民族的几乎是人类的想象力所创作的全部成果。与巴特农不同的是,圆明园不但是一个绝无仅有、举世无双的杰作,而且堪称梦幻艺术之崇高典范----如果梦幻可以有典范的话。你可以去想象一个你无法用语言描绘的,仙境般的建筑,那就是圆明园。

 

  这梦幻奇景是用大理石、汉白玉、青铜和瓷器建成的,以雪松木作梁,以宝石点缀,以丝绸覆盖;祭台、闺房分布其中,诸神众鬼就位列于内,彩釉灼灼、金碧生辉;在颇具诗人气质的能工巧匠创造出天方夜谭般的仙境之后,再加上花园、水池及水雾弥漫的喷泉、悠闲信步的天鹅、白鹮和孔雀。一言以蔽之:这是一个以宫殿、庙宇形式表现出的充满人类神奇幻想的、夺目耀眼的宝洞。这就是圆明园。它是靠两代人的长期辛劳才问世的。这座宛如城市、跨世纪的建筑是为谁而建?是为世界人民。因为历史的结晶是属于全人类的。

 

 

  世界上的艺术家、诗人、哲学家都知道有个圆明园,伏尔泰现在还提起它。人们常说,希腊有巴特农、埃及有金字塔、罗马有竞技场、巴黎有圣母院、东方有圆明园。尽管有人不曾见过它,但都梦想着它。这是一个震撼人心的、尚不被外人熟知的杰作,就像在黄昏中,从欧洲文明的地平线上看到了遥远的亚洲文明的倩影。

 

  这个奇迹现已不复存在。

 

  一天,两个强盗走进了圆明园,一个抢掠,一个放火。可以说,胜利是偷盗者的胜利,两个胜利者一起彻底毁灭了圆明园,人们仿佛又看到了因将巴特农拆运回英国而臭名远扬的额尔金的名字。

 

  当初在巴特农所发生的事情又在圆明园重演了,而且这次干得更凶、更彻底,以至于片瓦不留。我们所有教堂的所有珍品加起来也抵不上这座神奇无比、光彩夺目的东方博物馆。那里不仅有艺术珍品,而且还有数不胜数的金银财宝。

 

  多么伟大的功绩!多么丰硕的意外横财!这两个胜利者一个装满了口袋,另一个装满了钱柜,然后勾肩搭背,眉开眼笑地回到了欧洲。这就是两个强盗的故事。

 

  我们欧洲人自认为是文明人,而在我们眼里,中国人是野蛮人,可这就是文明人对野蛮人的所作所为。

 

  在历史面前,这两个强盗分别叫作法兰西和英吉利。但我要抗议,而且我感谢你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统治者犯的罪并不是被统治者的错,政府有时会成为强盗,但人民永远也不会。

 

  法兰西帝国将一半战利品装入了自己的腰包,而且现在还俨然以主人自居,炫耀从圆明园抢来的精美绝伦的古董。我希望有一天,法兰西能够脱胎换骨,洗心革面,将这不义之财归还给被抢掠的中国。

 

  在此之前,我谨作证:发生了一场偷盗,作案者是两个强盗。

 

  先生,这就是我对远征中国的赞美之辞。

 

  维克多•雨果

  1861年11月25日于欧特维尔-豪斯

 

 

赏析

“历史的结晶是属于全人类的”

金 中

 

  在2009年3月2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在谈及圆明园兽首事件时说,法国作家雨果这样写过:有两个强盗走进了圆明园,一个叫英吉利,一个叫法兰西。我希望有一天,法国解放并洗清了自己,会把这抢来的东西送还给中国。

 

  3月4日,全国人大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曾任外交部长、现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的李肇星,在回答圆明园流失文物在法国巴黎拍卖的问题时说:“拍卖从中国盗过来的、抢过来的宝贵文物,人们当然感到意外,也感到震惊。”“中国有句话,叫做‘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你把这样的文物、抢夺来的文物拿来拍卖,不能算‘有道’”。

 

  在雨果当年写给巴特雷上尉的那封著名的信中,雨果详细地叙述了圆明园的辉煌和价值,表达了对东方艺术、亚洲文明的敬重,对中华民族的尊重,更愤怒地谴责了侵略军毁坏这座艺术宫殿、毁灭东方文化的罪恶行径。他写道: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抢掠,一个放火。他们勾肩搭背、眉开眼笑地回到了欧洲,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一个叫英吉利。他们共同“分享”了圆明园这座东方宝库,还自认为取得了一场伟大的胜利。

 

  圆明园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规模、杰出的造园艺术、精美的建筑和丰富的文化收藏闻名于世。其盛名传至欧洲,被誉为“万园之园”、“世界园林的典范”。但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1900年八国联军再次洗劫,昔日富丽堂皇的殿堂,如今“这个奇迹现已不复存在”。但面对废墟,并没有泯灭我们对这场浩劫的记忆。

 

  1860年,英法联军攻占北京后,于10月6日占据圆明园。英法军队洗劫二天后,向城内开进。11日,英军派出1200余名骑兵和一个步兵团,再次洗劫圆明园。尔后,为了销赃灭迹,掩盖罪行,为了迫使清政府签订《中法北京条约》和《中英北京条约》,英国全权大臣额尔金在英国首相帕麦斯顿的支持下,18日,3000多名侵略军冲入圆明园,纵火焚烧圆明园,大火连烧3昼夜,圆明园及附近三山五园被烧成一片废墟,安佑宫中,近300名太监、宫女、工匠葬身火海。这座世界名园化为一片焦土,这也成为世界文明史上罕见的暴行。

 

  巴特雷作为参与了劫掠圆明园的一名法军上尉,他恬不知耻地认为,“这次在维多利亚女王和拿破仑皇帝旗号下进行的远征中国的行动,是法兰西和英吉利共享之荣耀”,认为干得“体面而漂亮”。本想得到作家雨果一些赞美褒奖之辞,没想到,从雨果那里所得到的却是愤怒的抗议和痛斥。

 

  我们重温雨果的这封信,深刻体会到雨果的博大胸怀和高尚品格。深刻体会到雨果之所以难能可贵,在于他在强盗统治的国度,不顾个人得失,公理至上,仗义执言,以辛辣的语言痛斥巴特雷之流,公开抗议法国政府的强盗行径;在于他的立场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而是人类的立场,他严正指出,强盗政府不能代表人民,焚掠圆明园是英法联军的罪行。雨果之所以难能可贵,还在于他珍视人类文明成果,尊重人类文明的创造者。他指出,“历史的结晶是属于全人类的”,岂能容强盗恣意掠夺,这种见解,是非常透彻的。圆明园归根到底是千百万劳动人民血汗和智慧的结晶,是属于全人类的。正因为这样,伟大的雨果强烈抗议强盗们“俨然以主人自居,炫耀从圆明园抢来的精美绝伦的古董”的行为,由衷盛赞圆明园的文化艺术价值,盛赞这一世界奇迹的创造者,盛赞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

 

  我们生活在文明时代,更加珍视文明成果。中国对包括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的、长期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文物在内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根据《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我们希望类似巴黎“兽首拍卖”事件不再发生,期待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