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发挥网络论坛和社区的积极作用

作者:周海球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2时45分37秒 编辑:redcloud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倡导文明风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网络论坛和社区等空间,由于具有言论的相对自由性,因而话题非常广泛,其中既有网友们对社会、人生的深入思考,也有对个人情感世界的真实写照,还有原创文学、音画艺术等众多内容,一方面使网络论坛呈现出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景象;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群众诉求,反映了民众心声,是党和政府获取舆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但,这其中也不乏消极、庸俗等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切实加强对论坛和社区的管理,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着力。

 

  准确定位。首先,互联网在我国是一个新兴媒体,有第四媒体之称,论坛和社区是网站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它的共同属性来讲,必须在我国政策、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活动;其次,作为一个媒体,有它公共的、普遍遵循的职业准则。结合这两方面的属性,再对其进行定位:一是使它成为宣传党的方针路线主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和宣传推介本地本单位的一个载体;二是成为广大网友思想情感交流的平台;三是成为服务工作大局和广大人民的一个工具;四是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一个窗口;五是成为人民群众监督各级干部和各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服务人民、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的一个渠道。只有这样,论坛和社区才不会偏离正确的方向,才会被广大受众所接受、参与和喜爱,才会常办常新,富有旺盛的生命力。

 

  正确引导。胡锦涛同志指出,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这就要求我们把坚持正确导向落实到宣传工作的方方面面。论坛和社区是一个地方对外形象的窗口,是外界了解当地的一个渠道,“窥一斑而见全貌”。网上传播什么,宣传什么,主张什么,赞成什么,反对什么,痛恨什么,禁止什么,往往最易形成一种倾向性的舆论。它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形成和推广、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党和政府的决策、主张的贯彻落实等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引导得法与否,直接决定网上舆论的走向。怎么引导?针对网上出现的各种社会思潮、热点问题和文化现象以及各种错误观点和模糊认识,只有坚持正面引导的方针,以辩证的观点和思维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努力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积极把网民的心智、网上的舆情引导到共同宣传好党的主张、反映好人民心声、服务好人民群众上来;引导到正面宣传推介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引导到通过舆论监督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上来,引导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上来。

 

  加强宣传。论坛和社区是互联网的特殊空间,也应该紧紧围绕宣传这个第一功能,积极发挥作用,服务工作大局。第一,宣传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关心时政、民生和本地发展的网友越来越多,要社区和论坛的言论“不谈政治”,是不现实也是不必要的。宜疏不宜堵,要积极疏导,把广大网友的言论引导到理解、支持、宣传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上来,引导到为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出谋划策、集中民智上来,引导版主们带头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宣传好党委政府的发展战略、规划、目标和工作成效。第二,宣传工作成绩,推介地方。虽然网友们在社区和论坛的言论不算新闻,但代表了一个地方的形象,反映了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和综合素质,这本身就是一种对外宣传。因此,版主们要站在积极、客观的角度,对本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对社区和自己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大力宣传,以期反映一个地区的人文气象和民俗风情;对自己所在行业、所在单位的工作加强宣传,以提高各行业和各单位工作的影响力,化解人民群众的疑虑,更好更快地发展。

 

  科学监管。社区和论坛是一个民众关心国家社会、交流思想情感的平台,如果管得太严,就会挫伤大家积极发表思想观点、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但也不能完全放任不管,必须科学把握好一个“度”。一方面,对于社区帖子中凡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反人民,敌视污蔑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违反国家法律和中央政策的,盗用领导名义发布虚假信息以及进行网上人身攻击的,污染社会风气的等等都要坚决及时删除。另一方面,社区也应给予网民一个充分发表自己思想的自由空间,即使出现观点上的偏颇,也要予以理解,并想方设法将其引导到正确的观点上来。尤其是对网民提出的合理诉求,要及时将情况告知有关部门,调查了解核实,并研究解决,充分发挥网络舆论对党和政府工作的监督作用。

 

  当然,要真正管好,还要高度重视管理人员和版主队伍的建设。首先,要选聘一些政治思想和法律水平较高的、有一定文化素质的网友担任栏目版主。第二,制订网民自律公约。一是严格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规;二是增强社会责任感,自觉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批驳歪理邪说,使互联网站真正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三是规范信息发布工作,自觉抵制虚假不良信息和不道德行为,坚持高格调、高品位,用正确的导向、健康的内容、优质的服务来打造品牌,树立信誉,赢得网民的信任。第三,在管理社区时,要立场坚定,注意方法,坚持解疑释惑、凝聚人心,以平等心态进行交流,注意语言的幽默化、情感化、生动化,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深入细致地分析问题、化解矛盾,让网民心服口服,从而提高参与社区的积极性,为党委政府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广开言路。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