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4 细心呵护 爱心浇灌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6日 04时57分52秒 编辑:redcloud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学生

卢云湘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是一首流行歌曲的歌词。把它用在育人方面,对性格迥然不同的调皮学生,教师灵活应变,因材施教,用特别的爱去感化学生,能收到转化后进生的效果。

 

  我担任班主任期间,有“多动症”的小滔是公认的“捣蛋鬼”。不论是谁上课,也不管上什么课,小滔总是说个不停,动个不停,甚至还影响其他同学。开始,我特意把他安排到讲台旁的一张单人课桌,还与后面的同学保持一定的距离,让他时刻处于老师的“监控”之下。可是,这样安排的结果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小滔不仅不听课,还影响前面的同学,甚至故意逗引全班同学哈哈大笑。

 

  我思忖着,如何“对付”这个特好说又特好动的小滔,如何让他用心听课,不让他影响别人。于是,我又把小滔安排到最后一排,并且在全班当众任命小滔为第一组的纪律组长,谁没听课,谁违犯纪律,可以随时随地制止他,并向老师汇报。小滔自然很乐意接受这个“任命”。我还有意慢慢树立小滔在班上的威信,渐渐改变他在同学当中调皮的形象。一有机会,我就表扬他,只要他认真听课,略微摆正姿势坐好,就不失时机地大加表扬。我也多次找机会和他谈话,对他说:“现在你是第一组的纪律组长,要管好别人,首先要管好自己;管不住自己,怎么能管住别人呢?别人又怎么会服你管呢?”鼓励和信任改变了小滔。课堂上,小滔俨然一个班干部监督着第一组的同学,对自己也严格要求,学习也认真了。

 

  全国特级教师斯霞说过:“没有真正的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每个学生都需要关爱,那些性格内向、木讷的学生尤其需要教师细心的呵护和关爱。教师不能因为这类学生成绩差就歧视他们。有一次,在期末复习阶段的一天下午第一节课,我走到靠近门口的第一小组,发现性格内向不爱讲话的小航在轻声啜泣。我走近他,问:“小航,怎么了?”他身后一名女同学告诉我:他没带美术工具,打了电话,妈妈也不送。我忽然想到,下午第二节课全校考美术,小航没带美术工具,怎么参加美术考试呢?我对那个女同学说:“你有美术工具吗?借给他一下。”那女生点点头。我从女生那里把美术工具拿给小航,关切地拍拍他肩膀,安抚道:“认真复习,老师相信你能考出好成绩。”果然,他后来考出了好成绩。

 

  考试过后,这位不爱讲话的学生,走到我面前,憨厚地说:“谢谢你,老师!”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这首歌曲,对我来说,已不再是一首流行歌曲,而是经典的教书育人的规律。

 

让聋哑儿走出无声

孙月光

  

 

  十几年前,我是一名民办教师,在一个山区小学任教。那时候,一个天天都趴在教室门前眼巴巴地看着小朋友上课的小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

 

  从外表上看,这个小孩跟正常孩子没有什么区别,而跟他打招呼才发现他是个聋儿。我尝试着教这个孩子拼音字母,对口形,练发音,逐步引导他掌握字、词。结果令我十分吃惊,原来这个小孩只是听力障碍,也能咿呀地发音,仅仅一周,他就能说出6个字母。孩子妈妈听到孩子发出声音后,高兴地蹦了起来:“我儿子有救了!”这个孩子的开口说话,让我快乐无比。“他能说话了,将来就不会过聋哑人的生活,他的父母就不会那样痛苦绝望;他会说话了,蓝天下又多了一个清脆的童声。”我由衷地感到高兴,不顾家人反对辞去民办教师的工作,给这名聋儿当起了家庭教师。从此,我把结束聋哑人只能用手语比划的历史,让他们用有声语言与人们交往、过正常人的生活当成了自己的事业。之后,一些聋哑孩子的家长慕名将孩子送到我这里学习,交纳食宿等一些基本费用。另外,我还靠种地收入陆续收养了一些贫困聋哑孩子。

 

  最初,身边的很多人都认为我把正经工作丢了,跟一群聋哑孩子过日子,简直是傻子的选择。为了得到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我尽力把家里照顾好,还要把聋儿教好。家里种着十几亩地,我早晨3点多钟就把饭做好,然后去地里除草。6点孩子们起床洗漱吃饭,8点开课。

 

  这些年来,我也曾想过放弃,但是当孩子们扑到我的怀里,有时拽着我的衣襟生硬却又亲密无间地喊着“妈妈”时,我就把所有的苦都忘记了,围着孩子尽情地说呀、唱呀、笑呀,到了晚上,搂着孩子静静地躺在床上,孩子都睡着了,小手紧紧地搂着我的脖子,看着孩子睡得那么香甜,我心里的甜蜜和幸福又油然而生。

 

  没有特殊的事情要办,我几乎不会出康复乐园,每天都重复着“昨天的故事”。对别人来说,这是多么枯燥无味,寂寞难耐,但对我来说,这是一种享受。特别是孩子们对我的“回报”更使我的心灵得到慰藉。有一次,我生病了,孩子们都围在床边,焦急地看着我。一声声“妈妈”的呼唤胜过无数剂良药,我觉得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人。去年5月份,我收养的长女邸春华出嫁了,我给大女儿操办了婚礼。邸春华从8岁便来到我身边,现在不仅能够开口说话,还成了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如今,我不仅教孩子学说话,还教他们学《三字经》、英语,还学电脑……我想让他们走健康孩子的人生路。无论贫穷还是富有,都阻止不了我前进的脚步。只要聋哑儿还需要我,我就坚守自己最初的选择,情愿把一生都奉献给聋哑儿童康复事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