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网络版] 创新选任机制 激发干部活力

作者:中共平江县委书记 彭先政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3时37分00秒 编辑:redcloud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选准用好干部,就能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作为国扶县的平江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要求,以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打造素质优良的领导干部队伍为出发点,创新选任机制,在县直单位领导干部中推行“差额推荐、公开竞职”,使少数能力较弱、业绩平庸的领导干部退出了领导干部岗位,使一批德才兼备、积极进取的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立足现实,另辟新路径。深入调研,确定思路。县委组织专题调研组,就县直单位领导干部现状深入干部群众中进行调研。调研表明,县直单位领导干部由于是任命制领导干部,长期以来既不要承担换届选举带来的落选风险,也不要面对竞争上岗带来的竞争压力,不少县直单位领导干部在同一个岗位上一呆就是几年、10多年、甚至20多年,少数同志思想上产生惰性,工作上不思进取, “一生努力一次,终生不再努力”,把现有岗位视为政治生涯的最终归宿,存在“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理,得过且过,缺乏应有的激情和活力,适应不了科学发展的要求,影响了县直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面对这一现象,县委决定在县直单位领导干部中推行“差额推荐、公开竞职”,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提振干部精神,提升干部状态,激发干部活力。排除阻力,形成共识。树立改革压倒一切的思想理念。克服三种层面的心理顾虑,排除改革阻力,形成改革共识。克服主职干部的担忧心理。主职领导干部担心原有班子成员在公开竞争中被淘汰,给单位和班子带来不稳定因素,给自己带来麻烦,心存顾虑。克服班子成员的害怕心理。现有班子成员面对公开竞职没有足够的信心,害怕自己的岗位被别人取代,害怕自己努力多年的政治生命在竞争中被终结,忧心忡忡。克服干部群众的怀疑心理。不少干部群众认为,县委推行这样破天荒、大力度的改革举措,是否真正下决心、动真格,恐怕会搞形式、走过场,因此徘徊观望。通过化解不同层面的思想顾虑,克服认识上的偏差,统一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群众的思想,为“差额推荐、公开竞职”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制定方案,统一部署。参照《党政机关竞争上岗工作暂行规定》,制定了《平江县县直机关领导干部“差额推荐、公开竞职”试行办法》,明确公开竞职的具体目标、方法和步骤。召开全县党政负责干部大会进行动员,统一部署。

 

  立足公正,推行新办法。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坚持阳光操作,充分尊重民意,充分体现民主,形成科学、合理的操作模式。自愿报名,鼓励参与。对于现有班子成员而言,除单位正职、年内达到退线年龄的班子成员、从外单位调入不足6个月时间的班子成员、试用和挂职锻炼的班子成员外,原则上都报名参与,也可以选择自愿不参与,但须填写申请表,报经县委组织部批准。经批准同意自愿不参与竞职的,其原有职务免除,改任非领导职务,领导干部职数作空缺安排。对于其他干部而言,采取两种报名方式:一是鼓励符合条件的单位中层干部、二级机构正职和下属副科级单位正副职及其他副科级干部自愿报名,报名不分具体职位;二是由单位党委(组)将符合条件的单位中层干部、二级机构正职和下属副科级单位正副职及其他副科级干部提出名单。单位党委(组)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初审后报县委组织部审查。审查合格的由县委组织部对其进行德、能、勤、绩、廉情况及任职适应程度的考察。审查和考察通过后将报名人选在本单位公布。民主评议,择优推荐。单位召开由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二级机构和下属单位正副职、已退线的原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民主测评和民主推荐大会,与会人员对现任班子成员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进行测评;从报名人选中推荐一人作为差额竞职人选。民主测评和民主推荐当场唱票、计票,当场公布结果。现有班子成员在民主测评中不称职票超过30%,经组织考察确属不称职的,由县委组织部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如决定免去现任职务的,其职数暂作空缺处理。差额人选经民主推荐后,按得票多少取票数最高的一人作为差额竞职人选。差额竞职人选在本单位公示。现场演讲,平等竞争。在单位党委(组)组织召开的由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二级机构和下属单位正副职、已退线的原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大会上,在与会人数达到应到会人数的80%的前提下,参与竞职的全体人员在大会上就个人的基本情况、主要简历、德才表现、工作业绩,以及对竞职的认识、打算和态度等进行竞职演讲。演讲结束以后,以现有班子成员职数为基数,由与会人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民主推荐(竞职人选按姓氏笔画顺序排列)。民主推荐设立秘密划票室,与会人员逐个到秘密划票室进行划票、投票。不允许委托投票。凡与会人员投赞成票超过应选班子成员个数的,作废票处理。投票结束后,由工作人员当场唱票、计票,宣布投票结果。竞职候选人得推荐赞成票须超过与会人员半数方能作为入选人员,按得票多少确定任职人选。县委组织部根据竞职结果提出任免职建议,提请县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对于在竞职中被淘汰的原班子成员,免去原职务,视其情况保留相应的级别待遇;对于新推荐上的经资格审查和考察合格的人员,任命为领导干部。

 

  立足长远,求取新成效。“差额推荐、公开竞职”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尝试和新探索。在任命制领导干部监督和管理方面开启了历史先河,更好地实现了党管干部和群众路线的有机结合,对于干部选拔任用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有着长远和积极的影响。打破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的传统框架。这项举措使少数能力弱、表现差、业绩平庸、群众基础不好的领导干部在班子中站不住脚,经不起干部群众的挑选,最终被淘汰。客观上改变了过去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的现象,疏通了领导干部“下”的渠道。极少数领导干部甚至不敢面对和参与这样的竞争。在这次公开竞职中,共有8名领导干部退出了领导干部岗位行列,有2名副局长在竞职之前自动放弃,有2名副局长和4名党委(党组)成员在竞职中被淘汰。为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提供了广阔平台。这项举措为积极进取的优秀年轻干部营造了空间,为他们施展才华搭建了载体,使他们看到了个人进步的前景和更多的希望,特别是使一些素质高、能力强、有抱负的年轻干部在竞争中“破茧成蝶”。通过这次公开竞职,全县有6名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了县直单位领导干部岗位。端正用人导向。这项举措坚持了走群众路线的干部原则,充分尊重民意,干部行不行,群众评一评。公开竞职,克服了领导打招呼的现象,杜绝了“跑官要官”的现象,端正了用人导向。激发干部活力。这项举措对现有班子成员是一次警醒、一次挑战和一次鞭策,使他们深切感受到了引入竞争的压力和紧迫感,促使他们在今后的任职经历中自我加压,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同时也使广大干部认识到政治上的进步离不开良好的德才表现和突出的工作业绩,只有奋发进取才能得到组织的重用和群众的信任。目前各级干部精神振奋,热情高涨。全县出现了“万名党员履承诺、千名干部下村组、百家单位联企业、十项工程惠民生”的可喜局面。全面启动了创建国家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的工作,全省综治民调跃升近30个名次,招商引资逆势而上,今年新增项目30多个、到位资金3亿多元,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分别增长45%和17%。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