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装点此关山 今朝更好看
————“一号工程”助红色韶山腾飞

作者:袁新华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7日 04时14分05秒 编辑:redcloud

  

 

一号工程重大项目:毛泽东遗物馆

 

  韶山“一号工程”是由国家举办、湖南承办的重点工程,凝聚着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弘扬革命传统、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思考,饱含着党中央、国务院对韶山人民的亲切关怀。

 

  韶山“一号工程”是一个综合性建设工程,不仅包括了国家批复的主体项目,也包括了湖南安排的配套项目,总投资达9亿元。建设者们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伟人负责、对伟人家乡负责的态度,对每个建设项目都如琢如磨,精益求精,为韶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出一个个新亮点。

 

  韶山“一号工程”是德政工程,是富民工程,也是助推韶山跨越发展的龙头工程。它的实施带动了中央国家部委、全国副省级城市、全国百强县(市)、全省市州、各大企业和社会各界纷纷参与共建韶山活动。

 

  历时四年的艰辛努力,韶山爱国主义教育“一号工程”建设主体工程顺利完工并对外开放,整个韶山核心景区面貌焕然一新。穿行在四通八达的旅游公路,沉思于古朴而又现代的毛泽东遗物馆,徜徉在红花锦簇的毛泽东广场,漫步于宽敞大气的瞻仰大道……分明能感受到那古老而又充满朝气的律动,体会到那涌动的暖暖春意。历经了发展的坎坷起伏、风雨砥砺,今日,红色韶山正扬帆!

 

  责任重大 使命神圣

 

  把韶山、井冈山、延安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一号工程”,这是党中央弘扬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优良传统、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韶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紧跟时代步伐、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契机。

 

  韶山,这片红色的土地,见证了毛泽东出生、成长、革命的光辉历程,并以其特定的历史、文化内涵,真实、形象地浓缩了中华民族自强自立、发愤图强的奋斗历程,是激发人们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是陶冶情操、提升品德修养的重要场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宝库。近几年来,随着红色旅游的不断升温,来韶山的游客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万人,已经没有了明显的淡旺季之分,游客中自驾游的比重也越来越大。但是,韶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原来的宣教手段、文物保护、配套设施、交通组织等条件却相对滞后,已远远满足不了现实的需要。

 

  为了让韶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2003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视察韶山时提出,要把韶山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一号工程”来建设。2004年春,中央正式确定将韶山和延安、井冈山一并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一号工程”。2005年9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韶山“一号工程”建设可研报告。

 

  一时间,党史、文物、交通、规划、园林、建筑、旅游、消防等各方面专家汇集韶山,就韶山“一号工程”建设的内容进行深入研究论证,一个个成熟而令人憧憬的设想被列入了“一号工程”规划。一幅充满希望和梦想的韶山发展远景图展现在人们面前,一个艰巨而又光荣神圣的、富有挑战性的历史使命落在了韶山建设者的肩上。

 

  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韶山“一号工程”建设给予了亲切的关怀,李长春、贺国强、刘云山、王刚等中央领导多次带着党中央的关怀,先后亲临建设现场视察指导。中央领导的关怀,给予了韶山“一号工程”建设者们极大的鼓舞,有力地推动了建设的进程!

 

  长远规划 科学建设

 

  建设韶山“一号工程”是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将工程建设纳入省“十一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要求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时任省委书记杨正午、省长周伯华多次到韶山现场办公,为工程建设的筹备工作倾注了大量心力。省委书记张春贤上任伊始就亲临韶山考察“一号工程”建设,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工程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安排和部署,并特别强调:“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一号工程’建设全过程。”省长周强经常过问工程建设情况,给予具体指导。时任省委副书记谢康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协调。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韶山“一号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蒋建国坚持每月1-2次到韶山,先后40次召开专题或现场办公会议,指导推进韶山“一号工程”建设。时任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宪平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和专家,就韶山高速公路与南环线景观带建设规划问题,多次赴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建平接任“一号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后,立即赶赴韶山现场办公,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整体规划,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规划先行。为了使“一号工程”的规划设计科学、合理、高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亲临韶山实地考察、深入调研,和专家及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对现场进行反复踏勘论证。省委书记张春贤反复叮嘱:“保持原貌也是一种发展”,“必须坚持少征、少拆、少砍、少挖”。这些建设与保护并重的理念贯彻于建设始终。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逐步形成了“改造韶山景区,要按照高起点、新眼界、整体规划、突出核心”的规划原则和“伟人故里、田园风光、自然生态、和谐韶山”的总体定位。

 

  韶山“一号工程”的每一个项目,都邀请专家参与规划设计,同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尽量做到“权威论证,体现民意”。如毛泽东广场改建方案,就经历了一个主席铜像移位与不移位的重要决策过程:为了科学民主决策,张春贤书记提出了要“面向当地群众,面向毛主席亲属,面向全国人民征求意见”,“一号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春贤书记的要求,先后12次邀请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权威专家到韶山规划设计,初步方案一出台就在网络发布,并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登门拜访等多种途径,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方案基本确定后,为进一步检验实际效果,还在现场搭建了等比实物模型,公示改建方案,进一步听取社会意见。根据多数专家和绝大部分游客的意见,省委最后确定采用将毛主席铜像“小移位、小转向”的改建方案,上报中央后很快得到批准。毛泽东广场从初步方案的提出到最后确定,历时两年,规划设计方案先后12次易稿。由于坚持了科学的态度和群众路线的方法,广场的改扩建工程获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

 

  ----科学建设,文明生态。“一号工程”的建设,紧密联系韶山的实际,始终坚持科学的方法和可持续发展,立足“大韶山、大景观、大旅游”,提出了以“一号工程”为契机,把韶山建设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示范工程、实现全面小康的示范工程、现代化新农村的示范工程、旅游产业发展的示范工程、城乡人民率先致富的示范工程(简称‘五个示范工程’)”的建设思路。

 

  韶山“一号工程”建设坚持以“生态、环保、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基本指导方针,把保护好韶山的生态自然放在突出位置,特别强调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即正确处理好旅游经济繁荣与纪念氛围庄重的关系,始终强调把商业设施和纪念设施分开,确保景区纪念氛围的庄重性;处理好故居与其他项目建设的关系,始终坚持所有“一号工程”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实施,都要以突出毛泽东故居在整个核心景区中的核心地位为准绳;处理好景区秩序与便民的关系,在停车场规划设置了交通辅助工具,力争做到景区秩序井然,游客参观方便,居民出入顺畅;处理好新建纪念设施与保持原貌的关系,始终坚持少征、少拆、少砍、少挖和修旧如旧的原则。为避免开挖遗物馆与纪念馆之间的山头,遗物馆建址总体向东平移10米;为打造“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胜景,不仅恢复了南环线两边的稻田,而且特意修改规划,毛泽东广场内还保留近20亩的稻田;为保护自然生态,全长仅1.4公里的南绕行线共修了5个隧道,北绕行线沿山脚而建,避免了大的挖山毁田;新修建的韶山高速公路将景观充分融入到周围自然环境当中,营造出了“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红色之旅。

 

  ----统筹兼顾,确保质量。韶山“一号工程”坚持统筹兼顾,考虑全面。毛泽东广场的游路不仅充分考虑到残疾人的需要设置了专门通道,同时考虑天气对游客参观的影响,设置了既可休闲,又可遮阳避雨,具有乡村风格的游廊;景区停车坪都建在离景点步行仅15分钟的距离以内,力求避免游客参观疲劳;为尽量减少工程建设对当地群众生活造成不便,在广场后山修建了便民通道,方便群众出行。

 

  坚持统筹兼顾原则,确保建设的质量与进度。“一号工程”主体项目,为赶在毛泽东主席115周年诞辰完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力争合理的工程进度。毛泽东广场的建设从开工到竣工只有170多天工期。毛泽东遗物馆从陈列布展到正式对外开放只用了300多天。为了如期完成工作任务,“一号工程”建设者们科学安排、相互协作、加班加点、昼夜施工,确保了整个工程按质、按量、按时、安全完成,圆满打造了韶山“一号工程”建设的一个又一个亮点。

 

  如诗如画特色鲜明

 

  韶山“一号工程”项目的全面竣工,使韶山变得更美,更具吸引力。“一路景色,弥望青碧,池水清涟,田苗秀蔚……极目遐迩,有如图画”,当年毛泽东主席对故乡诗情画意般的描绘,现在已经清清晰晰、真真切切地展现在人们面前。“一号工程”使韶山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全国红色旅游目的地,特色更加鲜明,并开始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韶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基础设施、宣教手段、陈列水平及配套建设有了质的飞跃。新建的毛泽东广场达到10.28万平方米,依山顺势且视野开阔,气势恢宏而不显张扬;一块巨大的酷似中国地图的景观石与铜像遥相呼应,横卧在广场入口处,上刻大书法家沈鹏题写的“中国出了个毛泽东”8个苍劲大字;在毛主席铜像与景观石之间,瞻仰区、纪念区、集会区、休闲区、景观大道似“钟”形依次铺开,在本地树种的层层渲染下,庄严肃穆而又清新自然,成为韶山的标志性建筑。毛泽东遗物馆,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展示毛泽东遗物及艺术品1008件,文物库房库存文物和文献资料3万余件,在这座浓缩了江南民族风情的建筑物里,使参观者身临其境,充分感受到毛主席的伟大品格和崇高风范。新建成的韶山高速公路,将韶山与省会长沙的行程缩短到45分钟,加上韶山冲核心景区南北两条绕行公路及景区内新建的四个停车坪,构建起韶山核心景区交通新格局,极大地改善了韶山冲内交通状况,极大地方便各地游客到韶山参观。

 

  ----推动了韶山红色旅游的快速发展。“一号工程”项目的竣工,使韶山红色旅游更丰富多彩,更方便快捷,更舒适宜人,来韶山游客大幅攀升。今年1-4月份来韶山游客达158.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9.4%。仅春节、清明两个假期的接待量就有近33.5万人次,相当于去年1-3月游客的总和。红色旅游的快速发展,已成为韶山经济腾飞的助推器。

 

  ----扩大了韶山的社会影响,出现了共建韶山的喜人局面。韶山“一号工程”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即通过网络、新闻媒体多渠道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因而备受社会关注,社会各界在积极参与建言献策,为工程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的同时,也加深了对韶山这片热土的了解和情感,在全国形成了共建韶山的热潮。中央和国家许多部委、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和全省13个兄弟市州,部分大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建韶山活动,韶山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建设发展热潮,有力地促进了韶山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促进了韶山经济的跨越发展。以“一号工程”为龙头的多个重点项目整体推进,推动韶山经济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2007年韶山跨入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十强之列,全市农民人均收入居全省第一。2008年,韶山市实现地区生产总产值22.1亿元,来韶山的游客达3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5.5亿元,旅游业已经成为韶山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韶山人民从“一号工程”建设中得到了实惠。

 

  湖南省韶山管理局作为韶山核心景区的建设者、开发者、管理者和保护者,深切感受到“一号工程”建设给韶山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展望韶山发展美景,我们倍觉精神振奋,同时更深感使命神圣、责任重大。韶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硬件”不断完善和提质的情况下,如何实现“软件”的优化,进一步实现宣传教育方式的多样化、管理服务的人性化,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韶山面临的新挑战。韶山一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乘韶山“一号工程”建设的强劲东风,以创新求发展,向管理要效益,把韶山建设成为全国人民向往的精神家园、精神乐园,使其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韶山管理局党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