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班主任的谈话技巧

作者:蒋娟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3时40分30秒 编辑:redcloud

  

 

  去年7月,我接手了一个新的班级,我已是他们的第四任班主任。这个班级出勤率低,纪律散漫,抵触情绪强烈。面对这些孩子,我摸索了一些与学生谈话的技巧,是这样开展工作的:

 

  其一,多一点理解,少一点抱怨。程昱同学已经连续几天都有旷课的记录了,作为高三的学生,这问题就有些严重了,我决定找他单独谈谈。他并不情愿,只是冷冷地对我说:“天气这么热,晚上睡不好,白天没精神,我不想读。”面对孩子吃苦精神的缺失,我极力忍住痛心疾首的表情和恨铁不成钢的抱怨,平和地对他说:“天气这么热,坐在教室里确实难过,我能感觉到你的辛苦,老师上一节课都会大汗淋漓,更别说你每天八节课了,这样吧,如果你实在是没法坚持了,你看我可以怎样帮你?”程昱很是惊讶,因为我丝毫没有因旷课而批评他,还能理解他。他从我的理解中感受到老师的真诚与关怀,他也开始反思前段不理智的做法,后来在我的辅导下,考入了高校本科。

 

  其二,多一点鼓励,少一点苛求。接手这个班头两天,每天都有学生迟到,短则几分钟,长则十几分钟,其实这是他们的积习,我知道不是一时能改正的,但也不能不闻不问,我抓住与学生交流的契机:刚好这两天学校其他年级期末测试,上课铃声被换成了考试铃声,因此上课时间没有明显提示。我没有单独找学生谈话,而是在全班同学面前这样总结道:“这两天大家学习辛苦了,虽然说只是短短的两天时间,但是我们班各方面的情况都有很大进步。”学生听到表扬,很是兴奋,他们感受到了努力之后的认可。“再比如说,上课出勤,大家都会认真地在教室学习。”这时候学生开始窃笑和私语,因为这不完全是事实。见机,我接着说:“可能有同学会认为老师说假话,但是我认为这是真的,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没有同学缺课,而少数同学之所以会迟到是因为这两天没有上课铃声,这不是同学们的问题,而我也不怪大家,我相信明天有铃声之后,这种迟到现象可以避免,最后杜绝。”果然第二天全班没有迟到的同学。

 

  其三,多一点欣赏,少一点指责。上课了,教室里坐着一位陌生的学生,和我们班一位学生凑一块,说说笑笑,打破了好不容易恢复的课堂秩序。我有点恼火,通过班长了解到,她是曾经从本班转出的一位学生,今天是回来“探班”的。也许我可以直接批评她擅自闯入课堂扰乱老师教学秩序,也许我可以直接批评班上同学不遵守学校课堂纪律,但最后我选择了冷静,并灵活运用谈话技巧去解决。我叫出她,问:“听说你曾经是我们班学生啊,怎么转学了呢?”“因为我姑妈在那所学校。”她说。“哦,那是要好些,看来你是一位很听姑妈话的孩子。”我微笑地对她说,我对她的欣赏让她的紧张消除很多。我接着说,“看来你还挺惦记我们班的呢,今天是来看望同学的吧。你是个懂得珍惜感情的孩子。”她有点不好意思地点点头。“不过今天暂时不能尽兴呢,你看……”女孩很聪明,她望着我为难的眼色很快就说,“我先下去等她们下课。”“其实你可以明天下午来找她们的,我们明天下午放假。”她意外地没有受到批评,反而还从我这得到了放假可以一起玩的建议,便高高兴兴地走了。而教室里的那位同学见她的朋友没有被批评,也心情愉快地在教室里听完了后面的课。

 

  学生是需要教育引导的孩子,他们时常会有一些问题发生,一次错误的对话可能会不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或在学生中导致不良后果,在纷繁复杂的班主任工作中利用行之有效的谈话方法也许能让你的工作事半功倍。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