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厚德开福筑起好人之城

作者:舒全球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5时31分39秒 编辑:redcloud

 

  近年来,长沙市开福区坚持有质效、有温度的“两有”发展,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两富”开福,并将“厚德开福”建设纳入区委战略决策,崇德向善的好人文化成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升级和建设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现代化新开福的强劲引擎。

 

  身边好人大家评,以好人善行培育好人典型。高尚源于平凡,好人来自身边。开福区坚持群众路线,建立自下而上的好人推选机制,边征集边评选边宣传。一方面,提升“审美”维度。把视角对准普通市民,把重点放在基层单位,挖掘百姓身边的“草根”故事、“草根”善举,发掘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同时建立媒体和群众即时推荐发现机制,扩大好人事迹传播覆盖面。另一方面,拓宽“选美”渠道。将好人的挖掘和选树纳入绩效考核,提高各部门、街道积极性。建立区、街道、社区(村)自下而上的推选机制。严格按照群众推荐、遴选审核、公示监督、民主投票等程序规范评选,增强“透明度”。开福区将推举机制细化到基层最末梢,民风、政风、社会风气不断好转,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全区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名、全国美德少年1名、“中国好人”28名、湖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湖南省新时代好少年2名、感动湖南人物3名、长沙市道德模范9名、开福道德模范10名,正是在好人的示范引领下,开福区连续五年社会公认评估排名全市第一。

 

  身边好人大家学,以好人典型营造好人风景。一个好人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就是一道风景。开福区坚持“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让做好人行善举成为市民群众内化于心的道德自觉。通过微媒体宣传。开设“厚德开福”微信公众号,加强好人宣传和群众互动。将全区28个中国好人事迹制作成年历台历进行“微宣传”,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通过微作品演绎。任菲莉、余柳英、谢子龙等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的先进典型事迹被编成舞台剧、话剧等,通过巡回演讲将好人故事送入机关、企业、学校、街道,使好人事迹家喻户晓、人人称颂。通过微景观感染。打造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开福好人馆”等美德教育微景点,重点打造“国是家”主题文化街、“诚立身”主题公园、开福文化墙等,将好人文化融入市民文化。

 

  身边好人大家做,以好人风景弘扬好人风尚。“道中有走,德中有行。”建设好人之城,不仅仅是引发一种内化于心的感召力,更要形成外化于行的行动力。通过好人,凝聚崇德向善的“向心力”。在好人示范引领下,目前开福区志愿服务队增加至213支,注册志愿者达8万余名,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211个,好人工作站5个,树起了开福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向标。通过好人,画出社会和谐的“同心圆”。“中国好人”邓学东长期带领志愿者开展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帮助望群村3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开福好人不仅是文明的传播者,更是社会价值和时代价值的践行者。通过好人,竖起校园文明的“指向标”。去年上半年,开福区开展好人进校园活动36次,打造“续写雷锋日记”“学雷锋做好人”“道德辅导员”“好人讲堂”等一系列亮点品牌。将好人文化融入文明校园建设,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身边感动。

 

  身边好人大家敬,以好人风尚铸就好人之城。“有德者应有得。”礼遇身边好人和先进典型,就是礼敬我们心中的价值,就是匡扶社会正气,让城市始终保持着道德温度和文明厚度。让有德者得实惠。赠送好人礼遇卡,区文明委制定《开福区礼遇帮扶各级好人十条措施》,在游览、乘车、体检、订刊、优先窗口等方面,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得到相应关爱和礼遇;安排专项资金,为全区“中国好人”、四星级以上志愿者及优秀志愿者代表购买保险,推动形成“好人有好报”的社会价值导向。让有德者得帮扶。对生活困难的先进典型人物,在医疗、低保、就业、救助方面给予帮扶。让有德者得尊重。事迹突出的典型人物优先推荐提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资格,“中国好人”袁灿、余柳英正是通过这项政治礼遇分别当选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一群好人,托起一座城市。在开福,“好人之城”已成为城区进步与文明的精神引领,成为60万开福人共同的精神财富和靓丽名片。如今,越来越多平凡的开福人,接过“开福好人”的接力棒,共同筑起大城北的道德高地,“好人现象”也成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厚滋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