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励志之风与密集之美
————《思想的步履》读后

作者:龚政文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6日 05时39分06秒 编辑:redcloud

  郝安先生的文章,过去我读过一些,其人的敏而好学,我也早有所感。这次,收到他这本既精美大气又厚重压手的新书《思想的步履》,捧读之下,收获颇多。

 

  看得出来,郝安先生是个读书爱好者,也是个出行爱好者,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他的心仪,也是他的写照。而在读书、行次、工作中,每有所感、所悟,则予以深思广掘,延伸放大,发而为文,于是成就了这本书中的一篇篇随笔。

 

  收在书中的58篇文章,绝大部分是他在国内国外畅游时的人生感悟和思想激荡,举凡红色故地、历史遗存、风景名胜、欧美沧桑,从延安到西柏坡,从圆明园到刘公岛,从沈园问情到三亚看海,从卢浮宫的画到费城的钟,这些古今中外秘藏着无数历史信息、思想火花、浪漫激情的所在,都一一呈现于他的笔端,化而为一篇篇既隽永又充满激情的文章。书中还集中展示了他对读书的思考(《读书笔记》、《读书随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人生的感悟(《写给中年》、《六十以后才是真正的人生》),对办刊写文章的追求(《忧心为政,真情为文》、《笑谈真理,铁肩担任》、《好好说话写文章》、《棋高一着就会胜人一筹》、《怎样把党刊办得更有生气》),等等。涉及的领域十分广阔,思想的触角到处延伸。这些随笔,长短不拘、繁简不一,既有洋洋万言的谠论,也有短短几百字的漫笔;既有经天纬地的宏大命题,也有品茶谈山水的闲情逸致。我以为,从这本书中,既可看出作者人生的足迹、读书的兴趣,更可看出其思想的步履、生命的收获。

 

  流贯全书的,是一个主流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一个共产党人的爱党情结、一个中年男人的功业追求。我以为,这是这本书鲜明的主线,也是作者不变的人生底色。我的突出感受是,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哪篇文章,作者总是那么兴致勃勃,意气风发,套用一句话,可以说充满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如果说在有关韶山、花明楼、延安、西柏坡、长征、秋收起义……的红色话题中,这种情绪是理所当然的话,那么在最易生出灰色的人生感喟的有关中年、老年的文章中,作者给我们的,也仍然是一种自信、乐观,就不能不令我好奇且佩服了。在作者那里,虽然中年是“早上的青春已逝,蓬勃的芳华不再”,“时已过午,日影西斜”,给他的是“悄悄的喟叹,不经意的疲惫”,但终究,不是“人到四十万事休”,而是“青春不悔,中年不悔;青年是歌,中年是歌。不悔的中年是一首深沉、不驯服的歌”。而在一般人感觉更为惆怅的老年,作者十分赞同萧伯纳的结论:“六十以后才是真正的人生”。他竭尽对老年的赞美之辞:“老树好烧,老书耐看,老酒醉人,老马识途,老练最是难得,老谋才能深算”,因而“老当知老,老当服老,但不能怕老”。读着作者的这些文字,你常常会觉得热血沸腾,心情从阴郁一变而为明亮,从颓唐一变而为高昂,从沉静一变而为躁动着想干点什么。因此,无疑这是一本很好的励志书,一坛对青年、中年、老年都有着兴奋作用的美酒。

 

  这样的一坛美酒,是作者用几十年的人生历练、好学深思酿出来的,因而香而且醇。这样的励志话语,不是为励志而励志,不是摹仿他人迎合读者的格言体“伪励志”----在一些报刊文章中我们见到了太多的“伪励志”文字----而是从生命中汩汩流淌出来的思想之泉。

 

  我赞同梁衡先生的评价,这本书文字清新流畅,读来亦有美的享受。我还想说的是,郝安先生追求的是一种特别的美感:密集美。密集的用典、密集的格言、密集的语词,用来表达密集的思想火花。不独是那些徐徐道来的历史文化游记如此,那些汪洋恣肆的政论文如此,那些读书随想和人生走笔的文字尤其如此。我粗略统计了一下,《读书笔记》引用古今中外事例、格言35处,《读书随想》引用25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27处,可谓穷搜广究,不厌其烦。在《写给中年》、《六十以后才是真正的人生》等文章中,则用繁复的语言表达对中年、老年的比喻、形容、指陈,排比句很多,铺陈语很多,如万马奔腾,群蹄杂沓;又如沧海横流,一路滔滔,气势不凡,令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他看中年:“中年是什么?中年是夏日的骄阳,中年是淬过火的钢坯,中年是再上一级的阶梯,中年是一地金黄的沉稳成熟,中年是从容不迫,中年是不温不火,中年是水的砥柱,中年是山的脊梁”(《写给中年》)。他说老年,除了前面引过的排比以外,还有:“不错,夕阳苦短,黄昏逼近,但还不同样是天下一景么?人有生老病死,月有阴晴圆缺,年有四时八节。你说,春天的煦阳,夏日的细雨,秋晚的皎月,冬季的白雪,究竟哪种景色最好呢?其实各有轩轾。再让我们来看,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都一样是平起平坐、可圈可点的西湖美景。柳绿枫丹,晨曦暮霞,都一样令人流连忘返,乐不思蜀”。在不到六千字的《六十以后才是真正的人生》一文中,不但有大段大段这样的铺陈比况,而且引用格言事例多达40处,不能不令人惊叹。

 

  通观全书,郝安先生的文章,既有政论的激情,又有赋的气势,兼有随笔的随心所欲,可谓自成一格。在时风尚简约的今天,他的多数文章,却偏爱繁复之美、铺陈之乐、引用之妙,颇有点逆时而动的味道。自然,他的这种文风,也不是一般人能模仿到的。除了广泛的阅读、充沛的激情,还需要反复的谋篇布局,炼字锻句。杜甫说:“意匠惨淡经营中”,我们从书影手稿上那密密麻麻的改动痕迹,就可看出他的这些似乎是浑然天成的文字是如何的来之不易,看出他那种“语不惊人死不休”同每一个词搏斗的写作劲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