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立足资源优势 凸显安化神韵

作者:刘昭阳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6日 05时17分27秒 编辑:redcloud

  资源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将资源的潜在比较优势转化为产业的现实发展态势,培育产业竞争优势,是安化旅游产业走科学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

 

  安化背靠雪峰山,面朝洞庭湖,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8%以上。境内雪峰山脉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72座,天接云涛,气象万千,其中九龙池是湖南第二高峰,九股清泉喷涌峰池,九条山脊蜿蜒起伏宛如蛟龙临池饮水。资水流经安化腹地120多公里,有“高峡平湖”、“湘中明珠”之称的雪峰湖地质公园。思游石林、将军岩千姿百态,龙泉洞、青云洞景物光怪陆离。六步溪原始次生林已列为全国自然生态保护区,雪峰湖地质公园定为省级地质公园。大自然山清、水秀、洞幽的特色,显示出一种独有的神韵,是发展生态旅游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

 

  安化宋熙宁五年建县,沧桑九百多年,历史悠久,是梅山文化的发源地。梅山民俗风情、古老建筑、民谣神话及饮食、礼仪、神祗、宗教等文化遗产,内涵丰富,表现独特,传承完美,底蕴深厚,极富欣赏价值。安化现有古刹寺庙400多座,一处古刹、一座寺庙都有一个优美动听的传说故事,深深吸引着人们。安化礼仪、宗教以特有的至诚和朴素,彰显着人民质朴、纯良的心理。安化是茶乡,古韵尤存的百年茶市还保存有10多处,印证着当年陕商、晋商云集安化的繁华历史。特别是“世界只有中国有、中国只有安化有”的安化千两茶,已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安化茶马古道高程马邦山寨通过几年的打造,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市场知誉率较高,已经成为湖南的旅游品牌。安化是山歌之乡,至今流传保存上万首山歌,折射着山民生活的原生态。近代名人陶澍、罗绕典和书法家黄自元,更为安化增添了不少文化元素。可以说,文化提升了安化旅游业的品位和发展后劲。

 

  安化开发什么和怎么开发,是事关全局和长远的战略问题。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以茶马古道统领“一线三区”的发展构想,集中体现了生态、文化和产业三个基本元素,从根本上解决了发展什么的问题,也就是发展的战略取向问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