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壮大“3+5”城市群:湖南在发展布局上的认识与实践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11时54分43秒 编辑:redcloud

  “3+5”城市群是指以长株潭3个城市为中心,以一个半小时通勤为半径,包括岳阳、常德、益阳、娄底、衡阳5个城市。以“3+5”城市群建设为主体形态,带动湖南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以特大城市为依托、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市体系,这是湖南在发展布局上取得的重要认识成果。

 

  布局坚持“3”为龙头“5”为翼。根据地缘位置,湖南大致可划分为长株潭、环洞庭湖、大湘西和湘南四大相对独立区域。四大区域齐头并进不可能,必须握紧拳头保重点,于是,“3+5”城市群建设的发展布局应运而生。“3+5”城市群建设,就是以“3”为龙头,构建区域经济核心。长株潭三市总面积占全省的13.3%,人口占全省的19.2%,区位和交通条件优越,集中全省70%?80%的高科技人才和生产要素,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40.9%,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核心角色,是湖南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的“龙头”。

 

  “3+5”城市群建设,还要以“5”为拓展面,构建区域经济体系。5个城市,要紧紧围绕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主动对接、主动服务、主动配套。总的要求是,立足各自特色,明确自身定位,从提高城市群整体竞争力的高度,重点构建区域统筹规划、区域产业统筹布局、区域设施统筹建设、区域市场共建四个体系。必须按照“大市场、大商贸、大流通”的思路,促进区域生产要素快速流通,资源优化配置。

 

  谋划好“6”地联动。“3+5”城市群建设,与郴州、永州、邵阳、怀化、张家界、湘西自治州等6个市州的城市建设并不是毫无联系。因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是14个市州面临的共同的时代课题,这样,就形成了“3”“5”“6”这样一个城市圈格局。成熟阶段的都市经济带往往是一个一个的城市圈相互交叉、重叠、渗透,串在一起的,“3”“5”“6”就是这么一种联动关系。因此,必须以湘西、湘南开发为抓手,尽快培育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现代大中型城市,并依托这些中心城市,努力形成覆盖全省的更大范围的城市群。同时,以小城镇为网络结点,吸纳农村人口就近转移,推进城市化进程,构建城乡一体化格局。

 

  发展要求是“3”“5”“6”互补齐飞。加快“3+5”城市群建设,必须统筹兼顾,协调促进发展。顺应世界城市化发展要求,实现生态化、集聚化和特色化相协调,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城市化之路。一是坚持大城市带动,走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之路,做大做强做优一批大城市和城市群,引领产业兴市。二是坚持规划引领,走科学定位城市发展之路,搞好顶层设计,加强对规划实施的领导和管理,保证规划全面实施。三是坚持湖南特色,走个性城市化之路,形成个性化的产业、生态、文化和人居环境,探索出内陆城市开放发展的新模式。坚持优势优先、协调发展,发挥长株潭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以“3+5”城市群带动“6”的发展,进而实现全省各个城市竞相发展。

 

专家视点

田忌赛马胜在布局

  

 

王征国 中共湖南省委讲师团学习服务处处长、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

 

  壮大“3+5”城市群,既是湖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认识成果,也是湖南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布局。科学发展观要求全面发展,就全省14个市州来看,“3”要发展,“5”要发展,“6”也要发展,但必须是优势互补的错位发展,是以“3”为龙头、“5”为拓展面、“6”为联动力的错位发展。

 

  田忌赛马,胜在布局。以“3+5”城市群为发展布局的重点,这是画龙点睛之笔。而要把这一战略布局落到实处,就必须走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之路。

 

  一是实现工业、服务业和知识业相协调,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新型工业化之路。要顺应世界城市化发展要求,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节能、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物流、信息服务、技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包括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汽车、新能源、文化、旅游产业等;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主要是现在有较强基础的钢铁、有色、化工以及陶瓷、烟草、花炮等产业;逐步淘汰限制性产业,主要是一些产业规模小、高能耗、高污染、产业效率低、技术水平低的产业,为“3+5”城市群的产业结构升级创造条件。

 

  二是实现生态化、集聚化和特色化相协调,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新型城市化之路。城市群是指在城镇化过程中,在特定的城市化水平较高的地域空间里,以区域网络化组织为纽带,由若干密集分布的不同等级的城市及其腹地通过空间相互作用而形成的高密度城市----区域系统。它的发展呈生态化、集聚化和特色化的趋势。生态化,体现为城市设计的绿色原则和城市管理的环境标准;集聚化,体现为从单个城市走向多个城市整合,从多个城市简单整合走向城市群一体化,许多城市相互连结成大型城市群;特色化,体现为城市风格打破了过去千城一面的僵局。湖南在城市群发展中,要立足这个现实:坚持大城市带动,走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之路,做大做强做优一批大城市和城市群;坚持湖南特色,走个性城市化之路,引导和保护城市的个性发展和特色发展,形成个性化的产业、生态、文化和人居环境,探索一种内陆城市开放发展的新模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