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人 物】•共和国建设者 军华写军辉

作者:饶兴军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6日 05时33分05秒 编辑:redcloud

  

 

  当初迈出高校大门的向军华,放弃多家单位的高薪聘请,投笔从戎来到偏远山区军营。他的同学、好友都认为“这只是一次短暂的‘军训’”。

 

  8年过去了,当年的热血青年,依然扎根山区。他不仅两次提前晋职,成为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武部后勤科科长,而且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亲切接见,称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面对现实挑战自我

 

  1999年初夏的一天,中南大学校园里举办招聘会。来自农村的向军华对“联通湖南分公司”这个年薪数万元,又能留在省城长沙的工作相当满意。这时湖南省军区也来校招收地方大学生。

 

  向军华的父亲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向往军营,从军报国梦在一瞬间又迸发出来。第二天一大早,向军华向来大学负责征招工作的军官递上了个人简历。通过体检和面试,向军华被湖南省军区选中了。当联通公司知道这一情况后,盛情挽留他,而他毫不犹豫地填写了入伍志愿书,投笔从戎,知识报国。

 

  2001年1月16日,他从桂林陆军学院培训结束,就来到省军区报到。然而,理想与现实的反差连连使他陷入了矛盾和困惑之中。原以为像他这样的“高材生”肯定会留在省军区机关工作,至少也会留在长沙市,没想到干部处的同志却叫他到邵阳军分区报到。当他把这一消息告诉在长沙工作的女友夏晔时,女友眼角明显闪烁着泪光,但仍然笑着说:“好啊!我陪你去。”他知道,其实女友心里有一百个不乐意。第二天,他和女友一起坐车去邵阳。当军分区政治部干事告诉他“组织安排你到城步县人武部工作”时,向军华的心又一下子跌入了谷底。

 

  他们都知道,城步是邵阳市最偏远贫穷的一个少数民族县,距离邵阳市有200多公里,交通闭塞,经济落后。他们没再说话,默默地走往邵阳汽车东站。到车站后,又沉默了许久。向军华告诉女友:“虽然我穿军装时间不长,但作为一名军人,我必须服从命令!”他到售票窗口买了两张车票,一张到长沙,一张去城步。来到城步后,人武部安排他守仓库。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与条件,他有过激烈的思想搏斗,也曾有过要求转业的念头。部领导经常主动找他谈心,启发他如何正确看待人生追求,使他对军人的人生价值有了更深的理解。

 

  为适应基层人武部工作需要,他下了决心,一定要把自己锻炼成优秀的新型军事人才。在他的内心深处,有一种从不服输的性格,有一种超人想象的坚韧和执著。他主动找到部长、政委,要求下连当兵三个月。就这样他连续参加了五期民兵训练。为增强体能,他每天坚持跑一个5000米,白天与民兵一起摸爬滚打,练体魄、练技能、练战术、练指挥。晚上就一个人在办公室里看文件、查资料、学理论。功夫不负有心人,3个月过去了,他不仅丰富了军事理论知识,而且还练就了过硬的军事技能与体能。9月,人武部组织100多名民兵进行森林防火实战演练,他主动请缨担任连长,指挥程序清楚,动作有板有眼,干净利索,得到了在现场观摩的军地领导一致好评。

 

  几年努力下来,向军华在人武部打开了工作局面,能力也得到了上下认可,在城步也算小有名气。2003年,一名城步籍深圳企业的老板听说了向军华的事迹,答应给他解决深圳市户口,保证年薪不低于十万元,甚至承诺把向军华的家属和小孩子一同安置。可向军华却说:“我能有今天,是部队培养了我,我热爱军人这个职业,因为,在这里我找到了激情和理想……”

 

  挫折可以克服,诱惑可以抵制,可家庭的实际困难却曾着实让向军华为难了一阵子。2004年8月,他母亲住院,正好赶上人武部森林防火实战演练,由于没有时间回去照顾,只好把远在广州打工的姐姐叫回来,直到母亲出院的时候他才回去看了一下。前年, 向军华把父母亲接到身边。不久,他父亲突发脑梗塞,虽保住了生命,但身子却已半边偏瘫,智力也严重下降。为使多病的母亲在照顾偏瘫的父亲时有个照应,向军华和姐姐、姐夫商量好,姐姐从广东回来,带着孩子住到娘家,帮助母亲一起照顾父亲,向军华每个月给父亲1000元的生活费、医药费,父亲需要上医院检查时,向军华再请假回去。

 

  向军华觉得自己最对不起的还是妻子夏晔。2000年,夏晔大学毕业后,分配在长沙市东塘曹家坡小学教书。单位条件很好,经济待遇也相当不错。新婚第三天,他们便开始两地分居。为了能早日团聚,夏晔多次劝向军华早点转业回长沙,也曾多次托人帮忙把向军华往长沙调,都被他拒绝了。当问他为什么这么做时,他的回答很简单:“作为军人,我图的是事业,而不是安逸!”

 

  2002年初,向军华为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更好地安心山区干武装,他决定劝妻子辞职来城步安家。向军华的提议遭到了所有亲朋好友的反对。夏晔的姐姐、姐夫在长沙工作,他们坚决反对夏晔去城步。姐姐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从没见过你这样把妻子从省城调往县城的。”岳母也说:“人家都是从糠箩往米箩里跳,你倒好,要我们夏晔从米箩往糠箩里跳,放着长沙的工作不要,跟你往山旮旯里钻!”虽然没有一个人支持,但是向军华没有放弃。他反复给妻子讲好军嫂韩素云等军人家属如何支持丈夫工作的典型事例,经常从报刊上找一些好军嫂的优秀事迹给夏晔看。经过数月时间的动员劝说,夏晔终于同意来城步。2002年6月,妻子终于辞掉了省城的工作,正式搬家来到城步。

 

  夏晔到城步后,因不符合随军条件不能安排工作,便成了一个“大闲人”。向军华平时工作很忙,没有时间去给妻子找工作。夏晔一个人在街上转悠了一个多月,也没有找到一个适合的工作。两个月后,向军华和妻子商量找工作的问题。办幼儿园、做生意、开公司,这些念头在他们脑海里都闪烁过,但是都因没有资金无法实现。后来,他们决定去找一份家教做。当天晚上,他们开始着手设计了家教广告,“家教:长沙某著名师范学院毕业,从事语文、数学、英语教学,工作经验两年……”他们将家教广告复印了100份,俩人连夜分头张贴到城步的街头巷尾。广告贴出去后,他们信心十足,便在家等待求教电话。又一个月过去了,家教广告在风吹雨打中也变得面目全非,他们却没有接到一个家教电话。

 

  做家教的梦难以实现,向军华想起了当年在大学摆地摊勤工俭学的经历,他对妻子说:“我们再到街上摆地摊‘勤工俭家’怎么样?”妻子开始不同意,说太丢面子了。在向军华的一再劝说下,夏晔同意试试看。经过考察,他们决定摆地摊卖图书。就在他们准备去长沙购书时,向军华在街上无意中看到了县移动公司的一则招聘营业员的广告,妻子完全符合招聘条件。他便立即给妻子报了名。妻子参加了县移动公司的面试,并被确定录用,月薪500元。

 

  一年多后,县委领导来人武部现场办公时,部领导介绍了向军华和他家属的事迹。县领导被向军华的事迹所感动,当即决定特事特办,给夏晔优先安置工作。2004年初,夏晔被安排到城步三中当老师。解除了后顾之忧,向军华更是一门心思干事业,忙起来几天不着家,夏哗直抱怨:好不容易团聚了,却还跟两地分居一样老见不着面。

 

  平凡岗位争创一流

 

  小小人武部能有多大事?在有的人眼中,人武部编制就几名干部,不是个干大事业的地方。向军华却不这么看,几年里,向军华将参谋、干事、助理员一肩挑,一人唱好“三台戏”,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干出了一流的业绩,奏响了履职尽责的强音。为写好材料,他找来历年的上级下发的经验材料和《中国军队政治工作》等杂志,一边找来有关资料书籍看,一边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并主动请领材料撰写任务,通过不断的看、析、悟、写,很快掌握了新闻稿件和材料写作特点与技巧。他被军分区评为“优秀机关干部”,并有4篇材料被上级转发。

 

  国际会计与军队会计虽然性质相同,但操作起来还有很大差别。对人武部后勤业务,向军华基本上还属一个外行。2002年3月,部领导安排他任助理员,为了能尽快熟悉本职业务,他主动找来军队会计和军队财务管理有关方面的书籍和文件资料学,主动找上级业务部门的同志请教,主动向军分区系统的同行学习。他利用半个月的时间把人武部的账务账目理得一清二楚。承包该部住宿、餐饮楼的老板认为向军华刚接手会计不熟悉,趁机多报点钱。没想到向军华逐项审核,共核下来16000多元。

 

  2005年3月,因多种原因,人武部只剩下5个人,科以下干部只有他1人,向军华一个干起了参谋、干事、助理员三个人的活。3月份正值民兵整组,部领导把任务交给了他。当时,民兵整组对他来说是一片空白。面对一组组数据、一张张表格,他找来历年民兵整组工作资料,不分白天黑夜地分析研究,连吃饭都是叫人送盒饭到办公室。为把民兵整组工作抓实,他一个人奔波于各个乡镇武装部之间,对业务不熟的武装部长进行指导,对图应付了事的限期整改。为防止专武干部在民兵整组工作中弄虚作假和走过场,他建议部党委制定了《民兵整组交叉检查办法》,有效纠正和杜绝了图应付了事和编兵不实、有编无兵、有兵无编等问题。当年,该县民兵整组工作在分区组织的检查评比中取得了邵阳市第一名。

 

  向军华曾在威溪乡挂点三年,每年征兵政审、民兵整组时都住在乡里。乡亲们习惯饭前饭后在食堂前的一棵老桂花树下闲聊。向军华来后,闲聊中他经常把话题引向国防与军队建设上,慢慢地,大家都喜欢到桂花树下听向军华谈国防、谈军事,这棵树也被称为“国防树”。2006年,在向军华提议下,城步县国防教育室改成教育墙,从室内走向了室外,从封闭走向了开放,由少数人参观变成了大多数群众受教育,由传统呆板走向了灵活多样。2006年9月,邵阳军分区在全市推广了这一经验。

 

  心系群众为民解难

 

  向军华常说:“只要遇到群众有困难,就要力所能及帮一把,尽一个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本分。”2002年5月24日,城步县西岩镇杨田村发生了50年难遇的特大洪涝灾害。滔滔洪水中,向军华带着150名民兵来了。他不顾扭伤腰之后的剧痛,带头驾驶冲锋舟,把1350名被困群众全都转移到安全地域。

 

  2005年3月19日,威溪乡江口电站引水涵洞突然塌方,3名施工人员被埋。滚滚泥石中,向军华带着民兵应急分队来了。为了被埋人员的安全,他带头冒着继续塌方的危险,用双手在泥石中刨挖。天黑了,就点上柴火,手磨破了,就戴双手套,雨水和着汗水把衣服浸透了一遍又一遍……三天三夜,终于安全救出两名被埋者。

 

  2005年12月9日,西岩镇铁坑山发生了火灾。熊熊烈火中,向军华带着40多名民兵应急分队来了。一路扑打,一路追赶着明火,脸熏黑了,裤子挂破了,他们全然不顾,一连奋战了16个小时,在友邻部队的援助下,终于在第二天上午完成了最后一股明火的合围扑灭。

 

  2008年初,百年罕见的冰雪灾害袭击城步苗乡,交通中断,供电中断,昔日有“呼仑贝尔”之称的八十里大南山变成了一座不折不扣的孤山冰岛。为使南山沿线的群众能够不再摸黑过年,向军华带领本部5名民兵来了。从县城到南山相距60余公里,当时勉强能够通车的只有40公里左右,他们一行六人乘坐的越野车在白茫茫的世界里缓慢前行,走走停停,停停走走,40多公里的路程开车将近3个小时,黄昏时终于到达五团与南山的分岔口,此时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后面这十几公里的路程只好徒步行进。直到晚上10点多钟,他们才终于到达了南山顶,将所有的蜡烛全部分发到村民手中,把粮棉送到特困户家里,为百姓点亮了希望之灯。向军华用行动诠释了“忠诚”,被湖南省军区记二等功一次。

 

  8年前,向军华走进城步苗乡时,没几个人知道他的名字。8年后,他尽心竭力为群众服务的事迹传遍了苗岭山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