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湖南版本”

作者:曹志超 王忠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5时19分26秒 编辑:redcloud

  

 

龙新民

  

 

杨胜群

  

 

李君如

  

 

2009年8月8日,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建平在北京主持《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与实践》座谈会

本刊记者 胡德池 摄

 

  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举办的“《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与实践》座谈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党组书记、副主任龙新民,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央直属机关侨联主席李君如,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巡视员、副局长黄中平,《求是》杂志社副总编夏伟东,《党建》杂志社总编徐纪新,中央编译局副秘书长杨金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秦宣等领导和专家,围绕《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与实践》一书和湖南的科学发展进行座谈,对湖南省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所取得的认识与实践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对湖南省委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探索和努力给予充分肯定。

 

  展示了湖南省委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取得的巨大进步和成效

 

  李君如说,好久没有去湖南了。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一直在寻找一个答案:湖南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能够取得那么大的进步和成就,有什么奥秘?我注意到,首先,湖南省对科学发展观是真信、真学、真干。因为真信、真学,所以就能真干,并且干出成绩。湖南省认识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就是真信、真学、真干的过程。其次,湖南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实”字当头,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实践领先,坚持求实效。再次,湖南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重变革、重创新、重超越。湖南省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干出来的;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

 

  龙新民说,拿到湖南省委宣传部送来的《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与实践》这本书,我用两个晚上的时间就读完了。从这本书中,我了解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战略、重要思路、重要举措;了解到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看到了湖南美好的发展前景,仿佛一幅三湘大地生机勃发的发展画图展现在面前。

 

  夏伟东说,这本书比较全面地介绍了湖南科学发展的历程和现状,可以说是湖南科学发展的一张名片,也可以说是一张导游图,要了解湖南科学发展的情况,看这本书就非常解渴了。看了这本书,我觉得湖南是真心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而且找到了好的抓手,找到了好的渠道,所以湖南这几年发展得特别好。

 

  体现了湖南省委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有益探索

 

  龙新民说,《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与实践》是一部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阐释科学发展观的精品力作,是湖南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本书围绕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理论问题,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鲜活的事例,用一组组数字、一张张照片,进行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阐释,使读者既了解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又获得了大量过去未曾了解、未曾掌握的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举措和成就。这样的通俗理论读物,很好读、很好懂、很好记,是对干部群众进行科学发展观宣传教育的生动教材,为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的通俗化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杨胜群说,目前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一般性理论阐释的文章、图书并不少见,但是对一个地方认识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进行全面、生动、理论性的总结的图书并不多,这本书让人看了以后眼睛一亮。

 

  夏伟东说,我收到有不少省外的这种书,包括地市一级也都有,但是真正高质量、高水平的就是这一本书,可以说,从地方层面来说,是做得最好的一本书。

 

  黄中平认为,该书是一部精心选题、精心撰写、精心设计的高质量理论通俗读物,是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载体,是思想理论建设的又一大成果,值得可喜可贺。

 

  秦刚说,湖南人读这本书,可以从中找到信念,明确方向,鼓舞斗志;外界可以从中了解湖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引发思考,得到启示,这是让理论走进生活,与大众交流思想、沟通情感的有益探索。

 

  杨金海说,这本书可以说是“地方版本、国家水平”。虽然它反映的是湖南的发展,但它站在全国、站在中部发展的背景下来谈湖南,经过我们大力宣传,相信它不仅能够推动湖南的发展,而且会激励中部带动全国。

 

  对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杨胜群说,这本书之所以有感染力、让人眼睛一亮,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紧密结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关键性、深层次问题做了鲜明的阐释,集中回答了湖南对科学发展观认识到了什么、做了什么、给湖南带来了什么、今后还要怎么做。这不仅对湖南的干部群众有很好的教育意义,而且对别的地方、对全国的干部群众都有学习借鉴意义。

 

  李君如说,我特别欣赏两句话:一句是“位居中部不能甘居中游”,另一句是“地处内陆不能为内陆意识所缚”。“位居中部”、“地处内陆”讲的是要从实际出发,“不能甘居中游”、“不能为内陆意识所缚”讲的是要发挥人的自觉能动性。湖南省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省”这一目标,发扬“两敢精神”,推进“一化三基”,加快“两个转变”,严守“四条底线”,体现了一种重变革、重创新、重超越的精神状态和工作要求,是实实在在地在为转变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做工作。

 

  杨金海说,中部的崛起对于中国实现现代化,对中华民族的复兴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中部究竟怎么走、怎么崛起,现在这个问题大家还在探索。应该说湖南这些年取得的成绩比较显著,这本书比较好地反映了湖南的发展。因此我看了这本书以后感觉很喜悦,感觉这本书对中部的发展将是一个很大的激励。

 

  龙新民说,有了这样一部来之不易的好书,就要充分发挥它的宣传、教育作用。因此我建议,除了做好这本书的宣传推介工作、赢得更多的读者之外,可以以该书的内容为基础,拍摄一部电视理论宣传片。同时为了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厂、进农村、进军营,还可以编制一套“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与实践”宣传挂图,用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开展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普及工作。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建平在会议结束时说,听取了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很有感触,很受启发。这对湖南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是一次鼓劲、是一次促进,对湖南理论宣传工作也很有启发、很有指导意义。我们将认真消化和汲取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坚定工作信心,优化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一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密联系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通过理论武装,更好地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二是围绕省委重大决策和战略举措,抓好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真正将“研究透”、“宣传够”、“运用好”落到实处,多说“湖南话”,形成浓郁的湖南特色。三是加大理论工作的创新力度,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增强理论武装工作的实效,以获得更多的民意支持,为实现富民强省聚合更多更大的合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