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共同回望与前瞻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6日 05时44分50秒 编辑:redcloud

  今年是五四新文化运动90周年。当年怀着“把旧中国改造为新中国”梦想的青年已是百年之身,“德先生”、“赛先生”已是我们熟稔的朋友,“少年中国”已成“青春中国”。“五四”青年节前后,有很多读者给编辑部来稿,或发短信,或在“新湘在线”留言,话题都是一个----永远的“五四”,青春的中国。本期“编读往来”为大家献上的是领袖和名人论“五四”的语录,让我们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教导:以执著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勇敢地担负起历史重任。这是当代青年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对五四先驱最好的告慰。紧握你的手,我们一起来共同回望与前瞻。

 

  毛泽东:青年运动的方向 希望大家把五十年来的中国革命经验研究一下,把好的地方发挥起来,把错误去掉,使全国青年和全国人民结合起来,使革命由失败转变到胜利。到了全国青年和全国人民都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的一天,就是日本帝国主义被打倒的一天。每个青年都要担负这个责任。每个青年现在必须和过去不同,一定要下一个大决心,把全国的青年团结起来,把全国的人民组织起来,一定要把日本帝国主义打倒,一定要把旧中国改造为新中国。这就是我所希望于你们的。

 

  陈独秀:敬告青年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予所欲涕泣陈词者,惟属望于新鲜活泼之青年,有以自觉而奋斗耳!

 

  李大钊:青春 青年循蹈乎此,本其理性,加以努力,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乘风破浪,迢迢乎远矣,复何无计留春、望尘莫及之忧哉?

 

  胡适:文学改良刍议 吾以为今日而言文学改良,须从八事入手。八事者何?一曰,须言之有物。二曰,不摹仿古人。三曰,须讲求文法。四曰,不作无病之呻吟。五曰,务去滥调套语。六曰,不用典。七曰,不讲对仗。八曰,不避俗字俗语。

 

  蔡元培:在北京大学的讲话 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

 

  鲁迅:呐喊•自序 我便觉得医学并非一件紧要事,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为不幸的。所以我们的第一要著,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而善于改变精神的是,我那时以为当然要推文艺,于是想提倡文艺运动了。

 

  郭沫若:凤凰涅槃我们更生了/我们更生了/一切的一,更生了/一的一切,更生了/我们便是他,他们便是我/我中也有你,你中也有我/我便是你/你便是我/火便是凰/凤便是火/翱翔!翱翔/欢唱!欢唱!

 

 

  孙伏园:回忆五四当年 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一年比一年更趋明显;五四运动的具体印象,却一年比一年更趋淡忘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