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大 家】实践是个大问题

作者:刘明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7日 05时03分49秒 编辑:redcloud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科学,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基本观点,践行科学发展观必须把握实践观点。马克思在其被称为“包含着新世界观的天才萌芽的第一个文件”《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明确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毛泽东在著名的《实践论》中鲜明地指出:“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他还形象地说:“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后,我们党非常注重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使之更加系统、更加科学、更加富于生命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实践第一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善于从多彩的实践活动中、从火热的社会生活中、从群众的生动创造中吸取营养,不断完善发展思路,强化发展举措,加快发展步伐。

 

  实践是成就事业的永恒主题,推动科学发展必须突出实践主题。对一个地方来讲,经济发展是写不出来的,和谐社会是画不出来的,改善民生是喊不出来的。只有求真务实、深入实践,才能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业绩,才能使客观世界得到改变。必须始终坚持把科学态度与实践精神结合起来,把尊重规律与积极作为结合起来,把着眼长远与抓好当前结合起来;必须始终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自觉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必须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广泛吸纳群众智慧,组织开展群众实践,不断推动科学发展,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坚持实践观点,践行科学发展观,必须破除那些与实践观点、实践标准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思想障碍:

 

  “书本”崇拜。抱有这种心态的人,甘心做书本的奴隶,不愿做书本的主人,认为书里写的都是真理,凡书本上说过的一律不能改,凡书本上没说的绝对不能做。遇到实际问题时,首先是翻“本本”,找“条条”。在对待实践的态度上,只认格式化的概念,不管变化了的实际。书是知识的仓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党员干部要信书但不能唯书,要多读书但不能死读书、读死书。正如陈云所说,“我们反对教条主义,不是不读书”,“我们的学习是学习马列主义的精神,学习他们观察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而不是背诵教条”。

 

  “权力”影响。主要表现在:做什么事情,只盲目依赖“上头”,闭眼不看“下头”;不怕“下头”不满意,就怕“上头”不高兴;把领导片言只语当圣旨,把领导喜爱嗜好当追求,一切只看领导眼色行事。有的甚至还借“唯上”之名,行“违下”之实,热衷于形式主义、虚假政绩,甚至混淆视听、颠倒黑白。这种心态,表面上是对上负责,实际上是不讲原则,不负责任。毛泽东说,“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对上级指示有意见的最妙方法”。对领导提出的意见不加以分析,就简单机械地照办,或者明知不对,也听之任之,就不是真正的对上负责,而是明哲保身的庸俗表现。

 

  “经验”束缚。经验是过去实践活动的总结,对于当前和今后的实践具有宝贵的参考价值、重要的借鉴意义。恩格斯说:“一切观念都来自经验,都是现实的反映----正确的或歪曲的反映。”经验用得好是宝藏,搞不好是陷阱。它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也不是无处不适用的普遍真理。由于时间、地域、条件的不同和变化,有些经验在过去是成功的,现在就可能不适用了;在那个地方是成功的,这个地方就可能行不通了。在当今信息时代,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单凭经验办事,势必把握不了时代脉搏,驾驭不了复杂局面,处理不了棘手问题。作为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者,一定要跳出“唯经验”的误区,鼓起创新的勇气,干出创造的业绩。

 

  “从众”局限。一般来说,社会上公认的东西、多数人的意见往往是正确的。但从辩证法的角度来看,有时真理也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有不少干部因为各种原因,难以走出“从众”局限,喜欢和稀泥、随大势。别人怎么说,自己就跟着怎么说;别人怎么干,自己就跟着怎么干,不敢有丝毫的创新和突破。究其原因,有的是“不能”,做不了深入的思考,形不成自己的主见。有的则是“不敢”,担心别人讲自己另类,不敢出这个风头,不想动这个真格。法国小说家罗曼?罗兰说:“即使通过自己的努力而知道一半道理,也比人云亦云地知道全部道理,还要好些。”人与人的差距不仅是在学习中拉开的,更是在思考中拉开的。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反对搞沽名钓誉的标新立异,但一定要有敢于较真的求索精神,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遇事有主见,工作有特色。

 

  突出实践特色,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原则。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科学统筹,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既不能僵守理论,又不能轻视理论,必须把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结合起来。我们从事社会实践,对理论既不能僵守、也不能轻视,既不能抱住不放、也不能丢开不理。必须坚持胸怀马列、放眼现实,把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习理论增强党性、提高能力、促进工作。必须着眼于坚定信念,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科学理论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真学真知、学懂学透。同时,更重要的是着眼于改造思想,提高认识水平。古人说得好,“读书不向自家身心下功夫,虽读尽天下书,无益也。”必须在学习理论中加强自我改造,锻炼思维能力,使科学理论转化为个人素质。学会用变化的眼光看待变化的现实,用发展的理论研究发展的实践,不断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必须着眼于联系实际,解决具体问题。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查找在思想观念、发展思路、工作作风等方面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做到理论学习真正吃透“书上的”,调查研究真正摸清“现实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真正形成“自己的”。

 

  既不能墨守成规,又不能排斥成规,必须把尊重客观规律与大胆开拓创新结合起来。马克思说:“新思潮的优点就恰恰在于我们不想教条式地预料未来,而只是希望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对一些传统的东西不能全盘否定、一棍子打死,而是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必须坚持在尊重历史传统、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创新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一定要严格按客观规律办事,真正认识规律、遵循规律、用好规律,做到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增强实效性。同时,要善于继承。只有善于继承,才能沟通历史与未来,才能以史为鉴、不断超越。要有所创造,就必须有所继承;要成就未来,也必须善于继承。创新是人类进步的灵魂,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尊重规律、继承传统的最终落脚点是在创新上。创新决定我们事业的成败兴衰。只要有利于科学发展,只要是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敢闯敢试、敢担风险,就要开动脑筋、开阔思维,并以此来创造新的业绩,开拓新的局面。

 

  既不能盲目唯上,又不能脱离中心,必须把贯彻上级精神与形成自身特色结合起来。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是基本的政治原则和组织纪律。但是,服从不等于照抄照搬,更不等于盲目唯上。必须正确处理贯彻上级精神与形成工作特色的关系,做到二者有机统一、协调推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从宏观着眼、从大局出发制定出来的,是为了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制定出来的,我们必须认真贯彻执行,确保大局利益和政令畅通。这一条,任何时候都是不能含糊的。突出工作中心,始终把发展放在重于一切、高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始终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始终抓紧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松劲,不能以任何理由和任何形式干扰中心、贻误发展。其实,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在处理二者关系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不能只顾上不顾下,机械地执行上级的决策、指示;不能一味迎合上级意图,搞“路边工程”、“形象工程”;不能站在局部和个人立场上,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定要创造性地执行上级精神,发挥本地优势,用好用活政策,推动地方发展出特色、出经验、出水平。

 

  既不能囿于条件,又不能不讲条件,必须把正视发展困难与发挥能动作用结合起来。不重视条件,不是唯物论观点;而囿于条件,又背离了辩证法要义。在实践中,必须既正视困难,保持清醒头脑,又不怕困难,敢于迎难而上。在任何时候,我们既要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又不要被困难所吓倒。困难之中隐藏机遇,挑战之中孕育希望。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冲击和影响,但同时也带来了扩大投资、调整结构的机遇,带来了促进增长转型、转变发展方式的机遇。在困难之中抓住机遇,本领就显得更高一筹。在困难面前,我们不能灰心丧气,必须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我们不能畏缩不前,必须敢闯敢干,克难奋进;我们不能束手无策,必须科学应对,积极作为。只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被困难吓倒,不向困难低头,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出泥泞沼泽,迎来光辉灿烂的前景。

 

  (作者系中共常德市委常委、秘书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