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建设“三个强省”:湖南在发展重点上的认识与实践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11时40分24秒 编辑:redcloud

  湖南省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出了建设经济强省、教育强省和文化强省,为抢占富民强省的制高点,明确了主攻方向。

 

  湖南人的经济自信。湖南人的经济自信,主要体现在建设经济强省的战略目标上。经济强省的主要标志有:一是人均经济总量强,人均GDP要达到3466美元以上;二是产业结构强,三次产业结构要调整到第一产业为个位数、第二产业在50%以上、第三产业达40%左右;三是增长方式强,要素支撑逐步从劳动、资源密集型为主向技术、资本密集型为主转变,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产业成为主导产业;四是人民生活强,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普遍比较好。

 

  如何建设经济强省?从湖南这个农业大省的实际来看,有两条是至关重要的,一是必须坚持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这是建设经济强省的基础所在;二是必须坚持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为第一推动力,这是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所在。

 

  百年树人的宏伟蓝图。建设教育强省的具体目标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从量的方面看,即通过十年左右的努力,教育发展的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支撑和保障教育发展的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教育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二是从质的飞跃看,基本形成完备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新世纪新阶段,湖南教育步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区域教育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湖南基础教育发展质量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但湖南教育无论是基础教育的投入、高等教育的规模与结构,还是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与教育强省战略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所以,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省,是对古今中外强国之路深入认识的结果,是对党的教育方针科学把握的结果。建设教育强省,必须坚持在教育内容上与湖南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更贴近,在人才培养目标上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更吻合,在科研攻关上与推进富民强省重大现实问题的关联更紧密,实现教育强省与富民强省的同步共振,教育强省与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的对接互动,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

 

  为湖南增彩的亮丽名片。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发展湖南的文化。随着文化与经济的相互交融,“湖南文化现象”已成为湖南引以自豪的亮点、品牌和名片。为了更好地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省委、省政府提出,“十一五”末,湖南文化产业要实现增加值600亿元以上,占GDP的6%以上,并在此基础上初步实现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建设文化强省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一是根植传统文化土壤,通过反映民族文化和湖湘文化精神的独特设计,丰富特色文化内涵,从思想深度、历史厚度和时代高度实现优秀文化的薪火相传。二是与时俱进,开发体现时代精神、反映时代要求的现代文化产品。三是吸收各国的先进文化成果和发展文化产业的成功经验。

 

专家视点

牵牛要牵牛鼻子

 

 

谭跃湘 中共湖南省委讲师团副主任、教授,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湖南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

 

  “牵牛要牵牛鼻子”,发展要明主攻方向。“富民强省,科学跨越”的奋斗目标确定之后,关键是要抓住发展的主要矛盾,突出发展的重点,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总结发展经验,积极探索发展规律,在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明确提出了建设经济强省、教育强省、文化强省,形成了湖南在发展重点上的认识成果。

 

  建设经济强省、教育强省、文化强省,是湖南发展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它们相辅相成、互为基础、互为条件,共同体现湖南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共同支撑湖南科学跨越、富民强省的宏图伟业。但在这个统一体中,经济强省、教育强省、文化强省各自有特殊的地位、功能和作用,经济强省着眼于提升湖南的经济实力、经济地位,巩固和发展湖南的物质基础,始终处于中心地位;教育强省和文化强省则着眼于人才培养和文化的繁荣发展,它们既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强省这个中心,又为建设经济强省提供人才支撑、智力保证和文化引领。

 

  如何牵住湖南发展的“牛鼻子”,落实好建设“三个强省”的实践要求?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体制、理清发展思路,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新农村建设,着力发挥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基础产业的带动作用、基础工作的保障作用,力争实现湖南经济科学发展,尽快跻身于经济强省行列;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谋划教育,改革教育,发展教育,依靠发展教育实现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转变,实现教育强省与富民强省的同步共振,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加快推进区域特有的文化资源的综合开发,通过反映民族文化和湖湘文化精神的独特设计,丰富特色文化内涵,积极吸收各国的先进文化成果和发展文化产业的成功经验,广泛应用现代高新技术武装文化产业、提升文化产业、增强文化产业,努力把湖南建设成为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化强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