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减副”,雨点要比雷声大

作者:鲁平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6日 05时45分46秒 编辑:redcloud

  最近,有关政府部门的“副职”问题,成为舆论热点。

 

  4月24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下称“中编办”)在江苏南通召开“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试点工作现场会,引起广泛关注。

 

  早在今年1月,中组部、中编办下发了《关于规范地方政府助理和副秘书长配备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政府原则上不配备省长(主席、市长)助理,省级以下政府不配助理,超编配备的,两年内予以消化处理。

 

  部分地方政府配备助理职务、副秘书长职务过多,群众颇多非议。一方面,中央三令五申,要求不断精简各级政府机构;另一方面,超编现象在一些地方政府,尤其是基层普遍存在,更有甚者,“几十匹马拉一辆车”。

 

  据报道,某县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有16人,超过公安部;某县县委常委16名,正副县长12名……

 

  机构臃肿、将多兵少,严重影响了行政效率,也造成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一个地级市正常情况下,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配备副厅级干部40人以上,党委和政府还配有正副秘书长若干名,再加上副市级干部等所谓地方粮票,领导班子人数之多,足可以列一个方队。每位领导又都配有秘书、司机(虽然不符合有关要求),既增加了行政成本,又降低了工作效率。

 

  小政府大社会,是政府自身改革的目标和方向。此次,中组部、中编办联合启动的“减副”行动,虽然困难不小,人们还是充满期待。而要让群众的期待不“落空”,很重要的一点,是既要按照中央要求“严格瘦身”,也要对政府机构进行“全面体检”,以防敷衍了事。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政令畅通的大敌,“精官简政”也一样。以往精简机构,没走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就在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像在水里摁皮球,摁下去有多深,反弹就有多高。中央要求“减副”,副职少了、助理不能叫了,就设置一批“副市级干部”、“副县级干部”、副市级调研员……地方粮票,一样好使。这种按下葫芦起来瓢的现象,应该警惕。

 

  超编和副职过多,与“问责”不严有关。《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2007年5月1日起实施)中明确规定:“擅自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成员的”,“由机构编制管理机关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各级组织、编制部门不妨对照检查一下,“谁提拔谁负责”,刹住“领导班子排成排、列方队”的风气。

 

  要确保“减副”不反弹,关键还在于政府的职能能否转变,在于监督制约的机制能否到位。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