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青春之歌

作者:彭志 彭司进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7日 05时16分58秒 编辑:redcloud

  

 

  【村官背景】

  23岁的孙先伟是湖南省龙山县人,2008年7月毕业于湖南软件职业学院,现为湖南省保靖县毛沟镇卧党村主任助理。

 

  【村官故事】

  孙先伟在大学期间表现十分优秀,担任过学生会干部、学校篮球协会会长,拿过许多奖项,被评为2008年度“湖南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在应聘到保靖县毛沟镇卧党村任村主任助理之前,孙先伟已经被学校选中,留校担任辅导员,但他凭着心底对农村的热爱,毅然选择了去当“村官”。

 

  “知识能够改变命运,教育承载着希望。”孙先伟对卧党村的教育倾注了无限深情。今年元月份,他得知卧党小学六年级的杨荣臻、李鸿安因父母身体一直不好,无力再供他们读书时,十分着急,冒着刺骨的寒风,走了十多里山路,摸到两个学生家里,给家长和学生苦口婆心地做工作,并承诺两个学生的生活费由他来出,杨荣臻、李鸿安开学伊始,孙先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两位同学各送了500元的生活费。他还用自己的工资在卧党小学设立了一个1000元的贫困生奖励基金,同时为卧党小学捐献了价值达2000多元的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

 

  卧党小学是一所片小,老师多是民办转公办,除了教点语文数学知识外,音、体、美的教学只能凑合凑合,学生这方面的素质得不到发展。孙先伟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请缨,利用自己的特长给卧党小学当起了“编外教师”,每周坚持给学生们上6节音乐、体育、美术课。

 

  留守儿童是学校和家长的一块“心病”,孙先伟主动当上了留守儿童的义务辅导员,他还与留守儿童结对,当起了他们的“代理家长”,孩子们也亲切地喊他“村官爸爸”。

 

  “为村民谋幸福是村官的天职。”这是孙先伟做村官的信条。由于村民文化生活贫乏,赌博成了村民最热衷的娱乐,孙先伟决心要除掉这个恶习。于是和村干部们商量后,自己花钱请老师,成立了卧党村腰鼓队和篮球队。同时定期开展法制和科普讲座,村民们生活从此丰富多彩起来。

 

  卧党村产业结构不合理,规模小,没有科学的规划。孙先伟对村里产业发展作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写出研究报告,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水果+蔬菜+油茶+油茶加工”的发展模式,把卧党打造成保靖的“果都”、“菜都”和“油都”。现在卧党村柑橘品改项目已启动200亩;花垣的一家蔬菜加工企业定点收购村里的50亩蔬菜;村里已种植100多亩油茶,300多亩的油茶幼苗破土而出,油茶加工厂也开始筹划……

 

  【村官心愿】

  我希望卧党村真正成为保靖的“果都”、“菜都”和“油都”。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