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4 节俭“三重”

作者:吕运涛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7日 04时09分07秒 编辑:redcloud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把厉行节约落到实处。那么,如何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弘扬我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作风,大力倡导节俭,是摆在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只有注重节俭,严防奢侈,率先垂范,突出“三重”,才能应对危机、共克时艰。

 

  节俭重在驾驭。节俭就是不奢靡、不浪费。节俭讲的是理性把握,重在驾驭自己。能够驾驭自己者,都能够准确把握事物的沉浮之“度”、公务的收支之“度”、人生的进退之“度”。驾驭自己,可以说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孔子曾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驾驭事、驾驭人乃至驾驭物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能驾驭自己。然而,时下确实存在一些自己驾驭不了自己的人和事。如有些地方领导不讲科学发展,不顾本地实情,一味追求政绩,盲目圈地搞开发,结果项目寥寥无几、耕地却荒芜无数;又如有的地方领导不考察市场,不了解民意,大包大揽,出现了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群众怨声载道。“天下之务,莫大于恤民”。在当前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广大党员干部做事理政更应注重节俭,努力提高实效,凝聚民心,共渡难关。

 

  节俭重在约束。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在物质生活条件改善后,不顾群众感受,不讲节俭消费,而是挥霍浪费,骄奢淫逸,贪污腐化。这样,既加重了公共财政的负担,也挤占了公共资源,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两千多年前的《左传》就曾说道:“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先贤提示我们的就是要铭记生活之俭朴。节俭就是要有约束。特别是在当前遭遇国际金融危机、财政减收的困局下,要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树立节俭意识。下基层调研,可以轻车简从,就不必列队前往;可以利用即时通讯系统召开的电脑桌面网络视频会议,就不必车马劳顿,赶往某地集中与会。这样才能确保资金用到最急需的地方。

 

  节俭重在倡导。节俭不是一种自然本能,而是由经验、榜样和远见所催生出来的品行,是一种内在修养、一种人生境界。在当前直面挑战与危机之时,更需要倡导。首先,节俭需要内涵的重塑。心中必须始终装有一杆秤。大事小事、国事家事,拿来称一称。从大处着眼,作为党员干部,心中始终有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心里始终装着大众,致力于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谋幸福。小而言之,作为党员干部,始终要有“小我意识”,不可眼高手低、不可好高骛远,必须脚踏实地,节俭人生。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当“奢官”。其次,节俭需要意志的提炼。节俭会让人变得心灵更开放,心情更坦然。通过意志的提炼,宽阔自己的胸怀,具备包容的心境。在面临经济危机和社会转型的双重压力下,尤其需要这种境界。第三,节俭需要务实的彰显。必须落实到目标的制定上,应切合本地实际,切合财力支撑。必须落实到具体操作上。老子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对于理政者而言,从小处做起,从一点一滴积累,抓好关键细节,方能成就大业。必须落实到选人用人上。多用敬业务实、生活俭朴的干部,远离欺上瞒下、骄奢淫逸的小人。必须落实到监督检查上。看是否干一件事成一件事,看是否空喊口号、搞形象工程,看是否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最近,温家宝总理两次出访不过夜之举,为我们树立了标杆。一次出访日本,任务繁重,行程紧凑,公务一结束,总理就于当天深夜返回北京;一次出访欧洲,一天坐20多个小时的飞机,连夜返回北京。总理的朴实之心,节俭之行,让我们为之震撼与敬佩。一个掌管13亿多人口大国的总理,都能做到如此勤俭,我们还有什么借口、什么理由不节俭呢?!我等当从中受到感召和启迪!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