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追慕伟人风范 加强党性修养

作者:黄建国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7日 03时55分35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黄建国

 

  在党的生日到来前夕,湖南省委干部教育领导小组决定在韶山和花明楼建立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党性教育基地。在伟人的诞生之地建立这样的基地,意义非同寻常,作用超出一般。

 

  “有非常之人,才有非常之事。”实现党提出的奋斗目标,完成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必须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要把干部教育放到党的工作大局和党的建设全局中去认识,去把握,去部署,紧紧围绕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中心任务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进行教育,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进行教育,使干部教育进一步增强系统性、管用性、针对性,更好地为推进小康建设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服务。

 

  干部教育要增强系统性,决定了党性教育是题中之义。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党性教育三个方面,理论教育是根本,知识教育是基础,党性教育是关键。党员干部讲修身养性,就包括养党性。怎么养?要靠哲理养,靠理论武装,解决好人生观、世界观问题,悟透人生的道理,悟透世界的道理。这是一种高层次的养。明朝学者崔铣就倡导过哲理养生,叫做“六然训”。“六然”就是自处超然、处人蔼然、有事斩然、无事澄然、得意淡然、失意泰然。明末吕坤则有“四看”说,“四看”就是“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怀,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在今天要做到这“六然”、“四看”,既涉及能力问题,更涉及德性、党性问题。要协调推进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和党性教育,全面提高干部素质,使干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掌握过硬的业务本领,坚持优良的思想作风。

 

  干部教育要增强管用性,决定了党性教育是重中之重。党的用人原则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的核心就是党性。我们育人的工作也必须把提高能力与增强党性统一起来,把党性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用人上,我们党提倡“人事相宜”、“适才适用”,但往往说来容易做来难,这不但因为“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而且还由于“器必试而后知其利钝,马必驾而后知其驽良”。干部的成长和识别,都需要时间,需要过程。把人选准,最重要的是看品行正不正、党性强不强。坚强的党性,是成为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首要条件。抓住了这一条,就抓住了关键,就能管住方向、管住长远。

 

  干部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决定了党性教育是当务之急。现在有些干部不能说能力不强,但政治上不坚定,道德上不高尚,行为上不自律,这样的干部,群众并不认可。鲁迅先生的“人一阔,脸就变”,在官员身上的体现最为明显。有的人一升官,就和以前不一样了,官气十足,盛气凌人,不但说话的腔调、走路的姿态有了不同,连举手投足的样子和咳嗽、打喷嚏的声音都变了。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会摆谱了。有道是官升学问长,官升赌瘾长,官升舞瘾长,官升色瘾长等,升官带动了很多“爱好”的升级。升官之后的所“长”,并非必然产物,并非无法避免。“试金子用火,试女人用金子,试男人用女人,试官员用权力。”公权在握,能否清醒,就看党性。党性强的人,“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许多干部犯错误,缘于放松了党性锻炼。必须加强党性教育,促使广大干部在各种风浪和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切实做到表里如一、言行如一、始终如一。

 

  开发政治思想资源,建立党性教育基地,是加强党性教育的重要举措。中央要求,“把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指导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院校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次中,增加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比重,设置独立教学单元,专门学习研讨。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基地建设,开发精品课程,编写主体教材,改进方式方法,切实提高针对性和时效性。”在韶山和花明楼建立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就是贯彻落实这一精神的具体措施。

 

  韶山和花明楼都是伟人的故乡,是毛泽东、刘少奇青少年时期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这里不仅有伟人的奋斗足迹和感人事迹,更有伟人跨越时空的思想财富和精神宝藏。他们超凡的领导能力和超强的人格魅力,是后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品富矿,是我们今天进行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和优质资源。

 

  毛泽东青年时代在读书笔记上写道:“一个之我,小我也;宇宙之我,大我也;一个之我,肉体之我也;宇宙之我,精神之我也。”他“携来百侣曾游”,“舍小家为大家,舍自己为人民”,敢主沉浮、敢遏飞舟,“敢教日月换新天”。毛泽东最伟大的追求,是中华民族的复兴;最伟大的创造,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最伟大的探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伟大的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爱毛泽东,是因为他为中华民族建立了丰功伟绩;毛泽东爱人民,是由于他相信人民有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他真正是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他的一家为革命牺牲了多位亲人,但在他的诗篇和言谈中,却很少有表现一己亲情的字眼,而一切都是用来歌颂革命的事业,歌颂人民的伟大。毛泽东不仅是智慧的典范、政治的典范,更是伦理的典范、党性的典范。

 

  刘少奇曾经指出,中国共产党和许多革命者,不怕杀头,不怕坐牢,离乡别井,东奔西走,不计名利,不图享受,唯一想到的是国家的存亡和人民的祸福。这些具有伟大的革命气魄和自我牺牲精神的人,曾被一些人看作“傻子”。但正是依靠这些“傻子”和广大人民的努力,革命在全国胜利了。我们的理想是美丽的,我们的前程又是艰难的。祖国建设的各方面需要更多的这类“傻子”,需要更加发挥这样的“傻劲”。值得注意的是,一部分干部斤斤计较个人地位和待遇,不是同别人比艰苦、比工作,而是比高低、比阔气,有的甚至发展到了争名夺利、唯利是图的地步。这些人灵魂深处的6个大字是:贪便宜,怕吃亏。我们不要向这些“聪明人”学,而要向那些“傻子”学,不要怕吃苦,不要怕自己吃了一点亏。必须懂得,光想占便宜,生怕吃亏的人,是思想上、政治上不健康的人,是不值得信任的人。而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怕自己吃亏的人,才是高尚的、有道德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才是真有理想,能够站得住脚,能够得到人民信任的人。刘少奇同志是这样讲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品格、意志和精神境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他对党和人民赤胆忠心的言论和行动永远激励着后人。

 

  韶山冲、花明楼,牵动着多少人的心;毛泽东、刘少奇,影响着几代人的路。到这块“圣地”来探求渊源、重温传统、领略风姿、体悟精髓,无疑将使我们的心灵受到洗礼,精神感到震撼,思想受到充实,眼界得到拓宽,对于增强党性教育的穿透力和感染力,增强传统教育的现实性和时效性,都是大有益处的。

 

  在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中,我们要通过更加扎实有效的党性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重视党性锻炼,加强党性修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牢记党的宗旨。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力,生产力、市场力、消费力、文化力、自然力、民心力,民心力无形而巨大。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这样的清醒:最可亲、可敬、可怜、可畏的人,是人民群众。群众最可亲,是因为他们勤劳朴实、忠信敦厚;群众最可敬,是因为他们是财富的创造者,实践的主体,真正的衣食父母;群众最可怜,是因为相对讲他们的劳动条件差一些,生活质量低一些,社会保障少一些,许多人属于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群众最可畏,是因为他们中蕴藏着巨大的物质和精神能量,“水可载舟,亦能覆舟”,“防民之口,胜于防川”。得民心者昌,失民心者亡。共产党人以民为本,靠民作为。心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似树断根。现在有的地方“主要领导忙着协调关系,一般干部忙着建立关系,干部群众是没有关系。”有的不是在密切联系群众,而是在密切隔开群众。有的热衷于与国际接轨,而忽略了与群众接轨。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天职。要强化民生意识和民生责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落到实处。

 

  ----着力提升境界。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建立人民共和国,有两千万革命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之中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毛泽东曾深情地说过,这些先烈,“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我们今天要继承先烈遗志、推动事业发展,需要具有先人后己的“傻子”劲头,需要发扬先忧后乐的吃亏精神。“吃亏是福。”在学习和工作中肯吃亏的人,比一般人更愿意下苦功夫,学习成绩和工作业绩自然不俗;在与人交往中肯吃亏的人,比一般人更平和更坦诚,人际关系更融洽与健康;在待遇和享受面前肯吃亏的人,比一般人更淡泊更超脱,心境特别宁静,幸福常伴左右。有一首《吃亏歌》唱得好: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能吃亏自然就少是非;当干部就应该肯吃亏,肯吃亏自然就有权威;当干部就应该常吃亏,常吃亏才能有所作为;当干部就应该多吃亏,多吃亏才能有人跟随;能吃亏、肯吃亏、不断吃亏,工作才能往前推,人生才能不后悔。这实际上是一个服务人民的觉悟问题,是一个为谁工作的境界问题,归根结底是个党性问题。

 

  ----更加注重务实。说是做的仆人,做是说的主人。事虽难,做则必成;路虽远,行则必至。《弟子规》讲:“不力行,但学文;长浮华,成何人。”假如不去实践,那么即使学富五车、满腹经纶,也只不过是多长些浮华而已,对生命有什么意义?对事业有什么益处?汉字是味药,其中有智慧、有哲理、有方法、有警示。要赶超别人的“赶”字,就包含了要“走”要“干”,不走不干,就赶不上去。质量低劣的“劣”,就是出力不够,“少”出“力”了,肯定就是“劣”了。胡锦涛同志讲要“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做到这“六实”,才会有科学发展。李敖讲:“谈到十字架的人,不一定是耶稣,可能是强盗。”魔术在提醒人们,亲眼目睹也会有假象。贴近大地,才能听到自然的声音。“艺术家撒谎可恶,科学家撒谎可恨,政治家撒谎可怕。”领导干部一定要讲真话、听真话,不说大话、夸海口、提虚劲,言出必践,有诺必现。“宁可慢些,不要太急而错误;宁可笨些,不要太巧而败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能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自觉保持廉洁。领导干部要有所作为,必须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但是一定不能走邪线、不能踩底线、不能触红线。这话浅白得一马平川,深奥得幽不见底,是活到老学到老都应记住的醒世之言。“道士要钱,背脊朝天。”“道士”以“道”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时,自然会看淡名利,贫贱不移,富贵不淫,威武不屈,脊梁比山梁还要直。当“道士”转而求钱的时候,不得不向金钱弯腰,一味卑躬屈膝,尽显贪求身外之物者的屈辱。堪与“道士”相似的是那些表面庄严神圣的贪官,当他们不择手段捞取不义之财时,其人格的尊严早已被摔得粉碎。“无欲则刚”。“不可收买,是最高的政治美德。”保持清正廉洁,重在防微杜渐,贵在自我修养。有的人一听到别人说自己不好就暴跳如雷,爱吹不爱批,这就是没有雅量的表现,应该好好修炼心胸。有的人沉湎于娱乐而不能自拔,就表明志趣发生了偏差,需要好好进行调整。有的人见到年轻貌美的异性就挪不开脚步,这大概是个人欲望过盛的结果,需要适当加以克制。英雄不是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不被卑下的情操压倒罢了。人的欲望是相同的,不同的是把握欲望的能力。只有修炼到宠辱不惊、坐怀不乱,做人才算到了较高层次,轻易不会出什么毛病了。

 

  长期以来,韶山管理局和花明楼管理局为管理伟人故居、宣传伟人思想,利用红色资源、进行党性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以这次建立党性教育基地为契机,将进一步加强管理,扩大影响,挖掘内涵,强化功能,促进升级,切实把基地建设维护好、开发利用好,为全省干部党性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使基地真正成为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二课堂,在党性教育中发挥持续有效、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