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两型社会”建设当好开路先锋

作者:中共资兴市委副书记、资兴市人民政府市长 方南玲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3时35分33秒 编辑:redcloud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说到底是协调人和自然关系的问题。资兴市针对区域内东江湖的科学保护和合理开发,坚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探索新形势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提供借鉴与示范。2008年,资兴市被科技部、环保部、林业部等15个国家部委评定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资兴境内的东江湖,是国内稀缺的优质水源,在发电、航运、旅游、生产生活用水,调节湘江水位和湘江流域的防汛抗旱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要战略性资源。我们抓住资兴市“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机遇,把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东江湖水资源开发与保护始终。在主题定位上,把“东江湖水资源的保护和科学开发利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作为示范主题,重点就是建立以生态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水资源保护体系,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通过发展生态产业,控制多种污染源,增加森林覆盖率,防止水土流失,达到保护东江湖水质以永续利用的目的。在发展理念上,把“生态优先”理念贯穿到经济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牢固树立“保护好东江湖就是最大的政绩”、“谁的决策导致污染了东江湖谁就是历史的罪人”的观念,坚持把东江湖作为资兴最大的特色来打造,最大的优势来发挥,最大的潜力来培育。在发展战略上,把“生态立市”作为首选战略,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开发、当前与长远、资兴市的“小局”与湖南省的“大局”的关系,坚持在有效保护好的基础上有序开发,在有序开发过程中有效保护好,决不走重开发轻保护、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东江湖区有6万移民,如何在库区移民生产生活中处理好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如何防止或减少山洪地质灾害对东江湖生态环境构成威胁,如何确保库区移民经济可持续发展?这是资兴市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为此,必须坚持三个结合,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途径和方法。一是把生态建设与防灾减灾有机结合。积极推进以生态公益林为重点的林业建设,大力实施植树造林,退耕还林,退果还林。对湖区乡镇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完善综合治理规划,落实综合治理措施。二是把生态建设与源头治理有机结合。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湖区渔业、农业、航运、旅游污染。结合新农村建设,实施乡村清洁工程,实施省柴节煤,以电代煤、以电代柴工程。多渠道投资建设一批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集中处理设施。三是把生态建设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有机结合。在稳步发展生态农林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围绕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上项目,深度挖掘东江湖水的潜在优势,围绕东江湖水资源的增值开发上项目,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放在新型工业化的突出位置。

 

  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离不开体制机制的保障,必须在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实现创新、取得突破。进一步把东江湖水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纳入法制教育,强化对东江湖管理的法律地位。力争省人大出台《湖南省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条例实施细则》。针对东江湖流域涉及四县(市)的现状,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形成共同开发、保护保防、共同管理良好局面。多渠道建立东江湖水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建立健全东江湖的生态补偿机制。推进东江湖移民避险搬迁、地质灾害治理及生态恢复、东江湖名贵鱼网箱养殖、山水生态旅游等10项示范工程,通过这些示范工程的示范带动,在全市建立东江湖区生态产业体系,确保东江湖水质保持一级饮用水标准,确保东江湖水环境的有关指标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抓好东江湖水资源的增值开发,做大做强东江水产业,使以“东江湖”冠名的一批饮料产品成为湖南省品牌或国家品牌。科学调度东江湖水位运行,充分发挥其蓄水保安、泄洪抗旱等综合功能,为下游城市特别是长株潭城市群的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