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欠发达地区的科学发展“大有作为”

作者:中共江华瑶族自治县委书记 周小驹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3时25分41秒 编辑:redcloud

  看不到差距是最大的差距。认识差距是水平,缩小差距是智慧。对欠发达地区来讲,差距是客观的。只要我们着眼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全面建设与整体进步,我们的科学发展是大有作为的。

 

  在项目建设上可以“大有作为”。作为欠发达地区,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发展;没有好项目,就没有好发展;没有项目,就无从发展。我们必须通过科学规划,努力争取上项目,上大项目,做到项目不断档,建设不停步,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欠发达地区,应该打造赶超发展的后发优势,项目引进必须做到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益,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后发赶超。在项目推进中,应该逐渐实现四个转变。一是由招商引资向选商选资转变;二是由引进企业向打造产业转变。围绕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集聚,注重对现有产业配套的招商引资;三是由粗放用地向集约用地转变,防止入园企业建设容积率过低,浪费土地太大,土地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四是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企业转变。

 

  在夯实基础上可以“大有作为”。作为欠发达地区,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处在起步阶段,因此,在夯实基础上落实科学发展可以“大有作为”。比如在城镇开发建设中,就必须以经营理念谋划城镇,着力围绕“神州瑶都”这一目标定位,以提质扩容为重点,以建设精品靓城、特色名城、实力富城、和谐新城为方向,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经营、高效能管理,走城镇协调发展、集约发展、和谐发展、统筹发展的新路子。对一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设施,对一些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设施,对一些非建不可而国家又暂无资金投入的基础设施,就要在高起点高标准做好规划的前提下,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大胆向银行举债,及早投入建设。同时,按照“谁投资、谁拥有,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结合实际,加快基础设施产权制度改革,激发社会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起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

 

  在承接产业转移上可以“大有作为”。当前,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速度进一步加快,作为欠发达地区,由于投资成本比较低、政策优惠程度高,将成为最好的“承接洼地”。特别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大量的熟练工人从沿海发达地区回来,为我们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熟练的劳动力。因此,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上,我们必须突出以人为本,坚持统筹兼顾,在政策、市场、生产要素等方面,做到对接与选择并举,节能减排与促进发展同步,将资源优势与科技优势、资金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延长产业链条,促进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