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总攻决战时尤须严与实

作者:吴金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3时59分23秒 编辑:redcloud

  走田埂、踏泥泞、爬山坡……新春上班第一天,从罗霄山脉到雪峰山下,从湘西苗寨到土家山寨,贫困山村迎来了一位位“熟悉的陌生人”,他们是湖南省五大家的20位省领导,分赴贫困县市集中调研脱贫攻坚。这次不同寻常的调研是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一次实际行动,也释放出以上率下、万众一心向脱贫攻坚发起全面总攻的强烈信号。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底线任务,时下已进入最为关键的总攻阶段。对湖南的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始终高度关心、期望殷切。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今年2月4日,在万家团圆的除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就湘西州特别是十八洞村探索的精准扶贫经验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念兹在兹、夙夜在心的牵挂,饱含深情的殷殷嘱托与厚望,必将进一步坚定湖南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节后首个工作日,省领导即集体深入贫困山村吹响开工哨,就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践行,也是以无声的行动发出的决战动员令,将引领和激励更多干部群众躬身入局,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于春寒料峭中访贫问苦,于乡野阡陌中躬身问计。省领导这次集中调研除了行动深入,更为人称道的是作风务实。“轻车简从,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接进村入户,看现场,察实情。”这是求真务实作风的生动示范,也彰显了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的坚定决心。脱贫攻坚的战场,就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考场。扶贫领域为人所诟病的作风不实,主要表现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湖南高度重视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的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去年在全省开展了“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今年1月又出台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其中特别剑指“调查研究作风不实问题”,并列举了“打造‘经典调研路线’,只展现典型亮点、不反映普遍情况,搞‘走秀式’调研,层层陪同、超人数陪同”等不良现象。省领导这次“四不两直”式调研就是对“走秀式调研”“走马观花式调研”的纠偏,让调研回归了本义,让好作风回到了群众身边。

 

  目前,全省脱贫攻坚已进入向最后堡垒发起总攻的决战阶段。如果说贫困是我们必须攻克的堡垒,那不实作风就是我们最应防范的敌人。总攻令下,决战当前,尤须以严和实的作风出战。越是相持不下,越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以拔硬寨、打硬仗的敢打敢拼作风迎上前,不歼顽敌不收兵;越是激战犹酣,越要沉下心来把工作做细做实,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严格要求,绝不能出虚招、耍花枪,自欺欺人、自乱阵脚。

 

  行动是无声的号令,行动也是最好的示范。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拿出超常规举措和过硬办法,凝聚强大的脱贫攻坚合力,以雷厉风行、敢于斗争的作风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