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6 少年强则国强

作者:肖静 秦中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6日 05时02分15秒 编辑:redcloud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人类的未来。

 

  少年强则国强。当代少年儿童生活在社会主义祖国蓬勃发展的伟大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靠今天的少年儿童去继承,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靠今天的少年儿童去创造。从现在起到2020年,他们的青春岁月将始终伴随着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当代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心理生理素质如何,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

 

  我们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少年儿童工作,关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毛泽东早在革命战争年代就号召“儿童们团结起来,学习做新中国的新主人”。邓小平殷切希望广大少年儿童“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人,立志为人民作贡献,为祖国作贡献,为人类作贡献”。江泽民同志为“中国少年雏鹰行动”题词:“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少先队成立50周年题词:“星星火炬代代相传”。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传统,从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工作,热忱关心着少年儿童的成长,对全国各族少年儿童提出了“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的要求。这都为少年儿童工作和未成年人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最近,党中央从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出发,作出了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实现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是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系统工程。我们一定要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从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巩固已有成果,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必须坚持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求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之中。遵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坚持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培育未成年人的劳动意识、创造意识、效率意识、环境意识和进取精神、科学精神以及民主法制观念,引导未成年人保持蓬勃朝气、旺盛活力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激励他们勤奋学习、大胆实践、勇于创造,使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必须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形成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坚持依法管理,突出重点,着力抓好互联网、网吧、荧屏声频和校园周边环境的净化治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促进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坚持重在建设,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疏堵并举,正确处理发展与规范的关系,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不断满足未成年人精神文化需求,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少年儿童拥有幸福美好的今天,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会有光辉灿烂的明天。让我们都来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为培养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不懈地努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