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1 成由勤俭破由奢

作者: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7日 03时59分51秒 编辑:redcloud

勤俭办一切事业

 

  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

  在当前形势下,坚持艰苦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勤俭办一切事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阅读1  成由勤俭破由奢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在当下的经济语境里,扩大内需已成最热门的词汇之一。政府在不遗余力增加投入,银行在有条不紊放松银根,商家在大张旗鼓降价促销……目的均是为了扩大投资,刺激消费,促进增长。但扩大投资不能大手大脚,刺激消费不能铺张浪费。厉行节约才能应对危机,艰苦奋斗方可成就伟业,勤俭办一切事业,才能实现科学发展。

 

  厉行节约迎挑战

 

  2008年的中国经济,面临着世界经济环境恶化的严峻挑战,也经历了从偏热到增速下滑的重大转变。世界经济急转直下,保持5年的全球经济4.9%的平均年增长率,在2008年骤然下降至2.5%;我国GDP在保持多年的两位数增长后,也在2008年10月份回落至6.8%。2009年的世界经济前景堪忧,联合国报告认为,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可能不会超过1%,2009年3月18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中国经济季报》也将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预测从去年11月的7.5%调降为6.5%。经济告急,形势严峻。

 

  应对危机保增长。针对国民经济增长减缓趋势明显、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复杂局面,为了防止经济持续下滑,中央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保增长是在当前形势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主旋律。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越是在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生产发展、经济增长是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改善之本,是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之源。保增长才能保民生、保稳定、保大局。

 

  节约增长相伴行。保增长的应对之策是扩大投资、刺激消费,但扩大投资也好,鼓励消费也好,厉行节约的法宝不能丢。增长始终是与节约相伴同行的,经济与节约是一个硬币的两面,经济就是节约,增长离不开节约。马克思曾说过,“真正的经济----节约----在于节约劳动时间……节约就等于发展生产力。”广义上的节约分为生产节约和消费节约。生产节约就是以最小的要素投入获得最多的价值产出,即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一是优化结构,实现社会资源配置效益最优。这就要求我们科学决策,合理投资,把稀缺资源用在最需要使用的部门和产业,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的统筹协调和良性互动。二是降低成本,实现企业生产效益最优。这就要求企业大力倡导文明生产,节约每一种资源,以最低的要素耗费生产尽可能多的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实现企业产供销、人财物的合理配置、科学管理。只有当整个社会的资源配置优化了,企业的成本消耗降低了,潜在的生产能力才会转化为现实的生产能力,潜在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才会转化为现实的增长率,也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正是我们扩大内需保增长的初衷,也是我们积极应对危机的理性追求。

 

  奢靡之风不可涨。现在,有些人误以为扩大投资就可以大手大脚,刺激消费就可以铺张浪费,在生产上盲目投资,不计成本,不惜民力,热衷于铺摊子、树“形象”、出“政绩”,楼堂馆所档次越修越高,广场越建越大,仿古建筑越造越多;在消费上盲目攀比,讲排场,摆阔气,入则豪华酒店、高档休闲会所,出则前呼后拥、车水马龙。这样不仅不能形成现实的生产能力,而且会助长公款消费、抑制个人消费特别是低收入者消费,并使有限的资金过度投入非生产性领域、“两高”产业和产能过剩行业,流向人情项目和关系工程。实际上,即使就个人消费而言,也要提倡适度消费、正常消费、文明消费。需求是有层次的,有高低之分,消费是有次序的,有先后之别。理性的消费者在收入既定的前提下,只有适度消费、合理消费,才能物有所值、物尽其用,获得最大满足或最大效用。如果盲目消费、过度消费,甚至奢侈浪费,其边际效用就会递减甚至为负,这就是所谓物极必反。

 

  艰苦奋斗渡难关

 

  社会发展的道路从来就不是直线型的,而是曲折的。成功与挫折相依,快乐与痛苦相伴。只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人生态度和工作作风,才能积极面对艰难困苦,敢于挑战困难风险。艰难是人生的导师,奋斗是成功的阶梯。立足新阶段,面对新形势,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能丢,勤俭节约的本色不能改。

 

  弥足珍贵的美德。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我们的古人历来把节俭和奢侈作为区别善恶的重要标准和成败得失的重要原因之一,《左传》引用古语道:“侈,恶之大也”,李商隐《咏史》诗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艰苦奋斗是维系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脉,是我们党和民族长盛不衰的精神源泉。我们党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历史。井冈山的红米饭、南瓜汤,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南泥湾的自力更生、丰衣足食,成就了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丰功伟绩;解放前夕毛泽东“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谆谆告诫,至今仍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座右铭;艰苦奋斗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始终,成就了伟业,创造了辉煌。过去的30年,我国的经济增长年均达9.7%,至2008年底,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30万亿元,全国财政收入已超过6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已达3000美元,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进入中低收入国家的行列。

 

  初级阶段的要求。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但我们决不能自满,决不能懈怠,决不能停滞。我们肩负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还会很多。我们必须始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没有变。我国的人均GDP仅为发达国家的十几分之一,主要资源耕地、水、能源、各种矿产按人均计,都列在世界最后列,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2,人均耕地仅1亩多,为世界平均的1/3,石油为世界平均的1/10,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在45种重要战略性资源中,到2020年时我们将会有9种严重短缺,10种短缺。既面临加快发展的巨大需求,又面临资源短缺的沉重压力。与此同时,目前我国资源浪费现象很严重,矿产资源的总回收率约在30%,比发达国家低20%。有统计显示,我国仅在城市供水方面,漏损率在20%以上。在建筑能耗方面,我国的单位面积能耗相当于气候相近发达国家的2-3倍。我国每年新增约20亿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大于各发达国家新增建筑面积之和,但节能型住宅仅占总量的3.5%。反对铺张浪费,坚持艰苦奋斗,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客观要求,也是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现实选择。

 

  共克时艰的法宝。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正在显现。一方面,为扩内需保增长,财政支出大幅度上涨;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经营困难,效益下降,财政增收难度加大。今年1-4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9.9%,支出同比增加31.7%,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日见突出。湖南受自然灾害和经济环境变化双重影响,经济运行困难加剧,财政增速持续下滑,支出刚性增长,形势非常严峻。截至2009年2月底,全省完成财政总收入为213.91亿元,比上年同期仅增长1.56%,但完成财政总支出达243.98亿元,同比增长36.22%,收支增幅之差达35个百分点。面对当前经济运行的困难和财政紧张的局面,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保持勤俭节约的本色,意义重大。如果我们每个公民都能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一滴油、一粒米、一块煤,我们就能为保增长作一份贡献;如果我们每个单位、每个企业、每个部门都能精打细算,少些铺张、少些浪费,我们就可以减少开支,节约成本,积累更多资金用于发展生产,就可以更有效地利用资源创造更多财富,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率先垂范树清风

 

  领导就是引领和导向。各级领导干部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的引领者和导向者,行使公共权力、支配公共资源、服务公共利益,使命崇高,责任重大,一言一行事关全局,所思所为涉及长远。在当前形势下,尤其要保持清醒头脑,始终牢记我国的基本国情,始终牢记“两个务必”的谆谆告诫,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勤俭办一切事业,带头执行中央有关精简经费开支的要求,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以优良作风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

 

  实事求是谋科学决策。决策失误是最大的失误,决策成功是最大的成功。最大的节约是决策的节约,最大的浪费是决策的浪费。置身非常时期,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要有非常思路、非常举措,积极的财政政策密集出台,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先后出手,但决策要科学,措施要得当。紧要关头尤其需要实事求是的勇气、激情和智慧。实事求是,才能解放思想,使我们的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使我们的措施落实到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来,使我们的实践提升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实现主观与客观、认识与实际、理论与实践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实事求是,才能从当今世界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和当代中国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中,科学判断历史方位,准确把握发展方向,不为暂时的成败所左右,不为表面的假象所迷惑,不为一时的毁誉所干扰,使我们的决策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这样才能确保重大决策不失误,重大投资不浪费、重大项目不落空,避免决策浪费,实现科学发展。

 

  节制消费求民生改善。各级领导干部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无论身居何职何位,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谋划发展思路要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要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要向人民群众请教,衡量发展成效要由人民群众评判,实现发展目标要给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利益。危机当前,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带头过“紧日子”。关键是控制公款消费,节制公务支出。公务支出,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如果适度、正常、合理,本来是无可非议的。但如果毫无节制,崽卖爷田心不痛,挥霍无度,奢侈浪费,把大把钱撒在修建楼堂馆所、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和公款旅游上,巨大的非生产性行政开支就压不下来,改善民生、增进公共利益、促进增长的投入就上不去。这不仅有损人民公仆的声誉,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也直接危害扩大内需保增长的大局。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最终目的是为了保持增长、改善民生。领导干部带头过紧日子,必须以自己的行动为表率,引领机关干部树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新风;必须严格控制和压缩非生产性开支,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减少一切不必要开支,集中财力服务保增长;必须切实降低行政成本,以用于改善民生,扩大内需,振兴经济;必须把节省下来的资金投入到提高社保水平上来,尽快完善医疗、养老等各项社会保障制度,让老百姓大胆消费。如果以“拉动内需”为名,行铺张浪费之实,那么减税让利的政策便会难以兑现,社会保障就会难以落实,扩大内需的愿望就会落空。

 

  积极作为树节俭风尚。身教重于言传。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群众看干部,不是看你怎么讲、看你怎么写,而是看你怎么做。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人民群众最反感;作风飘浮、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人民群众最不满意。领导干部带头过紧日子,不仅要当表率、树标杆,更要严肃制度,严明纪律,严格管理,把紧钱袋子,杜绝铺张浪费,把支出集中到保增长上来,把投资集中到求发展上来,把力量集中到改善民生上来。只要我们真正在全社会营造勤俭节约的风尚,树立艰苦奋斗的作风,在扩大内需中厉行节约,在保增长中勤俭办事,重塑清正廉洁形象,谋划科学发展大事,把不该花的钱省下来,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科学发展的好处,感受到科学发展的实惠,就一定能凝聚人民群众的力量、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引领人民群众的实践,同舟共济、共渡难关,赢得人民群众的“口碑”和“夸奖”。

 

  (执笔人:郑昌华谭跃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