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看世界】今年世界经济存在五大风险

作者:项平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9时59分25秒 编辑:redcloud

  2007年7月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已经演变为严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不仅对美国实体经济造成冲击,而且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和世界经济贸易滑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仅能达到3.7%,大大低于2007年5%的增长水平。

 

  世界经济增速急剧放慢,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经济都已步入衰退。实际上,这次危机的第一阶段主要波及贸易逆差国家,包括许多富国。第二阶段,危机会转向贸易顺差国家,其中大多是发展中国家。

 

  多家研究机构和经济学家认为,今年世界经济存在五大风险。

 

  金融危机尚未结束。如果说发达国家有望“离开金融灾难的边缘”,那么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市场特别是股市、房市还将继续波动,我国要高度警惕美元汇率异常变动对人民币的冲击。

 

  农矿产品价格仍难以预测。2008年石油价格大涨大落,但主要不是由于供需矛盾。美国众议院能源商务委员会报告显示,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交易合约中,投机交易比重从2000年37%上升到2008年4月的71%。发达国家用粮食生产生物乙醇燃料导致粮食出口减少和粮价上涨,全球已有近10亿人面临饥荒。石油、粮食等农矿产品价格如何变动,仍值得各国密切关注。

 

  全球贸易萎缩和贸易摩擦加剧。世界贸易增长率将大幅降至2008年的4.6%和2009年的2.1%。主要进口国家为保护和扩大就业,都将限制进口,全球贸易摩擦将进一步加剧。在这种情况下,陷入僵局的多哈回合谈判前景不容乐观。正如日本《读卖新闻》文章所说:奥巴马政权所代表的美国民主党传统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难以让人对其寄予厚望。

 

  全球从通货膨胀演变为通货紧缩的风险增大。2008年上半年,全球普遍关注通货膨胀,而到年底,全球转而开始为可能更加危险的通货紧缩问题担忧。鉴于占美国GDP超过70%的消费开始减少,制造业产量下降和消费者的价格指数出现罕见降幅,失业率明显上升,全球通货紧缩风险增大。

 

  生态环境继续恶化,人类生存面临严重威胁。2008年海洋风暴、地震等自然灾害导致的灾难性事件在全球时有发生,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全球气候将发生非常显著的变化,欧洲将会遭遇猛烈降雨和洪水袭击,而世界其他地区将会遭遇广泛的干旱威胁。而届时全球人口将达到76亿,一场空前的粮食危机将会来临。

 

  IMF近日将今年世界经济年增长率又下调至0.5%,原因是发达国家经济同时陷入严重衰退。今年发达国家经济将出现0.3%的负增长,其中,美国经济增长率为-0.7%,欧洲为-0.5%,日本为-0.2%。转轨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为5.1%,其中,亚洲为7.1%,中国和印度分别为8.5%和6.3%,拉美为3%,非洲为4.7%,俄罗斯为3.5%。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若以3%为全球经济增速高低的分界线,全球经济很可能经历一段较低增长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