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进“一化三基”:湖南在发展战略上的认识与实践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11时33分19秒 编辑:redcloud

  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寒冬”中,湖南经济逆势上扬,充分显示了推进“一化三基”战略的成效和威力。

 

  科学发展的成功之路。“一化三基”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所谓“一化”,就是新型工业化。它是以信息化为新动力的工业化,是利用全球化机遇的工业化,是可持续发展的工业化,是创新驱动的工业化;是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的工业化,是统筹协调发展的工业化。所谓“三基”,就是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基础工作。基础设施是为生产和生活正常运行提供公共条件的设施;基础产业是在产业体系中处于“供给”地位的产业,主要包括现代农业、能源工业、原材料工业、装备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基础工作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引擎、营造环境、提供保障的工作。

 

  “一化三基”是一个有机整体。新型工业化是加强“三个基础”的引擎,“三个基础”是加速新型工业化的前提。在“三个基础”中,基础设施是前提,基础产业是支撑,基础工作是保障,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支撑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

 

  发展战略的创新突破。“一化三基”战略,是在认真总结历届湖南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发展思想的基础上,在发展战略上取得的创新和突破:1992年提出了“放开南北两口,拓宽三条通道,建设五区一廊,加快西线开放”的区域发展战略;1995年,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以“呼应‘两东’(浦东、广东)、开放带动、科教先导、兴工强农”为主要内容的经济发展战略以及“一点一线”优先发展战略;2001年,省第八次党代会作出了“大力推进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的战略决策,把工业化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2006年,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一化三基”战略。

 

  “一化三基”战略的意义在于,把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作为一个整体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得到了更好的统一,具有三个方面的重大创新:一是突出“新型”。即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二是突出“带动”。即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带动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三是突出“基础先行”。即把加强“三个基础”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富民强省的重要前提和重要抓手。

 

  强力推进的系统工程。推进“一化三基”,必须以新型工业化为第一推动力,统筹推进“三化”。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第一推动力,就要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对新型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带动作用,在新的更高层次上实现“三化”互动。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确保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推进“一化三基”,必须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重点,切实加强“三个基础”。

 

  推进“一化三基”,必须突出重点,夯实基础,力求长效,实现创新,提高湖南经济抵御国内外风险的能力。

 

专家视点

“一化三基”战略的重大突破

 

 

罗波阳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研究员,湖南省情与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湖南“一化三基”战略的实施取得了重大进展,主要表现在两个大的方面:

 

  一是新型工业化的“第一推动力”作用全面显现。2008年,全省工业生产逆势上扬,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全年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4280.2亿元,同比增长16%;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3570.9亿元,同比增长18.4%,增幅居全国第12位。工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型特征进一步显现。去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9%,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44.5%。适应新型工业化的要求,全省新型城市化加快发展,城市化水平得到了新的提高。

 

  二是“三个基础”切实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湖南掀起了以高速公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高潮。2008年,全省新开工高速公路18条,建设里程2135公里,相当于前10年开工总里程。在基础产业发展方面,装备制造、原材料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竞争力不断提高,现代农业、能源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在基础工作方面,“两型社会”建设、自主创新、对接央企、承接产业转移、金融工作、干部人事制度创新等也亮点频出。

 

  在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的情况下,湖南要全面推进“一化三基”战略,关键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部署,按“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强基础”的要求,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要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促进全省经济增长的10项政策和省政府1号文件的有关精神,抓好新型工业化“四千工程”,把保增长的任务落到实处;二是要抓住国家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机遇,拓展湖南新型工业化的发展空间;三是把“一化三基”的推进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结合起来,在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加快发展“两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基础产业;四是实施以创业带就业的战略,优化创业环境,扩大产业发展的就业贡献;五是进一步强化“基础先行”的理念,提高湖南经济抵御和防范风险的能力,增强发展后劲,为实现“弯道超车”、科学跨越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