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五动”推进新型工业化

作者:刘时进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6日 05时20分35秒 编辑:redcloud

  

 

泸溪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时进

 

  泸溪县坚持以“五动”推进新型工业化,带动了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全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

 

  工业化推动。确立“工业强县,产业富民,环境创优”发展战略,坚持领导精力倾注工业,聚集要素投向工业,配置资源优先工业,凝聚各方服务工业。县委、县政府坚持每月调研一次工业,推行县级领导联系规模企业和重大工业项目制度。改善工业发展基础,实施了从怀电集团引电工程,新建扩建输变电站4个,既缓解了供电紧张局面,又改进了供电服务。加大工业投入,县里近3年通过土地储备、直接补贴、支付项目审批手续费用等多种形式,直接投入工业发展资金达6000多万元,担保公司先后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9500万元。县里设立规模工业目标管理、工业招商引资、税收增收大户、重点工业项目、商业银行新增工业贷款5种专项奖励基金,重奖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中做出贡献的企业单位和个人。

 

  产业化带动。按照“壮大产业规模,拉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聚集”的思路,培育产业集群。近3年来,通过内聚民资、外引外资、新办企业、新上项目、深度开发,共完成锰锌传统优势产业新扩项目40多个,总投资5亿多元,使锰产品生产能力由4万吨增加到16万吨,其他涉锰产品生产能力发展到6万吨;电解锌生产能力由1万吨发展到4万吨,涉锌产品生产能力达到10万吨。计划以锰锌铝产业为主,把泸溪打造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金属材料加工基地。同时,积极培育铝磷优势资源产业集群。

 

  园区化拉动。把园区建设作为培育和发展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成立了专门机构,加强园区基础建设,完成园区前期工作和基础建设投入5000多万元。全线拉通滨江大道,年内可完成硬化,目前正加紧拉通第二、第三、第五大道。年内将启动配套的峒河二桥、千吨级深水码头等建设。围绕建设中南地区最大金属材料深加工基地,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工作,通过上门招商和驻点招商,签订入园协议项目7个,已投产和建成项目2个,在建项目3个。

 

  环境优引动。本着“政府创优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着力营造优良发展环境,出台了土地、税收、服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县里着力打造优质高效服务环境,实行“围墙以外交给政府,围墙之内交给业主”。推行全程代办制、限时办结制等“六项制度”,凡新上项目需到州以上主管部门办理国土、林业、环保等手续的,由县相关部门全程代办,手续费用由县财政承担。县里对行政机关单位按照人均8000元标准安排公用经费,从源头上减少了“三乱”现象发生。在全州率先成立“经济110”,对无理取闹、阻工等破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坚持以情待商,每年免费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业主进行一次体检;对连续两年上交税金达2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主,对其子女就业优先安排。

 

  “两型”化转动。泸溪工业以资源加工型和高能耗型为主,节能减排任务艰巨。按照“两型”要求,推进工业发展由能源高耗型向环保效益型转变,制订了“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年度计划。坚守节能减排底线,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关闭了两家不能实现达标排放的“三高”企业。加大现场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偷排和故意闲置污染物处理设施的违法行为。加大技术改造力度。2007年以来,县工业企业改扩建资金投入达7亿多元,其中用于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的投入就达1.5亿元,对工业废渣废水实行集中处理,修建了大型工业尾砂库,对武溪地区工业企业的废渣、废水实行集中处理,最大限度减轻了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压力。2008年,全县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5%,工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2%。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