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长沙:千里追逃

作者:李兴秋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4时55分29秒 编辑:redcloud

   

        2月5日,大年初一上午10时,春城昆明暖阳高照,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与浓浓的年味。一名男性乘客在昆明搭乘地铁时,被地铁站数字识别系统识别,触发警报。接到指令,现场民警立即找到该名夏姓乘客。

 

  “请把身份证拿出来!”看到围过来的几名民警,他瞬间脸色煞白、两腿发软,迟疑了片刻,颤抖着掏出了身份证,他知道自己多年的逃亡之路就在这一刻终结了,此时已无路可逃、更无处遁形……经讯问,此人正是挪用公款出逃7年的犯罪嫌疑人夏岩松。2月14日,夏岩松被长沙市天心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带回长沙。

 

  夏岩松曾是湖南省核工业地质三○三大队下属全资国有公司湖南中核工程建设公司财务部出纳。2010年至2012年期间,其涉嫌利用职务便利,采取截留银行对账单,私自伪造银行证据,挪用公司资金400余万元进行营利活动。2012年,犯罪嫌疑人夏岩松害怕事情败露,畏罪潜逃。

 

  “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坚决打赢追逃这场正义之战。”2018年以来,长沙将追逃追赃工作纳入反腐败协调小组总体部署,对全市相关工作进行统一指挥协调。今年初,协调小组指导天心区纪委监委,再次对夏岩松案进行重点研判,抽调精兵强将对犯罪嫌疑人夏岩松实施追逃。天心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与检察、公安等部门建立协调机制,多次召集检察、公安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多管齐下,量身定制追逃方案,利用公安大情报系统开展比对,排查了所有与逃犯有联系的人,织密追逃和防逃的‘天罗地网’。”

 

专案组研究分析夏岩松案情

 

  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监委追逃工作人员查阅了夏岩松的大量资料,走访了他昔日的同事。通过认真分析排查线索,在初步确定夏岩松有可能潜藏在云南昆明后,立即将情况向当地公安部门通报,请求协作配合。在当地公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通过技术手段锁定嫌疑人,远逃千里之外、长达7年之久、涉嫌挪用数百万元的嫌疑人夏岩松终于落网。

 

  “如果再让你选择一次,你会逃吗?”“不逃了,这真不是人过的日子。”看守所内,夏岩松的脸上写满了悔恨,谈起逃亡的日子,他感觉如同一场噩梦。“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自那天出逃后,为了逃避抓捕,夏岩松一直隐姓埋名、四处躲藏,如惊弓之鸟,惶惶不可终日,干过很多临时工,但都不敢干太长时间。

 

  “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追回来绳之以法,千里追逃,就是持续释放这种信号,加强重点个案攻坚。”长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等待夏岩松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