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加快“两个转变”:湖南在发展要求上的认识与实践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11时38分21秒 编辑:redcloud

  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加快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的转变,让全省人民尽快过上富裕生活;加快由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转变,使湖南走在中部崛起的前列。”加快“两个转变”,为湖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供了正确的路径选择。

 

  历史性的“两个转变”。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是湖南在发展要求上的一个深刻的、历史性的转变。按2000年的世界水平,总体小康的人均GDP在800美元以上,全面小康的人均GDP则在3000美元以上。2008年,湖南的人均GDP达到2522美元,但全国人均GDP同年突破3000美元,达到全面小康水平。可见,湖南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与全国水平比较,总的来说,发展势头良好,但经济这一硬指标还不够“硬”。

 

  从农业大省到经济强省,是湖南在发展要求上的又一个深刻的、历史性的转变。当前,湖南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2008年,全省三次产业的比重为18.0∶44.2∶37.8。这种产业和社会结构的农业大省,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业大省。不从根本上改变农业比重过大、农村人口过多的状况,湖南就不可能建成经济强省。所以,加快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尽快改变农业大省的现状,是湖南建设经济强省和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所在。

 

  破解发展难题的必由路径。“两个转变”是破解发展难题、实现科学跨越的必由路径。首先,“两个转变”是实现全面统筹、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搞好城乡统筹,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性障碍,通过加快城市化、工业化的办法化解农村难题,走出城乡共同繁荣的新路子。其次,“两个转变”是破解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发展难题的有效途径。加快“两个转变”,以提升企业、行业和城市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增强经济效益和增加就业为重点,以功能培育为基础,以制度创新为动力,以加强管理为保证,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支撑力强大的产业与城市格局。第三,“两个转变”是破解贫困地区发展难题的有效途径。湖南是集“老、少、边、贫、库”于一体的省份,贫困地区总人口和总县市区数均占全省的30%左右。全面推进“两个转变”,有利于切实改变贫困地区的面貌。

 

  三大“动力”推动转变。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化,为实现“两个转变”提供第一推动力。2007年,湖南第一个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的机械行业崭露头角;2008年,新增食品加工、石化、有色三个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的产业;当前,湖南正在着力培育新的千亿产业,壮大千亿产业群体。新型工业化对“两个转变”的助推作用将日益凸显。搞好农业产业化,为实现“两个转变”提供基础推动力。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用新型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不断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产业化进入以提升农产品质量档次和农业综合竞争力为重点的创新提高阶段。现代化的农业定能成为湖南经济强省的坚实基础和重要标志。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为实现“两个转变”提供新的推动力。湖南要更好更快地实现“两个转变”,就要放手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做大做强久负盛名的湖南文化产业,如“电视湘军”、“出版湘军”、“报业湘军”、“演艺湘军”、“动漫湘军”等,使之成为与工业并驾齐驱的主要动力,这样,湖南的“两个转变”必定会大大加快。

 

专家视点

以变图强

  

 

周仲秋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公共管理学的教学和研究

 

  “两个转变”的关键在一个“变”字,着力在以变图强上。“两个转变”,一个总揽全局,着眼于“富民”;一个突出经济发展,着眼于“强省”。湖南的发展正面临严峻的竞争态势,在发展均衡度、经济外向度、发展协调度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很突出。所以,加快“两个转变”对湖南来说尤为重要。

 

  党的宗旨和党执政理念,要求经济社会发展更快,更普遍地惠及民众。从目前湖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与全国水平的比较来看,在经济这一硬指标上还不够“硬”,2008年,湖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21元,比全国低196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513元,比全国低248元,所以,需要我们急起直追,加快推进湖南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转变。

 

  加快由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转变,使湖南走在中部崛起的前列,要求我们必须明确湖南所要建设的经济强省的战略定位:首先,湖南建设经济强省是新型工业化的经济强省。湖南是“鱼米之乡”,湖南的发展成就于农业,也受制于农业,是典型的传统意义上的农业大省。只有加快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才能有效改变农业比重过大、农村人口过多的现状,把湖南建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强省。其次,湖南建设经济强省主要是地区性强省,也就是要走在中部崛起的前列。就目前来看,在中部六省中,2008年湖南的GDP居第3位,增速居第2位;人均GDP列第4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居中部第3位,增速居第5位;城镇化水平居第3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居第4位,增速居第3位;进出口总额和出口总额分别居第6位和第5位,增速居第4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第3位;地方财政收入居第4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居第1位和第3位。由此可见,建设经济强省,走在中部崛起的前列,湖南所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