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3 克勤于邦 克俭于家

作者:布衣积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7日 04时07分58秒 编辑:redcloud

  “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

 

  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节约是中国人的一种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可以说修身、齐家、治国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诸葛亮把“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修身”之道;朱子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作“齐家”的训言;毛泽东以“厉行节约,勤俭建国”为“治国”的经验。

 

  历史上,古今中外勤俭节约的故事不胜枚举。毛泽东要求别人的自己首先做到。他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一件睡衣竟然补了73次、穿了20年。经济困难时期,他自己主动减薪、降低生活标准,不吃鱼肉、水果。上世纪六十年代,有一次他召开会议到中午还没有结束,他留大家吃午饭,餐桌上一大盆肉丸熬白菜、几小碟咸菜,主食是烧饼。

 

  建国初期有一首歌唱得好:“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社会主义建设离不了。不管是一寸钢、一粒米、一尺布、一分钱,咱们都要用得巧。好钢用在刀刃上,千日打柴不能一日烧”。当时,国人都把勤俭节约作为做人和干事业的行为准则。

 

  然而,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和生活的改善,有些人把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丢了。君不见,当前社会上超越现实、盲目攀比的畸形消费;斗富摆阔、一掷千金的奢靡消费;过度包装、极度美化的蓄意浪费;“长明灯”、“长流水”的随意浪费等现象比比皆是,不胜枚举。这些社会现象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并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党中央及时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决策,并把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提到“事关现代化建设进程和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和根本利益,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长远发展”的高度,在全国范围内大张旗鼓、深入持久地开展节约活动,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

 

  “只要我当总理,会议厅就不准装修”

 

  周总理的廉洁是有口皆碑的。当年在国务院会议厅入口处,有一块镌刻着“艰苦朴素”四个大字的木屏风,这是总理身体力行的工作作风的写照。

 

  在国务院的会上,人们不止一次地听到总理拒绝装修会议厅的建议,总理说:“只要我当总理,会议厅就不准装修。”

 

  1959年,在大跃进的气氛下,水利部未经报告请示,在密云水库附近兴建一座水利建设成就展览馆。有一天,在西花厅开会,总理突然转过头向水利部副部长钱正英说:“钱正英,贺老总告诉我,你们在密云水库那里修建了一座相当高级的楼,有没有这回事?”钱答:“有,是一座水利展览馆。”总理沉默了一会儿,摇摇头,轻声地说了一句:“没有想到你们也会办这种事。”钱正英听了羞愧得无地自容,心里像刀割一样难受。回到部里后,钱正英立即在党组会上作了传达,并随即决定:将这座价值400多万元的建筑,无偿转让给第一机械工业部的一个研究所,同时向中央写了一份检查报告。

 

  “勤俭建国家,永远是真言”

 

  朱德经常说:“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并赋诗:“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勤俭建国家,永远是真言。”

 

  对于自己的日常生活,朱德始终艰苦朴素,坚决反对铺张浪费、摆谱比阔气。他吃的几乎天天中餐、晚餐都是一碗米饭加三菜一汤;穿的经常是多年的布衣服,床上的被褥都用过20多年;房子住了20多年也不让管理部门装修。他对身边工作人员说:“要养成俭朴的习惯,生活上不要太超乎老百姓水平之上。我们要想到全国人民,能节约一点是一点。现在过上好日子,也不能忘记过去的苦日子,不能贪功居功。贪图享乐。”

 

  对于儿女和孙辈,朱德更是经常教育他们:“我们是共产党人,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你们要接班,不要接官;接班就是接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本领。”

 

  朱德从没拿过元帅军衔的较高工资,只拿行政级别工资;平时节衣缩食,从工资中积攒了两万多元存款,嘱咐亲属:“我死后,把它交给组织,作我的党费。”1977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特别会计室收到了以“朱德同志”名义交来的20306.16元,成为朱德的最后一次党费。这张收据,陈列在毛主席纪念堂里的朱德同志纪念室,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一个珍贵教材。

 

  “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烤火,应该到群众中间去”

 

  一个冬天的黄昏,风越刮越紧,雪越下越大。焦裕禄望着风雪,心里惦记着群众:住的怎样?吃的烧的有没有困难?生产队的牲口咋样?他让办公室立即通知各公社做好雪天六项工作:第一,所有农村干部必须深入到户,安排好群众生活。第二,所有从事农村工作的同志,必须深入牛屋检查,保证不冻坏一头牲口。第三,安排好室内副业生产。第四,对于参加运输的人、畜,凡是被风雪隔在途中的,在哪个大队由哪个大队热情接待,保证吃得饱,住的暖。第五,教育全体党员,大雪封门的时候,到群众中去,和他们同甘共苦。最后一条,把检查执行情况迅速报告县委。

 

  这天,风雪刮了一夜,焦裕禄的屋里的电灯亮了一夜。第二天黎明,他就把同志们叫起来开会。他说:“在这大雪拥门的时候,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烤火,应该到群众中间去。共产党员要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说罢,就领着大家,顶风冒雪出发了。

 

  这天,焦裕禄冒着风雪,忍着剧烈的肝痛,一连走访了九个村子,访问了几十户群众。但是,却没烤群众一把火,没喝群众一口水。他来到梁孙庄梁俊才的家里,老大爷卧床不起,老大娘双目失明。老大爷问:“你是谁呀?大雪天来干啥?”焦裕禄说:“我是您的儿子,毛主席叫我来看望您老人家的。”老大爷感动得热泪盈眶,说:“解放前,大雪封门,地主逼租,撵得我串人家的房檐,住人家的牛屋。还是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

 

  雷锋的“节约箱”

 

  战友们都知道雷锋有个“节约箱”,这是用破木板钉成的小木箱。他把捡来的破铜烂铁、废螺丝钉等东西都放在里边。遇到需用的时候,他就从“节约箱”里找出来适用的东西,不用的废品就拿去卖了,卖回来的钱,都全部交公。

 

  在给某工地运水泥时,车子上常撒落一些水泥。雷锋觉得这都是国家的财产,一点也不该浪费,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到每个车子上去打扫。不到两个月,就积攒了一千七八百斤水泥,也都交给了工地。

 

  雷锋时刻注意一点一滴地为国家为集体积累财富。牙膏用完了,废牙膏皮扔掉,这是人们习以为常的小事,雷锋在这上面也找到了节约的窍门。

 

  一次,雷锋把捡来的牙膏皮,卖了二元六角钱。他利用这些钱买了一打笔记本,亲自送给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勉励他们说:“你们要刻苦努力,每个人都要争当三好学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