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大 家】“你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

作者:路建平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6日 05时28分11秒 编辑:redcloud

  4月20日,在2009年全省校园文化论坛上,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建平发表了催人奋进的讲话,鼓励同学们努力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实现最大的自我价值,成就辉煌的人生理想

 

  这次校园文化论坛提出了大学生如何树立就业择业的正确价值取向这样一个全新课题。它提示我们:人生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取舍、不断扬弃的成长过程,在同学们即将走出校园、踏入社会的时候,我们期待大家能够更好地认识这个课题、解答这个课题,努力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受大家的启发,我和大家交流三点意见。

 

  充分认识价值取向对就业选择的三个作用

 

  我和在座的同学们一样,也是一名过来的大学生。那时,我们毕业时是一张派遣单定终生。也就是说,我们那时的就业是“自古华山一条路”。现在,随着大学生就业体制的深刻变革,同学们就业的路越来越多,选择的余地也越来越大。面对多条道路,我们到底如何选择?我觉得,这就需要有一个能帮我们指明方向的导航仪。而这个导航仪,就是正确的价值取向。

 

  大家知道,价值取向是一个哲学范畴,它指的是我们每个人基于自己的价值观,在面对和处理各种矛盾、冲突、关系时所持的基本价值立场和价值态度。因此,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既是人生的导航仪,也是就业的导航仪,对每一个人的人生选择,具体对同学们的就业选择而言,我认为,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主要有以下三大作用。

 

  其一,有利于缓解就业压力。当前,我国大学生就业形势仍然比较严峻。据调查,截至今年3月份,全国大学应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仅为35.6%。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有多种因素,也就是说,既有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客观因素,也有高校人才培养结构的现实原因,更有大学生就业价值取向的主观因素。但有一点大家应该了解,从总体上来看,目前我国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以及行业之间,人才的分布结构还很不均衡。具体说,就是东南沿海、大中城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的人才已经相对饱和,而西部偏远地区、广大城乡基层、非公有制企业急需人才。专家学者通过调查发现,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在就业问题上过于理想化。比如,“高薪水、大城市、铁饭碗”,比如,“单位好一点、牌子亮一点、效益高一点、工作轻一点”,比如,“宁可失业在城市,不愿就业在基层”。这种价值取向,造成了“有业不就”和“无业可就”的“两难”局面,不利于就业压力的缓解。如果同学们能够充分认识到这一情况,多一点社会责任意识,少一些功利追求;多一点创业精神,少一些浮躁心态,敢于到基层去、到偏远地方去、到非公有制企业去干事业、闯天地,这就有利于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

 

  其二,有利于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我们大学生人人都有自己的职业理想,都希望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努力的目标。而当前,部分同学之所以不能如愿择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职业生涯规划不够科学。比如,有的同学对就业起点要求过高,总希望能够一步到位;比如,有的同学对职业生涯发展变化的规律把握不到位,总担心人生就因为这次就业一锤定音;比如,有的同学对职业远景认识不清,对未来的信心不足。事实上,在现在这种就业形势下,同学们只有积极面对市场竞争,科学规划职业生涯,主动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能发挥自己才干的地方去,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早日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实现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我们要看到,一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是否科学,是由个人的兴趣爱好、个性特长、专业素质、发展方向、社会需求等因素决定的。只有树立了正确的就业价值取向,我们才能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发展之间的关系,才能把个人理想与社会需要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合理定位短期职业岗位和长远理想目标。

 

  其三,有利于实现人生价值。人生价值是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统一。我们经常说:大河有水小河满,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应该承认,以实现自我价值为动力,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够更充分地施展才能,激发斗志。但从现实情况来看,有一些同学在择业时过于注重自我价值,忽视或淡化社会价值,就容易导致择业愿望与社会需要相脱离的现象,也阻碍了同学们自我价值的实现。我最近看了北师大教授于丹的一篇文章。她说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小印刷厂里当工人,每天和工人摸爬滚打在一起,干着最笨重、最原始的体力活,但是她从中品出了生活的滋味,学到了许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以致多年之后,她对这段经历还念念不忘、心怀感恩。她说这段经历是她的“博士学历”,如果没有这段生活经历,而是直接进了书斋做学问,自己可能会很矫情、很脆弱,不堪一击。从于丹老师的经历中可以看出,我们只有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自觉地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社会进步联系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正确处理好就业选择的三个关系

 

  古今中外的许多事例告诉我们:正确的择业价值取向,从来都是与时代需要,与现实条件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汉代班超投笔从戎、鲁迅先生弃医从文、无数的革命先烈在保家卫国的战火中抛头颅洒热血,都是根据时代需要进行职业选择的典型代表。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推动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创造和奉献的时代。因此,我们在择业过程中,眼光要更长远一点,心胸要更宽广一点,预期要更合理一点。具体来说,重点要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

 

  首先,处理好个人选择与社会需要的关系,努力树立以集体利益为重的取向。爱因斯坦说:“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歌德说:“你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想找一份理想的职业,想过一种美好的生活,这都是正当的追求。但我们还要看到,幸福生活源于社会发展,个人前途基于国家命运。在个人选择与社会需要发生矛盾的时候,同学们就应该像吴奇修、向军华他们一样,以人民幸福、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为己任,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海阔天空,我们的人生才能多姿多彩。

 

  其次,处理好远大理想与当前现实的关系,努力树立以长远利益为重的取向。当前,国家和省里正在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力推进“一化三基”等战略,基层急需大量人才。而实事求是地说,从目前来讲,基层各方面的条件与大城市、大机关相比,确实存在不小的差距。而同学们作为高素质群体,在面临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矛盾时,应该像彭万贵和肖肖同学一样,不为眼前利益所左右,不被暂时困难所吓倒,而要志存高远,敢于和善于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干起,从而干出一番事业来。

 

  第三,处理好“铁饭碗”与“泥饭碗”的关系,努力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取向。我们要看到,在当前人员流动频繁、职业变化增多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真正的“铁饭碗”,并不是以前那种由国家包干到底的岗位,而是端饭碗的那双手是不是有真才实学。陈琼武就主动放弃了“铁饭碗”,而事业有成的欧阳玉辉,当时也几乎什么饭碗都端不到,但他们都通过自己的奋斗,不仅自己有了“铁饭碗”,还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饭碗。这就说明,只要有真功夫、真本领,任何一个饭碗都可以把它点石成金。因此,同学们要努力转变只有留在大城市,进大机关、大企业才是端“铁饭碗”的老观念,树立全方位、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新观念,善于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能力和性格特点,选择最适合自己和社会需要的方式就业。也就是说,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现在,而是将来;不是起点,而是过程;不是现在找到什么样的工作,而是将来能作出什么样的贡献。因此,同学们在就业选择的时候,不要拘泥于起点如何、现在怎样,而是要着眼长远、注重未来。

 

  精心组织校园文化的三大活动

 

  我们知道,人们的价值取向是随着知识的增长和经验的积累逐步形成的,而这既需要同学们自身的努力,也需要社会环境的培养。因此,社会各有关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和广大高校,要大力建设校园文化,积极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在这方面,我希望当前要着重组织好三大校园文化活动。

 

  一是组织好就业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同学们调整就业预期。要把就业形势的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宣传结合起来,努力把困难讲清楚,把前景讲明白;把影响就业的体制性障碍与党和政府为促进就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结合起来,把问题分析透,把措施讲具体。特别是要利用重要节庆日和纪念日,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切实加强对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帮助同学们认清就业形势,把握就业政策,提振就业信心,调整就业预期,做出正确选择。

 

  二是组织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同学们增强精神力量。要针对毕业生离校前后容易遇到价值冲突和产生价值困惑的情况,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通过更加有效的渠道,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就业指导课程教育和就业技能培训之中,渗透到就业形势政策的宣传教育活动之中,融入心理咨询活动之中。要通过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同学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分析和解决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崇高职业理想。

 

  三是组织好就业创业典型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同学们树立人生标杆。要紧密结合当前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和工作需要,继续深入宣传袁隆平、李常水、吴奇修等一批老典型,同时注意从近年特别是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中选树一批新典型,通过组织新闻宣传、典型事迹报告会、恳谈会等多种形式,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人生经历,用大学生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来教育和感召他们。各新闻媒体要认真做好与大学生就业相关的宣传报道工作,为大学生就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各高校要认真做好就业服务指导工作,帮助同学们提供就业信息、提高就业能力、拓宽就业视野。

 

  农村有句谚语叫做:山上有树好造屋,塘里有水好种谷。经过十多年的勤奋学习,同学们已经成长为一个有知识、有见识、有胆识的现代青年。现在,同学们将要步入新的人生阶段,走上新的人生舞台。我衷心希望同学们不管是在择业的过程中,还是在将来的创业旅途上,都能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富民强省的宏伟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实现最大的自我价值,成就辉煌的人生理想。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