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湘西州:减税降费

作者:肖彬华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5时11分36秒 编辑:redcloud

 

  2月12日,吉首市大街小巷依旧喜气洋洋。

 

  位于吉首大学旁的一块工地上机器轰鸣,一片繁忙景象。宋明明见到我们,连忙放下手中活儿,拍去身上的尘土,把我们领到售楼中心。

 

  宋明明是湘西自治州五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你看,我们的售楼中心与别的楼盘比,就是一‘贫民窟’。”宋明明调侃道。

 

  环顾四周,这个售楼中心的确非常简陋。坐在里面,感觉冷嗖嗖。宋明明接着说:“我们不是大企业,每一分钱对我们来说都很重要。所以上次州委州政府一次性给我们退还9万元的渣土运输费,真是雪中送炭。”

 

  宋明明说的退还9万元的事例,就是湘西自治州最近部署开展的减税降费专项整治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

 

  1月中旬,湘西州对减税降费工作作出决策部署,出台做好减税降费工作的意见,启动全州减税降费专项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深挖细查政策落实“温差”问题,推动减税降费工作落地见效。一场轰轰烈烈的减税降费专项整治战全面打响。1月23日,州税务局给3家公司清退税费2679万元,吉首市为5家企业退还生活垃圾处理费251万元。

 

  宋明明介绍说,自己做梦都没有想到,上缴的费用还能退回来。其实宋明明心里清楚,一直以来,企业和群众对一些职能部门乱收乱罚、多征多收、吃拿卡要、只收费不服务、只收钱不办事等问题反映强烈、意见较大。

 

  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性决策部署,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湘西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分析全州信访举报和前期调查摸底,一些职能部门在推动减税降费工作中落实政策不力,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存在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影响了营商环境,这些问题必须整治和严肃查处。

 

  从湘西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提供的群众反映问题清单看出,有的反映一些中介公司乱收费,每年都要他们到长沙培训;有的反映一些职能部门只收费不服务,等等。

 

  “这些问题将成为历史,减税降费,为企业撑腰,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宋明明高兴地说。与宋明明有同感的还有甘宏斌,他是湖南宸睿通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此次减税降费专项整治中,州税务局为甘宏斌的企业退还税收311万元。

  

 

 

湘西州地税局向企业退还税款

 

  走进位于湘西经济开发区创新创业示范园的湖南宸睿通信有限公司,工厂一片繁忙景象。甘宏斌介绍说,2016年4月,湖南宸睿通信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入驻湘西州,是一家纯出口高新技术企业,仅2018年就实现销售出口创汇1847万美元。

 

  “我们的企业虽然享受州内很多优惠政策,但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展、企业的不断发展,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周转问题。”甘宏斌说,“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大大加快了退税周期,退税资金的及时到位,加快了资金周转,减轻了垫税负担。”

 

  谈及企业未来的发展,甘宏斌充满信心。他说:“州里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更加激发了我们的创业热情,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中去。”

 

  与甘宏斌握手告别,我们又相继走访了吉首市兴科富地职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少雄、湖南唯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温玉湘等,他们对减税降费充满着期待。他们一致认为,“身上的负担轻了,企业发展的脚步迈得就更大更快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