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提升发展思路 提高发展能力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3时32分25秒 编辑:redcloud

  

 

  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思路、明确发展举措、提高发展能力。

 

  在发展理念上,进一步协调“快”与“好”。近年来,纵向对比全县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但横向对比“速度”与“质量”的关系协调得还不够理想,特别是与周边发达县市区相比,差距还很明显。三次产业结构比中,二次产业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5个百分点,比长沙县低21.9个百分点;虽然2008年财政收入与2005年相比翻了一番,但可用财力仍然十分有限,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能力仍然不强;2008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26亿元,比长沙县少550亿元,而且全县还没有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城镇化率27%,比长沙县低33个百分点。因此,必须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协调好发展中的“好”与“快”的关系,在“高质”的前提下求“高量”,实现好中求快,稳中求进。

 

  在发展思路上,进一步明确“主”与“次”。前些年,湘潭县委提出了 “主攻工业、提升农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发展思路,为强化“工业强县”战略奠定了基础。随着发展形势的不断变化,这一发展思路已难以使工业的主导地位进一步体现,强化工业主导地位的措施也很难落到实处,扶持工业优先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的激励作用很难得到充分发挥,思路上“主”与“次”的关系没有强化。因此,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推进富民强县进程中,必须进一步明确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县的第一推动力,大力实施“工业带动”战略,把工业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鲜明的位置,积极探索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在发展能力上,进一步把握“守”与“攻”。湘潭县人口多、地域广,发展压力大,矛盾纠纷多,维稳责任重。近年来,全县按照“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要求,坚持“守土有责”,在维护地方稳定上花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做好了“守”字文章。相比之下,全县上下抓发展的精力应更多一些,抓发展的能力应更强一些,抓发展的魄力应更大一些。不但有“守”的能力,更有“攻”的水平。既保一方平安,又谋一方发展,推动富民强县新跨越。

 

  在发展举措上,进一步统筹“面”与“点”。在推动科学发展,谋划发展大局,制定全局性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上,县委提出了很多“面”上宏观性的发展举措。但在一些“点”的突破上,尤其是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等方面亟待深化。在社会管理体制方面,包括人民权益保障机制、政府社会职能转变等方面需要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评价考核体系还不完善;城乡二元分割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尚未形成。随着“两型社会”建设的纵深推进和“1+9”板块经济的发展,天易(湘潭)示范区这个“点”的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统筹推进,既抓好“面”的谋划,又实现“点”的突破。

 

  在发展目的上,进一步结合“物”与“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对照“人本化”发展的新要求,让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享受更多更好的社会保障,创造惠及全体人民的富裕和谐生活,还有许多现实难题要破解。就此而言,富民惠民,永远没有停步的理由。过去,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重物轻人”的思想观念。落实“执政为民”,应该把提高人的幸福指数摆在第一位,每一个重要决策的出台,每一个重大项目的推进,每一个重点工程的实施,都要充分考虑人的因素,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使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建设,加快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健康、安全等方面的需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