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深化政务公开 服务发展大局

作者:袁建尧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6日 05时07分46秒 编辑:redcloud

  政务公开是政府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2009年,是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政务公开必须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个大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着力在“深化”上做文章,下功夫,在创新内容和形式上谋举措,求实效,全力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政务公开在推进体制改革、扩大人民民主、促进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推动民主科学决策、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党的十七大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提出,要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要求,实行政务公开,依法保障农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温家宝总理于今年2月28日在中国政府网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时,以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强调,要推进政务公开,让人民群众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在国务院召开的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要求,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落实扩内需、保增长政策的全过程。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的决心。省委、省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也非常重视。周强省长倡导并领导出台了《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指导省政府门户网站两次改版升级,推动开通省政府英文门户网站,取得了重要成效,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完善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开展网上办事和网上服务。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和带头作为,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加大政府应对危机所采取的政策措施以及投资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的公开力度,进一步精简审批手续、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提高决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对增强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的信心,赢得群众的充分理解、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从而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完成保增长这一首要任务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深化内容,服务发展。当前,深化政务公开必须紧扣中心,突出重点,在保障群众知情权、推进科学决策、创新审批方式、提升办事预期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督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继续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协调发布、考核评价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流程,提高主动公开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加快建立依申请公开配套措施,认真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升级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发布平台。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及时发布。尽快出台《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加大政府决策公开力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公示制度,制定出台《湖南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落实行政决策听证会制度,进一步扩大听证范围,创新听证形式,各有关部门必须制定年度听证计划,并全力实施。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出台行政决策听证会具体规程。加大行政审批方式创新力度。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审批前置程序,特别是减少投资审批、项目核准,落实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进一步清理、削减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投资成本。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广泛推行“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审批等措施,着力推广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并联审批、一审一核、超时默许、“绿色通道”等审批制度。加大行政办事公开力度。重点是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在规范上下功夫,全面落实中心建设的两个标准化文本,推进标准化管理,规范办事服务的内容、流程、行为和监督机制,将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成为集政务公开、行政审批、电子政务、信息发布、行政投诉受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在提升上下功夫,严格实行办事期限制度,提升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的办事预期,以规范、优质的服务,不断提高办事质量,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深化形式,便民利民。深化政务公开的形式,关键是充分运用互联网这一新型方式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是大力发展电子政务,进一步加强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省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湖南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重要窗口,信息交流、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政务公开、阳光行政的重要载体,为民便民、服务公众的重要平台,更要抓好抓实,进一步提高质量,提升水平。突出宗旨,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为党和政府服务,为基层企业和人民群众服务。办出特色,凸显湖南特色,注重政务特色,体现服务特色,强化开放特色,在规划设计、公开内容、互动功能等方面不断创新,彰显特色。健全机制,积极引入商业网站好的机制,完善网站运作机制和工作制度。强化内容保障是关键,认真梳理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和办事服务项目,编制目录,规范流程,绘制流程图,并将梳理结果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布,建立正常的信息上网机制。逐步推进网上办事和网上服务,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在线访谈、交流互动力度,建立在线访谈机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创新行政决策网上听证的形式和范围,扩大行政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领域和力度。逐步建立电子监察和电子考核系统,实行动态监控、及时预警、刚性考核。省政府英文门户网站是湖南面向国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必须进一步健全机制,大胆探索,做大做强。加强对英文门户网站建设的指导、管理与支持,非涉密的涉外办事服务项目和流程以及其他外事信息,及时、准确地在英文门户网站公布,提升网站功能。

 

  深化政务公开是政治性、政策性、实践性、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项工作。各级各部门必须加强领导,深入创新,健全制度,强化督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推进科学跨越、加快富民强省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