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突破中促发展

作者:黎仁寅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7日 04时33分04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洞口县委书记 黎仁寅

 

  洞口作为一个欠发达县,必须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突破目标定位、生产要素、体制机制等瓶颈制约,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发展。

 

  突破传统定位局限,拓宽科学发展路径

 

  改变落后面貌,实现科学跨越和后发赶超,关键在解放思想,突破原有目标定位,拓宽科学发展新路径。洞口的发展已站到新的历史起点。随着邵怀高速公路的开通、洞兴公路和衡邵怀铁路的兴建,洞口区位优势凸显,“大交通”格局即将形成;县工业园区建设起点高,为建设“大工业”筑起了平台;拥有邵阳西部唯一的220千伏变电站,已将地方小电网交由国家大电网托管,具有“大电网”优势;农、林、矿产品资源丰富,华菱集团开采江口铁矿已经启动,锰产业链条开始形成,建设洞口“大产业”的时代已经到来。近年来,县委适时制订了“工业主导、开放带动、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战略,基本形成了食品工业、矿产品加工业、建材业、林产品加工业、医药化工造纸业、机械制造业等六大支柱产业,确定了“实力洞口、活力洞口、魅力洞口、文明洞口、和谐洞口”和“打造湖南食品工业强县、矿业大县、森工大县、雪峰山周边地区商贸物流中心、山水园林洲城”发展目标,极大地鼓舞了干部群众推进科学跨越发展的积极性。

 

  突破生产要素瓶颈,排除科学发展阻力

 

  土地、资金、能源、技术等生产要素是经济发展的支撑,也是制约洞口经济发展的“瓶颈”。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农村投资力度、激活农村消费市场和对中西部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大好机遇,着力破解资金、用地、电力能源等方面的瓶颈制约;以招商引资为重点,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打造最宜创业洼地,营造“尊商、重商、亲商”氛围,走活“招商引资借力发展、激活内资全民创业”两着棋,创建“省级金融安全区”,加强银企合作,已签订合作项目46个,签约资金10.743亿元;强化集约节约用地,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单位土地资金投入密度,确保工业园区和重点项目用地需要,积极探索用好“城乡用地挂钩”政策,超前做好土地占补平衡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创造有利于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政策环境;改革县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内部体制和管理体制,消除电力供应的体制障碍,有效缓解用电难的问题。

 

  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提高科学发展效能

 

  ----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和选人用人机制。研究完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评价指标体系及考核评价试行办法》,实行分类管理,将22个乡镇划分为四类功能区,分别设置不同的发展要求、指标权重,明确从实绩考核、民主测评与群众满意度三个方面考核评价。全面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全面建立经济社会发展绩效台账、过错台账、维稳台账。建立重政绩但不简单以数字取人、重群众公认但不简单以票数取人、重“四化”方针但不简单以文凭年龄取人、重干部标准但不简单以求全取人的“四重四不简单”的用人方法和要求,形成科学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

 

  ----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大力推行到一线去、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的“一线工作法”,坚持“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业绩在一线创造,作风在一线检验,形象在一线树立”,以扎实严谨的作风和亲民爱民的形象凝聚党心民心,整合人心人力。县级领导带头,每人联系一个乡镇、一个重点项目、一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一个贫困村、一户困难群众(职工)。

 

  ----完善责任分工和定期通报工作机制。对于重大工作突破、重大项目落实、重大问题解决,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笔工作经费,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落实机制;建立定期通报与责任追究相结合的督查机制,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从而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