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作者:沈纪平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5时12分26秒 编辑:redcloud

 

  “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始终保持全面从严不松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在1月19日召开的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的讲话铿锵有力、振聋发聩,对新时代湖南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

 

  过去的一年,湖南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接受中央巡视作为严肃政治体检,持续保持反腐惩恶高压态势,坚持寓严管厚爱于监督之中,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成效。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作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这一重大判断的同时,重申“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从湖南来看,完全印证了党中央的判断。从中央巡视反馈和各方面反映情况来看,我们的一些老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问题产生的新动向也值得高度警惕。放眼全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消除存量、遏制增量的任务仍然艰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任重道远;“四风”问题“树倒根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较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存在温差、落差、偏差,社会上杂音噪音仍然存在。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我们党与腐败格格不入,决定了我们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既看到成效,又看到问题,心存忧患、时刻警醒、保持定力。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运用好改革开放40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惩治始终是最关键的一招。实践反复证明,不法分子的“围猎”,是导致我们的干部由违纪到破法、滑入腐败深渊的重要原因。要继续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权钱交易、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典型,特别是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相互交织的行为,注意拉长短腿、补齐短板,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从源头上斩断滋生腐败的链条,持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必须坚定立场方向不动摇,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在成绩面前,我们不能麻痹大意、见好就收,肃贪反腐必须一刻不松、半步不退,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能姑息手软。现实一再表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能退,也无处可退。我们必须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始终保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政治定力,把严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必须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个新气象新作为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开创新局面。我们要以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始终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巩固提振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