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小故事 大道理

作者:徐昌贵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7日 04时52分32秒 编辑:redcloud

  

 

  班主任做学生的思想工作,离不开谈话,谈话的技巧直接关系着思想工作的成败。以前,我总喜欢对学生讲大道理,时间一长,效果就大打折扣。后来,我对自己的讲话进行了加工处理,发现用小故事进行教育效果甚佳。

 

  例子一:对待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态度问题。时常有同学因为上课不认真听讲,或是考试成绩不好,被科任老师叫到办公室批评教育。针对这一问题,我给大家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老人带着年轻人远行,途中发现一块破烂的马蹄铁,老者就让年轻人捡起来,不料年轻人懒得弯腰假装没听见,老者没说什么,就自己弯腰捡了起来,用它在铁匠那儿换来三文钱,并用此钱买了十七八颗樱桃。出了城,经过的是茫茫荒野,老者猜到年轻人渴得厉害,就让藏在袖子里的樱桃悄悄地掉了一颗,年轻人一见,赶紧捡了起来。老者边走边丢,年轻人也就狼狈地弯了十几次腰。于是老者笑着对他说:“要是你刚才弯一次腰,就不会在后来没完没了地弯腰。小事不干,将在更小的事情上操劳。”我在总结时再次强调了老人的那一句话。以后,同学们上课注意听讲了,成绩提高很快。

 

  例子二:校运会最能体现一个班级的组织性和凝聚力。前两届的校运会上,从报名到组织学生参赛几乎都是我班主任一人包办。到了初三,我放手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形成一个富有凝聚力的班集体。我给大家讲了这样一则故事----《斑羚飞渡》:狩猎队把七八十只斑羚逼到戛洛山的伤心崖上,伤心崖是一个断裂的大峡谷,两岸相距约六米左右,两座山都是笔直的绝壁。健壮的公斑羚最多只能跳五米,母斑羚、小斑羚和老斑羚只能跳四米左右。斑羚们陷入了进退维谷的绝境,可预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在带头斑羚的指挥下,队伍分成了两拨,一拨年老,一拨年轻。接着一老一少结队起跳,一先一后,在半空中,年轻的踏在年老的身上,就像踏在一块跳板上,再次跨越到了对岸,而年老的则坠入了万丈深渊,摔得粉身碎骨。在面临种群灭绝的关键时刻,斑羚群竟然能想出牺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办法来赢得种群的生存机会。故事给了同学们很大的震撼,他们一个个争相发言,各人根据自己的特长,报名参加各项竞技运动,无体育特长的同学,主动承担后勤和拉拉队的工作。结果是在本届校运会中取得团队总分第一名的成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