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加快构建湖南现代农业“四大体系”

作者:袁建四 刘海涛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5时19分35秒 编辑:redcloud

 

  日前,进入21世纪以来第16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到2020年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发展现代农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也是破解“三农”难题的战略举措。湖南是农业大省,近年来农业发展成效显著,但农业现代化水平仍然不高。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政策支持体系,推动湖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提高农产品竞争力的根本途径,湖南应坚持“稳粮、优经、扩饲、提养”的方针,加快推动农业结构由“粮猪独大”向“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转变。强化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积极打造全国优质口粮基地,争取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快马铃薯、玉米等优质旱粮生产,在稳定生猪养殖规模基础上,加快推进草食牛羊、地方特色家禽和特色水产品发展。

 

  提升农产品品质。大力发展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突出抓好“三品一标”农产品发展,加快推进“三品一标”的认证申报、监督管理、基地建设、宣传培训、市场开拓等工作,大力提高“三品一标”农产品比重,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

 

  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促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借鉴北京农业嘉年华、江苏无锡田园东方、山东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等典型经验,引入知名企业和行业领军人才,深入挖掘湖南农业农村特色资源,打造有湖湘特色的田园综合体、农业主题公园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休闲农业提质增效,加大区域内休闲农业资源整合力度,精心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

 

 

  推行绿色集约生产,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推行绿色高效生产方式。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恢复发展绿肥生产,减少不合理化肥使用。结合不同动植物生活习性和环境特点,加快猪-沼-果、稻虾共生、鱼藕共生等集约高效种养技术推广应用。结合不同农作物特点,着力突破一批机械化技术瓶颈和薄弱环节,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

 

  提升农产品加工能力。加大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实现产业链与价值链同步提升。加强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贮藏设施建设。重点围绕畜禽、果蔬等农产品产后分类分拣、分等分级、保鲜、包装等关键环节,建设商品化处理产业链条,降低农产品产后损失率。

 

  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升级。以“互联网+农业”推动互联网技术与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链环节结合,加速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实现农业发展的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在生产环节中,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地理信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融合,开发建设现代设施农业智能监控系统;在生产管理环节中,将智能设施与互联网技术应用于测土配方施肥、茬口作业计划以及农场生产资料管理,提高生产效能。

 

 

  提质创新,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促进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通过并购重组、交叉持股等方式,支持龙头企业对区域内同类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整合,强化品牌实力,破解“谁也吃不饱、谁也做不大”的局面,使龙头企业成为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开放型农业的核心力量。鼓励农村能人、专业大户、龙头企业等牵头发展合作社,加快示范合作社、示范性家庭农场建设,重点扶持培育一批示范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提升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经营管理水平。

 

  积极探索发展集体经济。借鉴贵州安顺塘约村、广东清远叶屋村等模式,在全省各市州有选择地培养一批集体经济试点村,以加强村党支部建设为核心,依托集体经营、选贤任能、民主管理、政府扶持等方式,积极发展地方特色产业,打造充满活力的村级经济体。

 

  创新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借鉴长沙县慧润农庄等发展经验,以产业链、要素链、利益链等为纽带,引导农民以土地、房屋、资金、技术等要素入股,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生产托管、利润返还等方式,参与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以及农产品品牌创建,促进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之间形成分工明确、协作紧密、互利共赢共享的产业化联合体,让农民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大力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支持供销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层农技人员等带头创办各类专业化服务组织,扩大覆盖范围,确保实现乡镇专业化服务组织全覆盖。促进农业服务主体之间融合发展,形成农业社会化服务联合体,进一步整合农资供应、农机服务、技术咨询、农产品购销等服务资源,提高服务的专业化程度。坚持“自愿参与、民主管理、对内不对外、分股不分息”原则,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内部开展资金互助。

 

 

  强化保障,加快构建现代农业政策支持体系

 

  加大财政支农力度。贯彻落实新时代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完善财政支持农业政策体系,确保财政支农资金增长高于地区财政收入增长,确保农业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充分利用资本、债券市场,支持农业龙头加工企业上市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公司债券。

 

  大力支持农业科技和人才发展。加大农业基础性、前沿性和公益性科技研究投入力度。发展现代种业,抓好粮、油、果蔬、肉食水产等优质品种选育和推广。加强绿色安全生产技术研究,在重金属污染治理、病虫害防治、施肥节水等方面加快创新突破。加强农业公共信息服务,借鉴浙江、青海、河南等地信息化平台建设经验,加快湖南农业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及应用。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加大县域农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完善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完善乡村创新创业支持服务体系。

 

  全面深化农业农村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城乡之间人才、技术等要素自由、平等流动。积极稳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引导农户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地。大力完善农村产权制度,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健全农业支持保护机制,积极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等改革,加快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

 

  (作者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