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我们共同关注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7日 05时32分44秒 编辑:redcloud

  本刊今年第3期“主题阅读”栏目刊发的“关注农民工”系列文章,引起读者的关注及肯定。近日,就“究竟该如何关注农民工”这一话题,本刊通过短信平台问计基层读者,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声音。

 

  三格并举做好农民工宣传工作 一是策划入格。如桑植县,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底返乡农民工达2万多人。通过策划、组织人员深入乡镇调研采访,弄清特点,写成消息《不是包袱是财富,积极引导施才干??桑植帮扶返乡农民工创业》,反响很好。二是特色定格。农民工在外打拼多年,有技术、有项目、有资金,返乡创业后大部分都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抓住他们创业中的精彩瞬间,推出鲜活的典型。三是精品风格。宣传工作者应深入基层,从农民工的新生活当中感受他们的新理念,提炼他们的新创举,推出典型,多出精品,形成风格。

  (桑植县委宣传部覃章衡)

 

  多管齐下促进返乡农民工再就业 帮助返乡农民工克服当前困难,应“标本兼治”,及时调整招商思路。如双峰县政府近年来将制鞋业、针织业等作为招商引资的战略重点,引进兴昂国际、荣诚国际等一批劳动密集型制鞋龙头企业,激增了用工需求,解决了大量返乡农民工的实际问题;对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在各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开展免费技能培训,成立专门的服务机构,全方位为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提供服务,让他们在“寒潮”中沐浴亲情般的温暖。

  (双峰县农业局徐翔)

 

  联网统筹解决农民工的养老金问题 养老金和医疗保险问题长期困扰着农民工,也牵动着中央领导的心。应尽快完善相关政策,实现农民工的养老和医疗保险金全国联网统筹,为建立覆盖全国农民养老和医疗保险体系打下基础,促进社会和谐。

  (会同县委宣传部龙世泉)

 

  缓解压力减少农民工心理疾病 由于各种压力,不少农民工存在着自卑、失落、压抑和缺乏归属感等心理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引导农民工注意自身情绪的调节外,还应给他们创造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开展各种贴近农民工的文化娱乐活动,成立农民工夜校,普及文化法律知识和时事政策、健康教育等丰富其心灵世界。

  (浏阳市永安镇唐峰)

 

  创造条件延续农民工子女读书梦 随着新义务教育法的颁布及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有了保障。然而,有的城市高中却只接纳有户籍学生,这对许多农民工子女来说初中毕业就意味着失学或待业。我以为农民工子女在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方面的权利,不应被忽略,对于高中、中专的教育,也不能完全退出。

  (桃源二职中曾淑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