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敢为人先 敢于担当:湖南在改革开放精神状态上的认识与实践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12时00分35秒 编辑:redcloud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进入新世纪以来,湖南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在继承湖湘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炼出“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精神,为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湖湘自古重精神。在数千年形成的湖湘精神中,最突出、最优良的精神特质是“敢为人先,敢于担当”。

 

  “敢为人先”,意味着开拓创新、革故鼎新、求新求变、趋时更新,与时俱进,是勇敢精神和创新精神的统一。王船山针对“祖宗之法,不可变也”的思想,提出“事随势迁而法必变”和“趋时更新”的主张,魏源明确主张“师夷长技以制夷”,为中国图强御侮提出了一种新的思路,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提出要把人才送到国外去培养的人,郭嵩焘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出使欧洲,并提出要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的人。湖南人正是依靠“敢为人先”的精神,使湖南成为风云际会之地,整体上推进了中国近代史和现代史的伟大进程。

 

  “敢于担当”,意味着忠于事业、信守承诺、矢志不渝、艰苦奋斗、不怕牺牲、视死如归,是勇敢品质和责任意识的统一。谭嗣同冲决罗网维新变法;黄兴、宋教仁等集会组党,以革命手段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左宗棠抬棺西行,以赴死的决心和勇气,收复新疆;抗日战争中,湖南人民为抵御外侮而浴血牺牲,等等,都可以让人清晰地悟出“敢于担当”的真谛来。

 

  精神状态至关重要。面对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洪流,湖南人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和思想状态,既继承前人又直面现实,且能创造性地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全面推进湖南的经济文化建设,成为总结历史、开拓未来的重大课题。

 

  省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把“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新时代湖湘精神作为历史传承的宝贵财富和激励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来不断发扬光大。“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新时代湖湘精神,不是简单的历史承袭或复制,而是立足于新的历史阶段对湖湘文化的现代转化和价值再造,是真正能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奋力开拓创新、实现科学跨越的精神。

 

  科学发展的精神动力。“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精神,是实现科学跨越和富民强省目标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实现富民强省和科学跨越,迫切需要大力弘扬“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精神,使全省人民以革故鼎新的锐气、饱满向上的精神状态、艰苦奋斗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湖南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全面建设“两型社会”迫切需要“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精神,使我们在“两型社会”建设的试验改革中,敢为人先,用好先行先试权,在发展的过程中,积累摸索,为全国的发展提供示范和经验。“敢为人先,敢于担当”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科学跨越的迫切需要。在全球经济增长明显减速、金融危机造成巨大恐慌的情势面前,湖南人秉持“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精神,明确提出“弯道超车”思想,提出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强基础”的总体要求,并提出2009年全省的经济总量增长速度争取达到12%的目标。

 

专家视点

湖湘自古重精神

  

 

王泽应 湖南师范大学伦理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精神状态至关重要。省委书记张春贤来湖南工作后,感受到湖湘精神的巨大力量,主张充分挖掘湖湘文化资源,突出湖湘文化特色,大力弘扬“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湖湘精神,以超越前人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努力开创湖南富民强省和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我们之所以将“敢为人先、敢于担当”概括为湖湘精神,是立足于新的历史阶段对湖湘文化予以整体把握和价值洞观的产物,是结合变化了的时代大势对湖湘文化作现代转化和价值再造的结晶。无论是基于历史的考察还是基于现实的提升转化,都可以发现“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品质始终不失湖湘文化的价值命脉和精神魂魄,始终为大多数湖南人所认同并作深沉的呼唤和力行。它以自己心忧天下、上下求索、自强不息的品格不断地彰显和光大着民族精神,又以其趋时更新、浩然独往、别开生面印证和契合着当今的时代精神。

 

  湖湘文化孕育了卓尔不群的湖湘精神,湖湘精神激活并极大地丰富发展了湖湘文化,使得作为湖南这块土地上产生、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区域性文化,从南宋开始,在各省区中就跃居先进行列。特别是近代以来,湖湘文化更富生气和生机,在造就湖南人才、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湖湘精神十分注重引导人们走向实政、实用、实行的经邦济世之路,贵实践而耻空谈,主张通家国天下治安之计,以天下为己任,研究有用之学和社会实际问题,做到把研习经史和通晓时务结合起来。

 

  当前,省委、省政府提出“弯道超车”、科学跨越战略,更需要弘扬“双敢”精神。弯道超车、科学跨越,是形势所迫,要求我们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勇于创新,敢于奋起,既雷厉风行,大胆果断,又头脑冷静,科学决策,严谨细致。只有这样,才能稳扎稳打,稳操胜券。(本栏目照片均为殷歌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