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党性与党风廉政建设三题

作者: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路建平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5时16分42秒 编辑:redcloud

  

 

  我想,先从三部电视剧中的三个人物形象说起。

 

  大家可能看过电视剧《亮剑》,李云龙这个人物形象很典型。他说过一句话:“一个团队,它的主官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会给这个团队注入一种什么样的力量。‘亮剑’,好比侠客狭路相逢,即使剑术不如对手,也要亮剑。”李云龙关于“亮剑”的解释,给人一种革命英雄主义的阳刚之气。仔细想想,会感到这句话说得深刻。李云龙这个团队,注入了“亮剑”精神,显示出了一种强大的力量。

 

  电视剧《士兵突击》,许三多这个人物塑造得很成功。看了这个剧以后,我相信干部、战士包括老百姓,都会觉得许三多这个人物可敬可学,因为他身上有一种积极向上的韧劲。许三多认准一条路,坚持走下去,成了“兵王”,也就是特种兵战士。他所以成功,是因为精神力量让他超越了自身的体力极限,超越了许多人。

 

  最近,还看了一部电视剧《潜伏》。剧中人物余则成也是个典型人物。余则成是在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受到考验的时候,选择了共产党。尽管他前面有一个引路人----左蓝,给了他爱情的力量,但是从他的行动看,确实可以看出理想信念对他的作用。

 

  这三部片子,主题能够彰显,个性能够鲜明,情节能够感人,是和这三个电视剧人物形象展示的精神力量分不开的。给我们的启示是,作为党的职能机关,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始终要倡导一种精神的力量,保持一种坚定的理想和信念。

 

  题一:加强党性修养

 

  看人主要看素质。素质是内在的,怎么看出来?通过言行和形象。所以,人们常说要内炼素质,外树形象。党的风气和党员的党性修养也是互为表里的。要使党的风气、党的事业、党的形象能够得到老百姓的良好评价,对我们每个党员来说,就要结合岗位要求加强党性修养。

 

  那么,我们宣传部门的党员如何加强党性修养?我认为,从根本上看,就是要落实“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这十六个字的总要求。

 

  首先是高举旗帜。高举旗帜,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几个字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现阶段我们党的政治主张和基本纲领。我们最大的党性修养,就是看我们对党的政治主张和基本纲领的态度。过去有一种说法,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上就是中国特色资本主义;现在又有一种说法,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上是民主社会主义。这两种说法都不对。我两次到法国巴黎参加学术性会议。第一次去,有一个法国学者提出:你们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资本主义。我们作了回答,从我们国家如何促进经济发展,如何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如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等方面进行交流,他们总是表示疑惑。后来我们讲,空想社会主义是法国思想家先提出来的,这为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作出了贡献。现在法国还有专家学者探讨社会主义的理论,这是可贵的。但法国不是社会主义国家,没有建立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更没有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尽管有人不承认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但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而且是在这一基本制度下搞建设。我们坚信的是马克思主义,我们今天在这里围绕社会主义理论进行学术探讨,认同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条件下进行具体探索,那就应当允许我们“走自己的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欢迎大家到北京去,看看我们的实践是不是社会主义的,看了后再评判。这些话得到了他们的认可,我们也觉得理直气壮。第二次去,他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对了,民主社会主义在西方、在北欧都已不成气候了,现在看来,民主社会主义的出路就在中国。我们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民主社会主义。他们说那不对,一是你们搞混合所有制,是我们过去搞过的,二是你们加大了社会保障力度,是学我们福利国家的那套东西。有了上次的经验,我们讲,具体的方法手段、机制运行和管理经验等等,这些人类文明成果,我们的态度是学习借鉴,但不同的是制度前提不一样,你们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进行的改良,而我们是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下的改革探索,关键在根本制度上。这样讲,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同。由此我想说明的是,作为一个宣传思想工作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的热情、宣传的热情到底怎样,是对我们党性的一个检验。进一步说,我们湖南的宣传思想工作者,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是当前对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与实践,学习宣传研究得如何,也是对我们党性的一次检验。

 

  其次是围绕大局。围绕大局,一般是两个方面:一是围绕国际形势变化,一是围绕国内发展趋势。变化反映一段时间的动向,趋势一般是讲规律的。对这个问题,当年毛主席在延安给中央党校学员上课,说的一段话很有道理。大意是,看一个学生学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怎样看中国问题,有看得清楚的,有看不清楚的,有会看的,有不会看的,这样来分优劣,分好坏。一个学员怎样看问题,主席实际上讲了标准,一是看得是否清楚,二是会不会看。会不会看显然是更深层次的东西。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不仅要把国际形势变化、国内发展趋势搞清楚,还要善于做宣传,能够抓住窍门、懂得要点、把握住基调,说话不走样,还能说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这才是讲党性的表现,是加强党性修养的表现。围绕大局的要求对宣传思想工作来讲,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具体。前段时间,我们把经济形势宣传作为一个重点来抓,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好反响。中宣部的同志对我们开展“抓机遇促发展热点话题谈心录”很关注,认为我们把经济形势宣传深化了一步。下一步,我们要开展文化强省工作。文化强省不是一个口号,要有实质性的推进。湖南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发展的任务很重,文化体制改革的任务很重,在过去已经创造辉煌的基础上,下一步到底怎么抓,我们要按照加强党性修养的要求,不仅要发现问题,而且会解决问题,继续把这项工作做好。

 

  第三是服务人民。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以自我评价一下,现在我们和老百姓的关系怎么样?我们和基层的关系怎么样?换句话说,我们能不能捕捉到人民群众的心声?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是不是和老百姓贴得很近?我们做的工作,就是要用实践标准来衡量,要用人民标准来衡量,让事实说话,看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用这样的标准来衡量,是有答案的。现阶段湖南的经济还欠发达,大家正在鼓足劲朝上走,我们宣传思想工作更要坚持好服务人民这一条。在这个问题上,认识要统一,步调要一致。当年刘伯承同志说:“五心不定,输得干干净净。”所以,在服务群众方面,宣传工作做得怎么样,用实践标准和人民标准进行衡量,对改进工作会有很大帮助。

 

  第四是改革创新。胡锦涛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我理解,首先,文化的本质除了传承、积累外,创新是它的本质特征之一。另外,目前文化发展正呈现出大发展大繁荣的趋势,中华文化也处在这样一个大的关节点上,文化的消费期已经来临,但是我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少方面老百姓还不太满意。因此,胡锦涛总书记希望宣传思想战线走在改革创新的时代前列,强调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开风气之先。讲改革创新,如果没有这种精神、没有这种闯劲,就可能做不好。前段时间进行文化强省调研,对得到外省市肯定的湖南文化现象,我们总结了两条:一是湖南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但创造了文化发展先于经济发展的经验。湖南文化发展不像广东、上海、北京、浙江等省市,因为他们的经济条件已经到了那一步。二是湖南省并不是中央确定的文化体制改革先行试点地区,但创造了借改革之机,转换内部机制、面向市场推动发展的经验。两条经验,说到底是改革创新的经验。改革创新的劲头怎样、精神状态如何,跟党性修养有关。现在,全国很多省市区都在你追我赶,都在抓住机遇、改革创新促发展。我们怎么办?文化产业、文化事业、文化体制改革等任务到底完成得如何,改革创新的力度就和党性修养的程度密切相关。

 

  所以,我们强调党性修养还是要紧紧抓住胡锦涛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要求,自觉做到“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把坚持的道路搞清楚,把前进的方向搞清楚,把工作的目的搞清楚,把发展的要求搞清楚,少做虚工、少做废工、少做窝工,这是实实在在的党性修养、实实在在的党风廉政建设。

 

  题二:改进学风、文风、会风

 

  党风是党性的外在体现,是党纪的内在规定。结合机关的实际,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应当努力树立清正的学风、清新的文风和清简的会风。

 

  树立清正的学风。总的来看,我们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学风是相当浓的。这从省委宣传部的“家书”可以看出来。但是,我们在学风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现象。一种现象是“不想学”。由于工作任务太重,经常加班,回到家以后,家里还有不少事需要处理,就出现了厌学情况。厌学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安排不当。安排整个工作时没有把学习考虑进去。二是要求不当。提的要求太高,不容易达到。一种现象是“不真学”。不真学,就是做样子的应景之学。真学和应景都是在学习,但效果大不一样。一种现象是“不会学”。不会学的现象一般来说,是一些同志不太懂得实践的重要性,不太懂得向老同志请教的重要性,不太懂得根据实际要求分析思考的重要性。把学风与党风联系起来,最大的要求是两个:一是要形成重视学习的用人导向。在宣传部门,如果用人导向方面不重视学习,不用说增强党性修养,就是说为了工作,也容易变成一个空口号。把学习和用人导向联系起来,作为一个重要问题提出来。因为我们在领导机关工作,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拿笔杆子是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领导同志要学会拿笔杆。”宣传部门的同志大多是做笔杆子工作的,而学习的成果、工作的成效很大程度要用笔杆子来反映。二是要提倡学习工作一体化的学习方式。现在我们的工作任务很重,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好说什么时间是学习时间,什么时间是工作时间,这个界线有时很难分清,关键是看学习和工作的时间怎么用。我观察过,有些同志把学习和工作联系得比较紧,接到工作任务,就能把学习和工作联系起来,知道到什么地方去查文件、找资料,因为文件资料是已有的经验。同时,他会想办法和写过类似东西、处理过这类稿件的同志谈谈心、交流交流思想。我认为,这都是学习工作一体化的表现。

 

  提倡清新的文风。文风问题,在文件材料方面主要表现为内容上“空”、文字上“长”。机关文风有一定要求,需要我们认真体验。在起草文件、有关讲话材料时,一定要注重内容,做到有思考、有思想,当然这个要求比较高。同时还要注意文字要短。我们的文字有时确实太长。短文并不好写。最近,天津市委、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通知,规定天津市的机关文件一般不超过3000字。温家宝总理有次在哈尔滨出席一个座谈会时,强调每人发言不准超过10分钟。文件要短、讲话要短,就需要提炼。我们都是做文字工作的,有些文件有特殊要求,但一般性的,我们是不是要向天津市委、市政府学习,减少我们的文字?当然,也要注意不能因为减少文字而减少了文件的思想含量。在办件等方面,还存在不规范的问题。规范办件是机关工作的基本功之一,希望在办件时要进一步把工作岗位要求搞清楚,给领导提出可供选择的决策性意见。这不是给大家增加负担,而是掌握规范性要求以后,工作能做到简洁有效,能体现工作责任,因为责任和岗位是相称的。所以,希望大家不要把文风简单地理解为个人的一种风格。说重一点,文风问题是文德问题,是工作责任心问题,也是个人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的反映。

 

  发扬简洁有效的会风。会风越来越引起大家的关注。现在我们经常会发现会场第一排没有人坐。坐在后排的人也许想轻松点,可以多观察领导,领导观察不了自己。这还不是主要的,还有开会时打瞌睡的现象。前段时间省里有关部门召开会议,有人打瞌睡被记者拍下来曝了光。现在还有一种现象,就是不管你讲得怎么样,下面都有摆弄手机的。这或许可以理解为工作需要,要发一个很重要的信息,但整个会场气氛就不旺了。这种会风和当年延安时期相比,真是相差得远了。我们看过纪录片,毛主席在讲话的时候,坐在前排的人都是围得很紧的,当然也有像陈赓那样,可以到主席面前拿茶水喝。这说明当时那种会风有人气、有凝聚力,是亲密无间的。为了改进会风,我们要从小处着手,开会时不玩手机、不打瞌睡、不空前排。做到了这些,会风就会有一个最起码的改进。

 

  我建议把文风问题、学风问题、会风问题作为我们宣传部党风廉政建设的突破口,认认真真地抓一下,让人感到宣传部的干部形象像“亮剑”那样,一出现就能让别人看出我们是宣传部的干部。

 

  题三:严明党纪法纪

 

  我们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党的纪律和廉政建设的要求。所以,从党员角度来讲,要遵守党的纪律;从干部角度来讲,还要严格落实廉政建设的要求。

 

  希望大家做到“三个严格”。一是要严格执行《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二是严格执行《部务会成员和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是严格执行关于规范省委宣传部九种权力使用的具体规定。我们要把这三个具体规定落实好。在严格纪律方面,要进一步规范使用宣传部拥有的协管干部、评定政工和新闻职称、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评选、部分文化建设资金安排、文化产业引导资金使用、社科基金项目评审、文艺新闻出版作品评审评奖、新闻舆论管理、全省宣传系统“四创四争”考评等方面的权力,做到秉公用权,严格要求,加强监管。在这方面,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按照规章制度办事。

 

  希望大家做到“三个明确”。一是要明确法律和纪律是“高压线”。“高压线”闯不得。法律大家都比较清楚。主要是有些纪律、有些制度,大家有时不太在意,尤其是在机关呆的时间长了,对保密、安全、消防等规定,往往不太在意。如果违反规定,同样会出大问题。二是要明确公与私的“分界线”。我们要求公事公办,如果家里出现困难,包括孩子上学、家人下岗,作为机关,作为我们这个“家”,要管而且要上心。但是有一条,不能办过头了,违反纪律。三是要明确个人与家庭的“连接线”。个人影响家庭,对个人负责,就是对家庭负责。“一人不廉,全家不圆;一人廉洁,全家和谐。”在工作岗位上要把工作干好,在生活上要把家庭关系处理好,把“八小时以内和八小时以外”的连接线连好。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