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金银花开香满村

作者:黄海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7日 05时20分31秒 编辑:redcloud

  

 

  【村官背景】

  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李海毅然放弃留京工作的机会,回到了家乡涟源市。2008年,李海被选聘为涟源市安平镇水平村村主任助理,2009年初又被推选担任代理村主任。

 

  【村官故事】

 

  2006年7月,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李海在北京市送变电公司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每月几千元的收入,加上北京市户口,这让远在湖南省涟源市的父母松了一口气。然而仅仅在北京待了不到8个月,李海却打算回到老家自主择业。

 

  家里起了轩然大波。父母及亲友们纷纷反对,母亲抹着眼泪说:“崽呀,你好不容易不要家里操心了,偏要到农村去,这是何苦呢?”舅舅也劝他:“如今大学生下农村,都由组织上选拔或单位下派,你自己主动下去,一没挂靠单位,二没工资补贴,行得通吗?”

 

  “选择到农村去不是一时冲动,而是缘自无法割舍的乡情。”李海出生于涟源市安平镇水平村,并跟随当乡干部的父亲在这里生活了十年,对农村有一种解不开的情结。2006年4月,他跟随涟源市委宣传部建整扶贫工作队到水平村实习了一段时间,一直思考着如果能把所学的知识用到村里,或许能改变这里的落后面貌。2007年3月,23岁的他毅然辞去北京的工作,回到家乡自主择业。

 

  家乡的官员对这个自告奋勇回老家创业的孩子十分支持,经组织推荐、安平镇党委研究同意,李海最终来到水平村并被任命为村主任助理,协助村支书、村主任抓工作。

 

  村民们却迎头泼了一瓢冷水。有的说:“一个学生伢子能干成什么事呢?”有的说:“有能力也怕是‘飞鸽牌’,呆不了多久的!”李海索性将户口迁到村里,表达自己扎根村里的决心。

 

  水平村位于湘中丘陵地带,地少人多,再加上没有什么特色产业,一直没有摆脱“特困村”的帽子。李海发现,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都极高的金银花,不仅有生长周期短、经济见效快等特点,更重要的是,当地气温、土壤等自然环境非常适合金银花的生长。他当即从市里、省里请来农业专家到村里进行论证。经过他的不懈努力,村支两委最终确定在村里发展金银花产业。

 

  搞农业产业化,必须解决土地适度集中的问题。可村里有的村民宁愿荒芜也不愿将土地流转,村干部上门做工作成效也不明显。春节前,李海买来纸墨,跑回城里的家中,发动有书法特长的父亲给全村168名户主每人书写了一副春联。他挨家挨户上门张贴春联,给村民拜年,顺便宣讲土地流转政策。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村民终于自愿将一块块的土地经营权有偿流转到6个种植大户的手中。

 

  争取金银花种苗资金是第二道难关。李海10多次拜访娄底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德仁农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诚心诚意寻求公司总经理姚德仁的支持。农历腊月二十四日,当打听到姚德仁在长沙某大医院住院,李海连夜租车赶到长沙看望。深夜11时,当李海赶到他病床前时,姚总感动得眼眶都湿润了。除夕前一天,姚德仁抱病从长沙驱车径直赶到村里考察,随即与村里签订合同,让利资助42万元提供优质种苗12万株,并提供技术服务和包销产品。

 

  2月19日一大早,李海冒着严寒只身一人亲自押车赶到30多公里远的山上的种苗基地,采购金银花苗。金银花栽下10多天后,一连下了几天大雨,李海冒雨开沟排水,才将200多亩金银花抢救过来,目前这200多亩金银花长势喜人。

 

  【村官心愿】

  我有两个愿望:一是将金银花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并在金银花地里种上红杉树;二是将村里一个面积达38亩的天然水库,建成乡村休闲垂钓基地,帮助村里发展生态旅游业。

 

上一篇 青春之歌
下一篇 省委大会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